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克羅埃西亞導演成為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的非美籍導演

類別: 中東歐, Bosnia Herzegovina 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那,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Montenegro 蒙特內哥羅, Serbia 塞爾維亞, Film 電影, History 歷史, Humor 幽默, 公民媒體, 思維, 藝術與文化
A frame from the Academy Award winning short film "The Substitute" by Dušan Vukotić.

畫面截自由杜尚‧伍柯蒂奇(Dušan Vukotić)製作,榮獲金像獎最佳短片獎的《代用品》(The Substitute )。

原文刊登於2017年1月24日。

奧斯卡於1月24日公佈 [1]入圍名單。又一次地,沒有任何一部克羅埃西亞電影雀屏中選─儘管劇情片《彼岸 [2]》(On the Other Side)一度被主辦金像獎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簡稱美國影藝學院)納入考慮。

事實上,自從1991年克羅埃西亞從南斯拉夫獨立至今,沒有一部克羅埃西亞製作的電影獲得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3]提名。不過,這可不代表克羅埃西亞電影從沒拿過奧斯卡。

鮮少人知道,由克羅埃西亞導演杜尚‧伍柯蒂奇 [4](Dušan Vukotić,1927-1998)所製作的《代用品 [5]》(The Substitute,原文為Surogat,德文為Ersatz),曾於1961年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短片獎。作為南斯拉夫的代表,它成為第一個榮獲此項大獎的非美國動畫。這齣具立體派畫風的喜劇被收藏於美國影藝學院的電影保育計劃 [6](Academy Preservation Program)的資料庫中。

伍柯蒂奇是札格瑞布動畫製片廠 [7](Zagreb School of Animated Films)的其中一位創辦人,該製片廠自1956年成立以來,已製作超過400部電影,亦為南斯拉夫的動畫製作設定了高標準。

他的作品在其一生中備受讚頌,而由於他那些成為YouTuber的熱心粉絲,使得在線上也能觀看他除了《代用品》以外的其他電影。

1963年,伍柯蒂奇的另一齣電影《遊戲》(The Game)同樣獲得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但最終未能獲獎。

另一部粉絲的最愛作品是1959年的《月上的牛 [8]》(Cow on the Moon)。當年該部影片所提出的議題-霸凌與「[甚少]與科技相關的女性工作者」(girls in tech)─時至今日仍是熱門話題。

伍柯蒂奇的另一齣經典,則是改編自俄羅斯劇作家及短篇故事作家安東·契訶夫 [9](Anton Chekhov)的小說─《復仇者》(The Avenger,1958)。

1960年代以後, 伍柯蒂奇甚少參與新的動畫製作計畫,主要擔任劇情片導演及札格瑞布大學(Zagreb Academy)演藝學院電影主修教授等兩職。

擁有蒙特內哥羅血統的伍柯蒂奇生於現今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境內,並居住於克羅埃西亞,而他的多重種族身份,印證了南斯拉夫社會中的教條─「手足情誼與團結和諧」。然而,一些擁護國家主義的作家,卻在南斯拉夫分裂後聲稱他的遺作是他們某種族的代表。例如:一個自加拿大的塞爾維亞裔社區網站將他列入其「七大榮獲奧斯卡肯定的塞爾維亞大師」列表 [10]中。


校對:Conny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