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小報告訴加害者如何利用「免除家暴刑責」的法案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Women & Gender, 公民媒體, RuNet Echo
[1]

圖片來源:Pixabay

俄羅斯聯邦政府正在免除多種家暴行為的刑事責任,將「不造成重大傷害的暴力」重新分類為「輕罪」(misdemeanor)。根據俄羅斯衛生部(Health Ministry)所制定的標準 [2],這份草案將會免除在家庭中造成如「擦傷、瘀青、表面傷口及軟組織損傷」的「微小創傷」等暴力行為的刑事責任。

上週五(1月27日),國家杜馬(State Duma)(註一)通過了最終草案。儘管這份草案在俄羅斯媒體間極具爭議性,在表決時仍僅有3名代表投下反對票,而同意的立法委員則有380名。如今,該法案僅需取得俄羅斯「總是與政府同調」的聯邦議會(Federation Assembly)的同意,就可以送到總統的桌上等待最終簽核了-而普丁(Vladimir Putin)已於先前公開表態過對該法案的支持。

註一:國家杜馬(俄語: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Ду́ма)是俄羅斯的下議院,為俄羅斯聯邦會議兩個構成機構之一,有450個議席。國家杜馬是俄羅斯的常設立法機構,主要負責起草和制定國家法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3],CC BY-SA 3.0)

自然地,俄羅斯政府免除特定種類家庭暴力的刑責在網路上引發了激烈的辯論,人們也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找到眾多誤導性的笑話-包括嘲笑加諸於女人及小孩的暴力行為、以及將減輕家庭暴力罰責形容為「表達男性雄威的新途徑」等。

當這種幼稚的「幽默」在網路上已幾近無所不在-尤其是這些內容都與女性的權利息息相關時,這已不僅僅是俄羅斯另類右派(alt-right)(註二)沒品味的玩笑了。

註二:另類右派(英語:alt-right或alternative right,又譯作另類右翼、非主流右派)並無正式確定的政治理念,但其擁護者多贊同公開反對非法移民、反對多元文化及反對政治正確的思想,並自認為其理念反建制、敢於突破禁忌、反對自我審查,認為種族平權和女權運動已經過度。(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4],CC BY-SA 3.0)

1月27日,在國家杜馬通過該「除刑責化」的最終草案以後,傾政府的當地小報「生活報」(Life)在社群網站上分享了一支奇特的影片 [5],影片標題為「他揍你是因為他愛你」,並列出「五個讓你可以不在愛人身上留下任何痕跡的家暴方法」。

這47秒的影片伴隨著輕快的吉他音樂、配著俏皮的剪貼畫,告訴人們可以使用捲起的床墊、可以在某人的頭上先放置一本書再毆打在那本書上、可以用張開的手掌拍擊、可以掐脖子或是可以毆打某人的腳底。最末,畫面帶出一個片段-酷似因腳底被猛打而哭泣的小孩,接著影片才以「生活報」的商標及主題標籤「#wow」作結。

在作者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該影片在臉書上已有28,000點閱人次 [6]、而在俄羅斯自有社群平台Vkontakte更達83,000人 [7]。「生活報」在Vkontakte上針對該影片說明道:「這支影片告訴你,有哪些行為讓你不用再受到刑罰。但你還是不該做這些事。」

該影片立刻引起多個俄羅斯媒體的憤怒,即使是如同Igor Belkin-俄羅斯網路世界中最受歡迎的諷刺企劃「Lentach」的策劃人-這樣總是愛開鋒利的玩笑的記者,也發表了評論。

Belkin在臉書上寫道 [8]

Тут всякие хорошие и разные люди идут работать в “Лайф”, и, сообщив об этом на ФБ, удивляются, почему им в комментах нечужие и опять же неплохие в общем-то люди предлагают помочиться себе на лицо и так далее. Так вот примерно поэтому.

有很多很棒的人在「生活報」工作,並在臉書上分享了這支影片。突然間,他們會驚訝地發現自己認識的人-通常是一些有分寸的朋友-在貼文下留言,告訴他們何不吃屎。嗯,這支影片的內容就是原因。

家庭暴力是俄羅斯非常嚴重的問題,根據網站Meduza的報導 [9],該國內政部(Interior Ministry)於2013年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在警局登記有案的家暴受害人多達38,235位,且其中四分之三為女性。

根據國際特赧組織於2003年所蒐集的資料,每年約有14,000名俄羅斯女性死於家庭暴力-而未得到報導的案例更是多數。當時,研究人員曾表示,在俄羅斯,每天皆約有36,000名女性曝險於家庭暴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