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當局在作家死後發布媒體禁言令

Censorship. Image by Isaac Mao, April 18, 2005. CC BY 2.0

言論審查。圖片來源:Eric Drooker. CC BY 2.0

上月25日,約旦作家Nashed Hattar在首都安曼的法庭外被射殺身亡。他原本預定出席一場在那裡開庭的審判,審判內容是關於一則他在Facebook上分享的漫畫。

事發以後,政府當局發佈官方命令,禁止新聞報導他的刺殺案。

這個備受爭議的漫畫描述如下:在天堂中有個帳篷,一個大鬍子男人與兩個女人並肩躺在床上。神自外探頭進帳篷,男人問神是否可以給他一些酒以及腰果。Nashed Hattar分享這則漫畫並寫下「Dawa'ish之主」。Dawa'ish是阿拉伯語中用來專指ISIS成員或其支持者的縮寫-Dawa'ish及 Dai'sh通常係帶著負面含意指稱ISIS及其成員。

首相Hani al-Mulqi下令在8月13日以「污辱真神」罪逮捕Hattar。根據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的報導,Hattar立刻移除了漫畫的分享,並寫說「這則漫畫是在嘲弄恐怖份子以及他們對神和天堂的概念,並未以任何方式冒犯真神。」

Hattar是個忠實左派,以他倍受爭議的政治策論及其對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的支持而聞名。這個54歲的作家直到9月初才被從警察拘留中放出。在那之後,即使他的生命遭受威脅,也未得到任何警察的保護。

Hattar was facing three years in jail for insulting religion.

Hattar死前因為污辱宗教面臨三年的牢獄之災。

在9月25日刺殺案消息傳出後,約旦人就認為禁言令一定會發生。

標準程序…與其處理問題,不如閉嘴。

— LumaQ (@LumaQ) 2016年9月25日

政府很快就會針對Nashed Hattar的刺殺案發布媒體禁言令。因為讓媒體閉嘴才是最大問題。

— Naseem Tarawnah (@tarawnah) 2016年9月25日

如果連提都不能提,我們要如何與極端主義戰鬥?

— Areej Abuqudairi (@abuqudaa) 2016年9月25日

一如所料,國家安全局於9月26日隨即發布了關於Hattar刺殺案新聞報導的禁言令。根據媒體管理局-一負責規範影音、書面刊物以及電子媒體之政府機構-發布的聲明,該禁令的目的是要「保持隱密調查以確保公眾利益」。

在約旦,這樣的事並不新鮮。2016年9月1日,政府發布了關於國王與皇室的新聞報導禁言令,除了由皇家法庭本身發布的消息以外,其他一切不得報導。這個禁令由約旦媒體控管局以短短25個字發布聲明,且並未提供期限細節或是對違反禁言令的罰則進行說明。

在推特上,約旦人唾棄禁言令,尤其討厭每次一有值得討論的新聞出現時,政府就會下達禁言令的行為:

@tarawnah 每次一有值得討論的新聞出現時 2. #UNITE #Weareone 3.一再重複的禁言令

— Nickolas Neibauer (@NickNeibauer) 2016年9月25日

當地的雜誌7iber列舉了從2014年初到2016年8月中的15個禁言令。這份清單包含約旦當局在逮捕Hattar的隔天所發布的相關禁言令。

清單中另一個禁言令如下:2016年8月28日,當局下令禁止討論一位牧師所面臨的拘留罰則-該名牧師在Facebook上批評安曼政府參與由美國所領軍、對抗ISIS的軍事行動。

雖然約旦政府在Hattar遭刺後曾在第一時間表示譴責,並以「醜陋的犯罪」形容之,社會輿論卻認為政府必須為該名作家的死亡負一部分的責任,包括讓他站上法庭、以及並未好好調查其生前受到的恐嚇。

約旦作家兼編輯Naseem Tarawnah在推特上是這樣說的:

(政府)大可盡管對Hattar的刺殺事件大放厥詞,但他的死亡是對於自由言論、表達及媒體現在真實狀態的提醒。

— Naseem Tarawnah (@tarawnah) 2016年9月25日

7iber網站於9月25日所刊登的Hattar悼文

如果說,鮮血沾染上了那名以四枚子彈殺死Hattar的兇手的雙手,那麼,國家及那些所有威脅他的人,你們的手也不是乾淨的…

此事件的動機起源於社群媒體和其他平台,殺害他的威脅已被公開刊登、並且傳遞給他。但這並沒有開啟任何調查,也沒有任何對於該些恐嚇者啟動任何法律行動…

如果政府並未對開始對Hattar的審判,我們幾乎可以用「置身事外」來形容政府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然而當政府將部份人民對其的支持及接受度擺在保護所有國民前面時,政府對這起謀殺應負的責任就更加顯著了。

保護記者協會(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以「約旦政權缺乏承諾保護言論自由的結果」形容這起謀殺案,並且呼籲政府「找到殺手以實現正義,並改變其對於媒體自由的態度,以培育出開放的態度以及對於批評聲音的保護」。

今天的禁言令顯示了約旦政府在短期內並不打改變其對言論自由的態度、或將言論審查政策自由化。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