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甘比亞投票前夕 網路和通信設備遭關閉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Gambia 甘比亞, Elections 選舉, Technology 科技,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A voter with a t-shirt carrying a political message in the Gambia. Creative Commons photo by Wikipedia user Ikiwaner. [1]

甘比亞一名投票民眾穿著寫上政治標語的T恤。照片來源:維基百科用戶Ikiwaner拍攝的創用CC照片。

西非甘比亞日前舉行投票,其現任總統賈梅期許得到第五次連任。在選舉前夕,為了避免激烈的選舉運動發生,政府當局關閉了網路和其他通信設備。各方獨立聯盟的無黨籍候選人阿達馬‧巴羅(Adama Barrow),以及甘比亞民主大會 [2](Gambia Democratic Congress,簡稱GDC)的曼馬·坎德將(Mamma Kandeh)跟現任總統葉海亞·賈梅(Yahya Jammeh)角逐新任總統的位子,而這也是過去二十幾年來,最關鍵性的一場投票。

選舉委員會 [3]指出,在這個超過兩百萬人口的國家,共有886,578位登記投票的人口。投票所開放時間為早上七點到下午五點(1700 hrs GMT)。

一名甘比亞籍,離鄉背井的記者Kemo Cham,對於網路跟通信設備被關閉一事在臉書上發表 [4]看法:

Clearly he has lost, even before the votes are cast. Yaya jammeh is reported to have declared a state of emergency, shutting down the internet, international calls and even electricity supply, just hours before Gambians vote. He knows he will lose in a free and fair elections.

很明顯地,在投票結果出爐前,賈梅已失去理智。根據報導指出,賈梅在投票前幾小時,緊急宣布關閉網路、全球通訊甚至不再供給電力。他知道他將在這場自由、平等的戰役中宣布失敗。

2016年11月30號週三傍晚,賈梅變開始封鎖通信,這時間正是在由「Access Now [5]」領導的非政府組織聯盟發表公開信呼籲甘比亞當局不應封鎖網路的幾個小時之後。

信件中寫著 [6]:「我們希望網路不會被切斷」,更提及網路在醫療、教育、創意有著重要的發展,現今更是基本人權,其中包含參與選舉以及取得資訊。

甘比亞記者、前任總統新聞秘書法圖‧卡麥拉(Fatu Camara),現在主持了甘比亞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也在推特上對於網路、電力遭封鎖的事發表看法:

#甘比亞 [7],所有資訊都被封鎖了。不能通訊,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我們也無法撰寫稿件。獨裁政府不被信任。
— Fatu Camara (@Fatushow) November 30, 2016 [8]

一位美裔甘比亞人Farou Jaw Manneh寫道 [9]

Allahuakbar @HUBRIS!! Yaya Jammeh the Gambian God has ” closed/ shut down ” the internet & phone lines. Yaya Jammeh You will soon KNOW who the real God is. Hope God twists your treacherous and malicious plans in our favour. Go ahead and EAT the internet and phone lines. Arrogance is so blinding. Ndeysaan. Subhaanalaa.God bless Gambia. It will be OKAY. INSHALLAH. The real GOD the all knowing is in control. Not Jammeh.

甘比亞的神─葉海亞·賈梅,已經「關閉/封鎖」了我們的網路與手機通信。賈梅,你將會知道誰才是真正的神!希望神會如你所願破壞你那惡毒狡詐的計畫。繼續緊咬著網路和電話線吧。傲慢是如此的盲目。天佑甘比亞,這一切會好轉的!全知的神會掌控這一切,但那個神不會是賈梅。

位於美國並在全球致力於推廣自由和民主的「自由之家 [10]」,於《 2015網路自由報告》(Freedom on the Net)指出,有65個國家的人民有享受到自由。而甘比亞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十二個國家中,排名為倒數第二 [11]

賈梅表示任何抗議的言論是不被允許的。他仍然聲稱在他的領導下,國家整體是有進步的,而且稱大部分高三即將邁入大學的學生都有獲得政府的獎學金 [12]資助。

投票所會負責驗票,而候選人也能派出至少兩名代表在現場。今天傍晚會陸續公告投票結果,但最終票數將於12月2日確定。


校對: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