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被遺忘權」案 巴西高等法院判Google勝訴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Censorship,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GV Advocacy
JP Low 所作的Youtube螢幕截圖,圖片屬公平使用性質。 [1]

JP Low 所作的Youtube螢幕截圖,圖片屬公平使用性質。

巴西高等法院裁定 [2]「被遺忘權」並不適用於Google或其他搜尋器。

法律調查員Nancy Andrighi表示,判決指出,若強迫搜尋器(另譯:「搜尋引擎」)去判斷及執行移除個別搜尋結果連結的要求,會將重大責任加諸搜尋器身上,很可能令他們成為網絡審查者。

我們不可干涉搜尋器,否則將會影響我們獲取資訊的環境。我們不可將責任放到單一服務供應商身上。人們所搜尋的內容在網絡世界會一直存在,但當一個服務供應商將頁面連結到某個載有圖片的地方時,責任將移轉至另一個服務供應商。

由於訴訟正由司法機構處理,此案的其他資料並未公開。

是次裁決與歐洲法院於 [3]2014 [3]年所作的裁決 [4]相反。當時的裁決指出,當一個人成功得到「被遺忘權」、或取得要求搜尋器移除「舊或不相關」資訊的權力,則搜尋器需要負責移除相關搜尋結果的索引。裁決結果在歐盟國家及世界各地引起爭議,特別是當某些公眾人物明顯希望透過移除部份搜尋結果,以達成改善其公眾形象的效果時。

雖然此法律為很多人提供一個理想的途徑,以阻隔其他人查閱其相關的公開紀錄,包括債務及違反交通規則的紀錄等等,但同時亦可能削弱大眾對政府員工及其他具影響力的公眾人物的行為的知情權。

去年巴西最高法院同樣作出對 [5]Google [5]有利的判決 [6]。傳奇電視明星Maria das Graças Meneghel(又稱Xuxa)提出訴訟,要求Google移除有關她與一部八十年代初電影相關的搜尋結果。當時她尚未成名,在戲中飾演一個與12歲少年發生性關係的角色。

根據一份巴西報章所作的非正式統計 [7],在當地網上誹謗案件中,近三分一都判定事主有權移除網上有關的誹謗或冒犯資訊、或與事主被判無罪的案件相關的資訊。

巴西最高法院,即巴西高級法院的上級法院,很快就會進行另一宗有關被遺忘權的聆訊 [7],案件牽涉到當地最大的電視台TV Globo。在1958年,18歲少女Aida Cury被粗暴性侵並遭到殺害,案件至今仍未水落石出;當地媒體TV Globo曾在2008年就此案作出報導。受害者親屬控告電視台的報導「重提家族傷痛時光」,其律師即引用「被遺忘權」提出訴訟。

向巴西最高法院提告TV Globo的案件與最近高等法院判決的案件有不同的討論點。代表Google的律師Mariana Cunha e Melo告訴Global Voices:「巴西最高法院的案件的討論是資訊層面:一個人有沒有權力去禁止別人談及某些事實?而在高等法院的案件中,討論的是手續層面:一個人能否要求搜尋器去停止顯示某些搜尋結果?」

兩項判決都將會成為巴西同類案件的重要案例。


校對: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