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婦女權益仍在紮根階段苦苦奮戰

Girls in Afghanistan. DFID UK Flickr.

照片:阿富汗女孩 來源:英國國際發展部(DFID UK)網路相簿 Flickr.

今(2016)年11月,阿富汗不分男女的臉書使用者與世界各地的網路鄉民們,以在臉書上發文作為參與這個為期兩週的聯合國倡議活動「團結起來終止對婦女的暴力(Unite to End Violence Against Women)」

近期的一場電視辯論會讓人們看到,在這個被外國侵略所摧殘、被內部分歧所撕裂的國家中,制止對婦女施行暴力的這項工作的進程。

本月早前,兩位女性政治人物與一名喀布爾地方教會(clerical council)的代表在阿瑞納電視網(Aryana TV)的節目上,針對最近阿富汗國會所通過的一項反騷擾法展開圓桌辯論。

那位穆斯林牧師(cleric)的發言嚇壞了許多網路鄉民,他說女人「腦子有缺陷」並導致「欠缺理性」,並選用了特定伊斯蘭宗教典籍來佐證他的說法。另外兩位女性政治人物只能訴諸於像是「女人與女孩也是你的妻子與女兒」這類了無新意的反擊言論,明顯無法簡要論述出女性和男性具有平等價值。

這個活躍於社群媒體的牧師對女性的評論則成了阿富汗社群媒體的熱門話題。

Nilofer Tahiri 在臉書上憤怒地回應

‏معاون شورای علمای کابل: زنان ناقص العقل اند.
#نكته: پس تو بد بخت كه از يك #ناقص العقل به دنيا آمدي هيچ #عقل نداري.

Posted by Nilofer Tahiri on Saturday, November 12, 2016

這位喀布爾的神職人員是被一位腦子有缺陷的人所生下的,想必也是沒有腦子吧。

Nilofer Tahiri 發佈於 2016年,十一月12日,星期六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as Reuters Foundation)在2011年的調查中,由於高死亡率、幾乎無就醫管道和缺乏經濟權利,阿富汗被認為是對女性生存來說最危險的國家

即使四分之一以上的國會議員與代孔迪省(Dykundi)及巴米揚省(Bamiyan)的省長為女性,阿富汗婦女們依附著男性的情況仍然普遍,部分原因是由於沒有在制度上和知識上針對婦女權利運動的支持。

不過有些女性政治人物已經因站出來為社會不公發聲有些許名聲:

سیلی غفاری زن شجاع و دلیر افغان که همیش در جنایت کاران را در برنامه های سیاسی تلویزیون های با حرف هایش مانند مشت اهنین پولادی کوبیده است.

Posted by Sayed Paise Kunari on Saturday, April 25, 2015

國會議員Selay Ghaffari是一名勇敢的阿富汗女性,她總是在電視辯論會上批判那些犯罪者。

Sayed Paise Kunari 發佈於2015年四月25日,星期六

過去五年來,在堅決保守且女人完全無法涉足公共事務的塔利班政權統治之下,這些女性政治家們,在這個視男性優越為傳統的國家中,能提出此種不應被輕易屏棄的政治立場,仍具有其象徵意義。

對女性的限制大多施行在半城市化的地區。在農村地區的阿富汗婦女,在家外工作的活躍程度與男性不相上下,時常沒有戴面紗、農忙於田野;相反的,那些小鎮地區的婦女們,則是受到較有力量的父權和宗教規範影響。

在阿富汗的現代化地區,因為較高的教育普及率和社會安全法規,即使性騷擾的問題長期存在,婦女們依然可以得到較多的機會。

要如何改善這個國家的婦女權益?

由於阿富汗各機關越來越重視教育,大學、智庫和政府裡的進步思想明確對女性主義的明確認同與支持是很重要的。

目前只有少數公開的組織在為婦女權益奮鬥,特別注意的是仍獨立於其他制度架構的「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Afghan Independent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其部分功能是作為處理家暴和其他對婦女虐待行為的法庭。

在阿富汗,婦女能獲得尊嚴和尊重的一種方式,是引述伊斯蘭典籍,引用可蘭經或其他穆斯林學者著作的字句,以證明對婦女的虐待是「不伊斯蘭的(un-Islamic)」。

然而,援引以宗教裡對婦女權益的一段對話,目前僅能維持婦女權益到這樣的程度而已。總是會有一些如同前述那位喀布爾牧師那樣的人,準備好了拿宗教聖經來對付女人。


校對:Conny Ch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