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的中國民生網站創始人在針對人權活動者的鎮壓中被捕

Huang Qi. Photo via Radio Free Asia.

黃琦。圖片來自: 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作者Catherine Lai。本文最初在2016年11月30日發表于香港自由新聞(HKEP),全球之聲網站根據與HKFP的合作協定再次發表此文。

一位中國民生新聞網站的創始人近期被拘留,此前,員警曾搜查過他的住所。有人權主義者認為,之前失蹤的江天勇律師和民生記者劉飛躍其實是遭到了員警的監禁,而黃琦是這14天內失蹤或被拘留的第三名人權活動者。

自由亞洲電臺(RFA)是一家由美國支持的媒體,當地的一位人權主義者告訴RFA說,四川的員警衝進了六四天網創始人黃琦的家,他們在對房屋進行搜查後,於週一晚拘留了黃琦。此人還表示員警攜帶有搜查令。

另據香港人權觀察網站維權網報導,黃琦失蹤的消息是被浦飛發佈在推特上的,他是六四天網的一名志願者。但是,這條消息後來被刪除,而且浦飛本人也失去了消息。浦飛的電話一直顯示關機。

黃琦的母親告訴RFA,員警來搜查的時候拍攝了照片,並且翻查了黃琦的物品。

兩名目擊者稱,有來自綿陽和內江的員警參與搜查,這兩個地區都在2008年受到了地震的嚴重影響。此前黃琦曾調查過劣質建築導致地震中學校兒童死亡的事件,並因此在2011年11月入獄。

今年十月共產黨召開高層會議時,黃琦曾被拘留。當時的照片顯示他家中的物品散落一地,明顯有被搜查過的跡象。他的電腦也被當局沒收。

HKFP嘗試撥打黃琦的電話,但卻無人接聽。

天網是一個獨立的新聞網站,用於發佈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文章,其內容包括員警非法拘捕,被迫拆遷,請願活動和遊行示威。該網站最近還獲得了“2016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據天網報導,目前有9位替該網站提供文章的記者被拘留,5位處於保釋狀態。

中國人權捍衛者(CHRD)是一個包含中國及國際人權非政府組織在內的團體,他們在週三發表了一份聲明,要求中國政府釋放黃琦,以及律師江天勇和記者劉飛躍。

Jiang Tianyong and Liu Feiyue. Photo via Radio Free Asia.

江天勇及劉飛躍 照片由自由亞洲電臺提供

江天勇是一名殘疾律師,最近在報導中國對律師的鎮壓。他從上週一開始就失去了消息。劉飛躍是人權觀察網的創始人,據報導,他在上週四被員警帶走。劉飛躍的家人表示,他是因為煽動破壞國家政權而被刑事拘留的,但其家人並未收到任何警方的正式通知。

CHRD稱:

From information CHRD has received, police are believed to be holding the men in unknown locations, raising fears that they are at risk of torture […] The detention and disappearance in quick succession of these well-known leading figures of China’s rights defense movement further signal the escalation of President Xi Jinping’s relentless crackdown on civil society.

根據CHRD得到的消息,他們被警方關在了秘密地點。有人擔心他們受到了折磨,並因此感到恐慌…近期,知名的中國人權主義者連續失蹤或被拘留,這一情況進一步表明,習近平主席對於民權社會的無情鎮壓還在升級。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