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長擔心兒子喜歡迪士尼公主

圖片素材擷取自Flickr用户Amy的照片(CC:AT)

育兒問題一向是香港社交媒體的熱門話題。香港著名流行曲女歌手楊千嬅的一段訪問片段近日在網上瘋傳,她在片中提及自己的育兒經驗,引起了另一輪爭論。

訪問在兩年前進行,但有關短片於兩週前再次出現於網上。楊千嬅在訪問中憶述自己如何阻止兒子喜歡《冰雪奇緣》中的角色Elsa,以免他建立會被認為是女孩的品味。

「有陣時佢鍾意Elsa我鬧到佢死」
「咁佢男仔嚟㗎嘛,攞隻Elsa做乜鬼嘢啫?」
「我將佢張相key落白色(Elsa)度,跟住我個仔即刻話『No, mammy no!』」
「佢好鍾意玩廚房嘢,咁我就好奇怪啦,喂!咁樣會唔會變乸型㗎?」
「我成日驚佢鍾意粉紅色嘢,我就話『NO,Mammy唔鍾意呢啲嘢,唔准睇』」

「有時候他會喜歡Elsa,我把他罵個半死」
「他明明是男孩子,幹嘛要拿著Elsa?」
「我把他的臉合成在Elsa的臉上,然後他就馬上說『不行,媽媽,不行!』」
「他很喜歡玩廚房類的玩具,我覺得很奇怪,喂!這樣會不會變娘娘腔啊?」
「我怕他喜歡粉紅色的東西,我就說『不行,媽媽不喜歡這些東西,不許看』」

楊千嬅的言論引來人們批評她的教養方式,亦批評她助長性別定型。Facebook上廣受歡迎的娛樂新聞頻道「King Jer」貼出了該段短片,並附上留言:

其實2020年都嚟緊,好難想像社會仲有「女仔先鍾意粉紅色」呢啲咁老土嘅 stereotype,更難想像係楊千嬅身邊不乏同性戀朋友和粉絲[…],居然有呢啲想法……

其實2020年都要來了,很難想像社會上還會有「女孩子才可以喜歡粉紅色」這樣的老套定型,更難想像的是楊千嬅身邊不乏同性戀朋友和粉絲 […],居然會有這些想法……

香港LGBT組織Action Q HK在facebook上那段訪問下留言:

鍾意廚房會變乸型,咁謝霆鋒一定好乸
鍾意Elsa會變女仔,咁講千嬅係羞辱過億Elsa支持者

喜歡廚房會變娘娘腔,那麼謝霆鋒一定很娘炮。

說喜歡Elsa會變女生是在侮辱過億的Elsa支持者。

楊千嬅最後在facebook上撰寫了一長篇道歉貼文,澄清自己在訪問之後那兩年裡已經改變了想法:

[…] 還是忠於他的選擇,更嘗試投入他的世界。因為他喜歡Elsa,認識了所有公主系列的故事,並培養了閲讀興趣;因為他喜歡煮飯,他學會了製作布朗尼(Brownie),今年吃到他親手做給我的蛋糕。 其實最終不用想太多,路是他們自己走出來的。今天大家在網上的留言是正是負也好,都是一種提醒;我對於先前的訪問影片引起許多人的不安感到深深抱歉。父母這條路,絕對不容易,是一輩子的功課,我也仍在學習中。但這些都是快樂的經驗,我對此充滿感恩,讓我們一起努力、互相打氣。

楊千嬅或許已經改變了她的態度,但是她以前的那一套教養模式仍然是主流。在社交媒體上,很多家長覺得阻止男孩們玩一些銷售對象為女生的玩具沒有什麼問題。例如,有些家長在「立場新聞」的Facebook專頁上這樣留言:

為人父母亦好難怪佢,因為踏上呢條同志路,一定受盡歧視可能親戚朋友都遠離你唔會開心,人生道路崎嶇難行

身為父母也很難怪她,因為踏上同志這條路一定會受盡歧視,可能親戚朋友都遠離,你不會開心,人生道路也變得崎嶇難行。

父母都有對子女嘅期望,好正常吖,點解要鬧佢地唔應該有嗰個期望呢?

父母都有對子女的期望,這很正常,為什麼要罵他們有這種期望?

Stereotype個個家長都有架啦
只不過佢咁啱做左岀黎 俾你地見到啫
我總唔信 個個人都會叫自己小朋友接觸並嘗試每項新事物

每個家長都有性別定型的問題,只是剛好她做了出來,又剛好被你們看到了而已。我就不相信每個人都會叫自己的小朋友接觸並嘗試每項新事物。

此外,香港有不少家長都擔心自己子女的行為是否正確地「表現」出應有的性別。以為人熟悉的香港育兒論壇—「親子王國」上的討論為例,家長們會討論「如何知道男孩子是娘兒們?」大部分答案最後把某些特定的姿勢或聲線冠以娘娘腔之名。

就算是自由開放的家長,他們或許也會受到來自親戚朋友的壓力,確保他們的子女符合性別規範。一名家長在「親子王國」上寫道:

阿囝就快4歲,自小就鐘意玩女仔玩具,例如鐘意Disney princess, Elsa Anna , 曾經都有玩過車之類,但去買襯玩具就會揀公主或女仔d嘅玩具,由始至終我都冇刻意迫佢玩男仔玩具,我覺得玩具唔應該分性別,亦唔應該強迫佢玩d咩玩具,所以每次佢要買d女仔玩具或公仔我都照買俾佢,當然屋企或朋友會有反對,話我會令個囝第時變乸型,會變基佬 -.-

兒子快四歲了,從小就喜歡玩女孩子的玩具,例如喜歡迪士尼公主-Elsa、Anna。曾經有玩過車之類的玩具,但每次去買玩具的時候都會挑公主或者是女孩子氣的玩具。我從來都沒有可以逼他玩男孩子的玩具,我覺得玩具不應該分性別,也不應該強迫他玩些什麼玩具,所以每次他要買女孩子的玩具或者是娃娃的時候我都不會拒絕。家人和朋友當然都會反對,說這樣會讓我的兒子將來變娘娘腔和同性戀。

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都在抗衡對孩子們的性別定型。在英國,積極分子已經發起了名為「讓玩具就是玩具」(Let toys be toys)的活動,呼籲玩具公司移除產品上的性別標籤。網購巨頭Amazon的也已摘下了玩具部搜尋篩選器中的「男孩」、「女孩」類別。看來香港還要走上一段路才跟得上國際步伐。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