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親庫爾德政黨領袖被捕,政府加強鎮壓

HDP co-chairs Selahattin Demirtas and Figen Yuksekdag. YouTube screenshot.

土耳其人民民主黨聯合主席賽拉哈丁·德米爾塔斯及費根·於賽達克。 圖片由Creative commons提供。

據媒體報導,在少數民族嚴陣以待、局勢緊張及國內政治危機不斷深化的背景下,著名的庫爾德族權利捍衛者—土耳其反對派人民民主黨(HDP)的兩位聯合主席在日前遭到逮捕。

據土耳其媒體、路透社BBC報導,10月3日人民民主黨聯合主席賽拉哈丁·德米爾塔斯(Selahattin Demirtas)、費根·於賽達克(Figen Yuksekdag),以及其他9位黨內成員因涉及反恐調查而遭到逮捕。德米爾塔斯就如同其他反對派政治家,他反對7月份的土耳其血腥政變,並嚴厲譴責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iip Erdogan)對庫爾德人所採取的政策;德米爾塔斯在被捕前一天還發佈了他的採訪影片。

「埃爾多安,正義與發展黨對庫爾德人、阿拉維派和左派的肅清行動是要付出政治代價的。」德米爾塔斯- https://t.co/T1V8Zp2f5r https://t.co/buxrhZ8MBU

— KurdishQuestion.com (@KurdishQuestion)   2016年10月4日

對於主要由正義與發展黨(AKP)所控制的土耳其政府來說,此舉確實有一定的風險,因為德米爾塔斯在土耳其左傾份子、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及各類政客中皆有一定的名聲。

#快訊 德國就庫爾德議員被捕一事召見土耳其公使

— 法新社(@AFP)   2016年11月4日

作為一名最偉大的人道主義政治人物-賽拉哈丁·德米爾塔斯將會被載入史書。他讓我都很想去參政。

— 羅賈瓦(@braincomplexa)     2016年8月9日

然而,逮捕這兩人的行動將會受到土耳其民族主義份子的歡迎,他們將人民民主黨和支持獨立的庫爾德激進分子視為一體,土耳其政府在去年夏天對這兩人重新採取了敵對政策。

德米爾塔斯的詭辯。他從未提及他與庫爾德工人黨的家族聯繫、或者是他為庫爾德工人黨喉舌的事實。 https://t.co/1R7H9z1wh9

— BeharSadr (@BeharSadr)     2016年4月14日

2015年6月,人民民主黨在土耳其舉行第一次大選結束後首次步入議會,得到了來自土耳其社群及支持「蓋齊公園運動」的年輕城市選民的有力支持-該運動兩年前遭到政府鎮壓。

當組建聯合政府(於第一次選舉)以失敗而告終,投票即重新舉行;人民民主黨通過了10%的門檻從而進入了立法機關,隨即緊接而來的是一場由正義與發展黨發起、充滿恐懼與威嚇的造勢活動,該造勢活動進而幫助了該黨重新獲得了議會的多數席位。

5月份,土耳其議會擬針對「剝奪立法委員在院內的言論及行為豁免權」立法,批評者表示此舉是故意針對人民民主黨。

在政變發生之後很短一段時間內,(土耳其境內)上演了一出由政府組織、並由議會各政黨參與、高唱民族大團結的「政治秀」,唯獨人民民主黨被排除在外。

土耳其政府指責軍事政變的幕後主導為現居美國的傳教士、同時也是全球Hizmet社會及宗教運動的傀儡頭目-法土拉·葛蘭(Fethullah Gulen)。


翻譯:Viktor Lyu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