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納反對黨現正熱衷於一場由果汁盒引起的網路挑戰

Image: YouTube

圖片來源:YouTube

迦納是一個相對平和的非洲國家,尤其是在選舉期間更是如此。政治人物已找到和平移轉權力的方式,而迦納人也是出了名地善於在沉重的社會政治議題中,挖掘出其他人不一定能發現的趣味。

近日,批評者們為了嘲弄民調領先的反對派總統候選人阿庫佛.艾杜(Nana Akuffo Addo),散播了一張他喝著卡力波果汁(Kalyppo)的照片-卡力波果汁是一個廣受當地學童歡迎的飲品。

推特用戶Chris Vincent將這張照片分享到網路上,想藉此嘲笑阿庫佛.艾杜:

想要加入卡力波挑戰(#KalypoChallenge)嗎?-阿庫佛.艾杜喝飲料的照片已成最新的社群媒體風潮

— ChrisVincent (@chrisvincentgh) 2016年10月5日

然而,這樣的抹黑卻適得其反。阿庫佛.艾杜的支持者讓那張照片變成一個突然爆紅的網路活動-卡力波挑戰(#KalypoChallenge),(刻意地省略Kalyppo品牌名稱中的其中一個「p」)。網友們必須拍下自己和卡力波果汁、以及其他於當地製造的產品的合影。

當地電台CitiFM的記者Umaru Snda最近便讚許阿庫佛.艾杜的支持者成功地利用了那張果汁盒照片:

「一直都很欣賞人們能將自己的『不幸』轉為其巨大的成功。而這正是新愛國黨(New Patriotic Party,NPP)對卡力波事件的回應-很成熟的作法。」

— Umaru Sanda Amadu (@UmaruSanda) 2016年10月6日

這項網路挑戰激發了更多創意的惡搞。網友Mainprice Essuman就上傳了一張用自拍神器夾住卡力波果汁盒來自拍的照片:

這項挑戰也吸引了很多人的響應-包括迦納知名音樂人「A Plus」;他上傳了一張自己一手拿著卡力波果汁盒、一手拿著烤肉串大嚼的照片:

最為人知的回應應屬一位年輕表演者以卡力波入詞、改編地方福音歌曲的影片:

卡力波果汁的生產者更在臉書上感謝迦納人民的支持:

卡力波果汁想要感謝所有迦納人的關愛。
我們也愛大家。
支持迦納製造。
和平投票。

一些部落客則藉此機會開始教育社群媒體如何創造像是「卡力波挑戰」這樣的社群媒體宣傳。JB Klutse就在他的部落格貼文中寫道

Therefore as social media marketers/strategists, we must strive to find and support major cause behind the campaigns we run. Finding a good cause to support with your product will go a long way to compel your audience to engage with it. E.g. A cause to help small businesses with your products, cause to promote peace as election approaches.

身為社群媒體的行銷人員/策略人員,我們必須竭力尋找在宣傳計劃背後的主要事件、並全力提供支援。找一個好的事件來支持你的產品,長期下來,將能使你的客群與產品產生深刻的連結。例如:一個能夠透過你的產品來幫助小型企業的事件、或是一個推廣和平選戰策略的事件。

部落客Ameyaw Debrah則指出,阿庫佛.艾杜的支持者是如何將這個網路怪象的負面影響完全翻轉的:

Kalypo fruit drink must be the hottest commodity on the market right about now! Ghana’s Social media landscape was swamped with photos of people sharing photos of their Kalypo moments after the New Patriotic Party (NPP) flagbearer, Nana Akufo Addo was pictured sipping his Kalypo. Even though many believe that the photo was initially released to mock the NPP leader, his followers have succeeded in pushing the argument that the former Attorney Generalwas promoting local products with that simple sip.

卡力波果汁絕對是時下市場上最熱門的商品!在新愛國黨的指標性領袖阿庫佛.艾杜喝著卡力波果汁的照片曝光後後,迦納的社群媒體充斥著人們分享「卡力波時刻」的照片。

就算很多人知道這些照片的初衷是為了嘲諷這位領導人物,但阿庫佛.艾杜的支持者成功地利用這啜飲的畫面,來推廣前檢察總長所提出的「愛用當地產品」的倡議。

知名女性部落客Jemila Abdulai則強調了透過社群媒體推廣迦納製產品的訴求:

「假若卡力波挑戰可以激發出這麼多的迴響,想想一下我們能用『迦納製造』創造多少效應;一月一目標。  #活在迦納(#GHLivin)」

— Jemila Abdulai (@jabdulai) 2016年10月7日

另一位部落客Gavivina Okudzeto則是提醒反對派領袖應更專注於選戰、而非卡力波挑戰:

「你的同事們沒日沒夜地打著選戰,而你卻待在阿克拉(Accra,迦納首都)玩你的卡力波挑戰。這會帶來選票嗎?」

— Gavivina Okudzeto (@ian_okus) 2016年10月7日

無論如何,隨著如前總統庫福爾(John Kufuor)以及更多迦納名人的加入,卡力波挑戰的效應仍在擴散中。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