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在哈薩克發放免費紙鈔 男子遭警方逮捕

類別: 公民媒體
The 10,000 tenge note, worth $30. Wikimedia commons.

圖為1萬元哈薩克堅戈(Kazakhstani tenge,其貨幣ISO 4217代碼為KZT)紙鈔,價值約為31美元。

在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的人行道上,一名男子身穿黏滿哈薩克貨幣堅戈(tenge)的大衣,手持標語,表示歡迎任何有需要的人自行取用紙鈔。毫無意外地,在這個中亞警察國家執行這種社會實驗,當然沒有好下場。

這名男子被逮捕,可能是警察接獲路人投訴後所做的處置,但也可能只是警察一時興起。警察利用警察廣播電台,以俄語說明他們「逮捕這名男子」,這個用字,彷彿是在說「逮捕」一個站在人行道上的男子是一件天大的難事。

上方影片的最後片段,警察要求男子提供文件,證明他在幫助別人,以及他是否為某個派系的成員。該名男子回答:「派系?我幫助別人還需要文件證明啊?」

該影片並沒有記錄到男子被逮捕的後續發展,不過大多數的YouTube用戶都對這名男子表達支持 [1]

менты всего боятся….Ну и завидуют тоже)

The cops fear and envy everything

警察對任何事都會感到害怕和忌妒。

諷刺的是,哈薩克一間大型連鎖店最近才因為讓貧民「依其所需」來取用免費的麵包與其他小麥產品而被表揚。由於2014年國際石油價格較先前大跌約50%,連帶影響哈薩克貨品出口價格也跌了一半,當前的哈薩克仍在努力自經濟蕭條的困境中掙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