當政治人物大敲引戰之鼓,印度及巴基斯坦百姓正疾呼和平

Message of Ansar Sagar from India

印度民眾Ansar Sagar所希望傳遞的訊息。圖片來源:Voice of Ram臉書專頁。

親愛的領導人:不要讓少數的暴力人士誤了我、和其他冀望和平的人們的未來。#摧毀恐怖份子而不是摧毀溝通

上月十八日,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印控喀什米爾地區(Jammu and Kashmir)的烏里鎮(Uri)發生交戰衝突,使兩國關係急劇惡化。據稱,此次衝突為二十年來最嚴重的一起,共造成17名印度士兵死亡。印度隨即針對疑將自巴控喀什米爾地區越過「印巴控制線」、進入印度國土的士兵發動「外科手術式打擊」(surgical strikes)(*註)。

註:意指使用精準的飛彈或炸彈摧毀目標,其效果可如外科手術般精確俐落。

由於印度及巴基斯坦對於喀什米爾的主權歸屬皆各持意見,該地區已成為兩國長久以來的疙瘩。在此次衝突爆發後,部分印度政治人物揚言要重新檢視印巴兩國的水源分配協議、或是「孤立巴基斯坦」,為已然緊張的局面火上添油。而巴基斯坦的政治人物亦加入了這場口水戰,威脅將以核子彈摧毀印度

然而,兩國的百姓都站在反戰的一方。

我嚴厲譴責所有恐怖攻擊。人們必須體認到生命是不可逆的!這個世界必須站在同一陣線,來對抗恐怖主義!

— MAWRA HOCANE (@MawraHocane) October 5, 2016

親愛的印度及巴基斯坦:你們永遠不可能靠打架來找到解答。所以,停止吧。如果沒有其他解決方法,那就忽視彼此。就是不要開戰。

— Sreejith K. (@sreejithk2000) October 3, 2016

兩國網友及公眾人物們更重啟了一個發起於2015年的 #ProfileForPeace 社群活動(暫譯:#和平群像 ),希望能夠藉此推動印度及巴基斯坦間的團結與尊重。

「我是巴基斯坦人。
我是穆斯林。
我並不仇恨印度。
我並不仇恨印度人!
不只是我,很多人也有和我一樣的想法!#ProfileForPeace(暫譯:#和平群像 )」

— Fatima Abid Khan (@fatimaakhan24) October 7, 2016

「#ProfileForPeace(暫譯:#和平群像 ) #印度 #巴基斯坦 我想要和平,你呢?」

— Arshad Mahmood (@amahmood72) October 9, 2016

人們在公益網站Change.org上也發起了請願運動,「促使我們領導人們想出更有創意的外交解答,而不是發動一場陷寶貴人命及天然資源於威脅的暴力軍事展示」。

年輕人們則挑明「反對任何形式戰爭」的立場,並呼籲政治人物們應考慮不同的解決方法並尋求和平。Alizay Jaffer是一名住在巴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的年輕女性,她在其臉書上撰寫了一則討論印巴關係的貼文

弔詭的地方是,我們現在所承受的沉重包袱,是過去在一個與現今社會及政治環境皆截然不同的情況下所作的決定-那是在一個我們共同的敵人努力地確保你我都視對方為侵略者的時空背景。弔詭的地方是,我們仍然被遮蔽了雙眼,看不見眼前讓你我團結的巨大機會、看不見眼前將你我化作敵人的巨大荒蕪。

文末,她以「對印度及巴基斯坦人民有信心」作結:

當我傳訊息給邊界另一邊的密友、告訴他我對雙方政府傾向走向破壞一途感到耽憂時,他告訴我:「不論他們做了什麼決定,你知道我會永遠愛妳。」

在所有的恩怨仍漫天飛舞之際,20名來自巴基斯坦各地的女孩已動身前往印度,參加第十一屆全球青年和平會議(Global Youth Peace Festival)。雖然這些女孩的家人們都很擔心她們的安危,(但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她們更是希望藉此傳遞一則和平的訊息:

我必須說,這是外交事務。因為大眾是這麼地友好、兩國人民是這麼地想要建立友誼、想要取得和平,所以雙方政府必須協商並與好好地對方溝通。沒有人想要戰爭。

印巴衝突已對兩國媒體圈及演藝圈產生影響。巴基斯坦的電影院已停止放映印度電影,而部分印度媒體則呼籲印度演藝圈應封殺所有巴基斯坦籍的人員。兩國的名人亦有部分對此表示看法-部分贊同、部分反對。

散佈仇恨的「愛國主義」並不是愛國主義。若我們團結,我們將會茁壯;若我們分裂,我們將會沉淪。政治人物們藉著激化對立來控制社會、而不是服務社會。

— Dia Mirza (@deespeak) October 9, 2016

巴基斯坦人禁了我們的電影、找我們的演藝人員的麻煩:很糟糕,我同意。但我們想和他們一樣嗎?或是更大器一點?

— Rajdeep Sardesai (@sardesairajdeep) October 3, 2016

Azad Abbas from Pakistan.

巴基斯坦民眾Azad Abbas所希望傳遞的訊息。圖片來源:Voice of Ram臉書專頁。

親愛的領導人:
不要讓少數的暴力人士替我-和其他選擇愛與和平的人們-寫下未來。#摧毀恐怖份子而不是摧毀溝通 #繼續溝通 #和平群像 #印巴手足們

在臉書及推特上,為了對抗一觸即發的戰爭,用戶們紛紛張貼他們的訊息及照片並標上主題標籤 #ProfileForPeace (暫譯:#和平群像 )。發起 #ProfileForPeace (暫譯:#和平群像 )運動並自稱「社運藝術家」(藝術家+社會運動人士)的孟買青年Ram Subramanian亦持續地為反對印巴外交及軍事衝突而發聲:

有數以百萬計的印度人及巴基斯坦人是這麼友好地相處著,更有另外數以百萬計的印度人及巴基斯坦人對於這個70年來的地區毒藥(指喀什米爾議題)能夠持獨立意見。印度和巴基斯坦都還是第三世界國家,因為兩國的領導人都是第三世界級的。

然而,也有人對於這些主題標籤的目的及效果表示懷疑。Muhammad Zakariya評論道

做出標語、然後把它交給一些人(來拍照),但這些人根本不知道那群為自由而戰的人們到底經歷了些什麼,這簡直是瘋了。非常丟臉。如果你主張正義,那你應該直接找到那群(為自由而戰的)人、讓他們和標語拍照。但你不會這麼做,因為他們所承受的煎熬是你無法想像的。

中國目前正極力調停兩國衝突,然而,從印度及巴基斯坦長久以來的對立情形來看,要在短時間內化解這些衝突的可能性是極小的。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