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身穿「『習』特勒」T恤的中國活動人士被捕失蹤

Photo: Twitter/Kwon Pyong.

Photo: Twitter/Kwon Pyong.

此貼的原作者為Catherine Lai,2016年11月3日被刊登在《香港自由報》上。根據合作夥伴協定,《全球之聲》對該版本予以刊載。

據報導,一名28歲的名為權平的活動人士在中國吉林被逮捕,因為他號召民眾穿T恤衫表達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不滿。

上圖中的T恤,結合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姓——「習」,以及「希特勒」的「特勒」兩個字。

他早前告訴自己的朋友,他計畫在10月1日國慶日那天,身穿帶有反習標語的T恤上街。權平本人為朝鮮族,之前在美國留學,他的朋友們表示他們已經一個多月未能聯繫到他本人。

權平的一位正在美國留學的朋友谷毅表示,他9月30號收到了來自權平的短信,上面說「不好的事情發生了」。自從那以後,他就再也未能聯繫到權平。一位延吉警察局的警官向美國支持的自由亞洲電臺證實,權平目前被警方拘留。該警局的其他警官未能就此事向《香港自由報》證實。

谷毅表示,在權平給被關押的人權律師寄明信片之後,他被國家安全局傳喚。谷毅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

9月30日他告訴我,他要穿著那件T恤出去。我告訴他你不要這麼做,但是他還是要穿。我們覺得他不會碰上麻煩,因為他以前就穿過那件T恤。

權平就包括中國鎮壓律師、六四天安門事件、西藏問題、香港獨立、人權及其他反對中國政府的話題積極發表推文:

我很想看到一個獨立的香港在將來崛起的樣子。https://t.co/9WHb6AbTv4

— BraveJohnny (@kwonpyong) 2016年9月26日

八月末,權平在推特上發了一張自己穿著T恤的照片,說道「習」特勒這個詞是受六四天安門事件學生領袖,活動人士唐路的啟發。在「習」特勒這個下面還寫著「習」包子和「大撒幣」,兩個詞都在貶低習近平。這個照片的背景顯示了他在中國的位置。

唐路就權平被捕事件發表了評論:

他是中國青年中為數不多的,能夠用自己真實姓名公開在推特上批評中國政府的人。北京多年來都在封鎖中國推特使用者,但是這個案子顯示了新一波的鎮壓青年推特用戶的行為,此舉想要撲滅支持民主、人權運動迸發的星星之火,自從習近平執政以來就一直致力於此。

美國支持的中國學聯發表了聲明,譴責權平被扣押事件,呼籲釋放權平。

穀毅正在説明組織全球的人們穿上像權平穿的那件T恤,在全球各國的中國領事館和大使館門外抗議。

Xitler's T-shirt

「習」特勒T恤


校对:Conny Ch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