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美國移民署突襲警報器將在智慧手機上線

類別: 北美洲, U.S.A. 美國, Migration & Immigration,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RedadAlertas』是一款可以告訴你有那些地點發生了移民突襲檢查的應用程式。圖片來源:Conexión Migrante。

本報導由大衛.萊維埃爾(David Leveille [1])撰寫,原於2017年2月28日刊登於美國國際公共廣播電臺 [2](PRI.org),根據內容共享協議再次刊登。

No abra la puerta! 不要開門!

這句話可能是活動人士們對於居住在美國的11萬名無證移民(undocumented immigrants)的頭號建議,當中許多人深怕在突襲檢查後會遭到遣返。但若政府人員在沒有正式搜索證明的情況下來敲門,美國居民有權利 [3]不去應門。

能夠提前知道何時在工作場合會發生移民突襲檢查當然會帶來不少幫助。

現在有一款以使用西語的無證移民為服務對象的應用程式已對此提供相應的協助,這款程式叫「RedadAlertas」(西)、或「RaidAlerts」(英)。

位在亞利桑那州的軟體開發工程師塞爾索.馬列勒斯(Celso Mireles)表示:「嗯,這款程式暫時還不能實際應用,還在發展的階段。但現在我們希望它的運作方式是:註冊登錄之後,若附近發生移民署突襲,使用者將會收到警報;而其他人則是協助回報和確認警報。」

馬列勒斯是開放原始碼軟體開發團隊的一員,同時也是科技活動人士以及創造這款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程式的志工。

RedadAlertas計畫是由一群投入移民人權工作的活動人士們多年以來討論出的產物。馬列勒斯說:「我們不斷進行腦力激盪,試著想出如何能透過科技來幫助無證移民族群,這就是從那些對話中誕生的其中一個點子。」

總統唐納·川普在一月簽署增聘一萬多名移民署官員 [4]的行政命令中,根據Associated Press取得並公開 [5]的白宮的備忘錄草稿,至少有一條顯示出國土安全部考慮部屬十萬名國名警衛隊在11個州內拘捕上百萬的無證移民。(白宮隨後否認這個報導 [6])這類的政策可能包含工作地突襲-如雇用移民工的工廠或農地,以及工人集合地點的掃蕩。相關的策略也有可能包含設置要求駕駛出示駕照或證件的交通臨檢點。馬列勒斯相信移民署官員可能會在「街坊進行地毯式搜索」。

他說:「從沒有類似的先例,但我認為現在不斷發生沒有前例的事情;這項準備工作是為了因應美國更高階層的無證移民壓迫行動。」

這樣說並不代表馬列勒斯試圖引起民眾的恐慌,事實上,他希望這款應用程式提供的資訊能達到相反的效果。舉例來說,這個程式並不會對個人住宅-也就是當移民署官員出現在家門前時突襲提出警報;馬列勒斯說這並不能真正提供幫助,且「僅會助長社區中的緊張情緒-恰恰是這款應用程式嘗試減低的。」

因為此款app是用來幫助無證移民規避執法或阻撓執法人員的工作,所以開發這款工具軟體很有可能會引起潛在的法律問題。但馬列勒斯說開發者至今尚未收到任何投訴。

他說:「至今還沒有移民暨歸化局(ICE ,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的人聯繫我,而且現在有志工律師參與,提供像是隱私權顧慮和合法性的專業法律協助,所以我認為我們在法律方面沒有問題。」

馬列勒斯說使用者已經很焦急地想下載這個軟體。有些人也建議除了西班牙文之外,這款突襲警報應該提供其他語言來盡可能幫助更多的移民。根據移民政策研究所的推測,約有13%的非法移民來自亞洲國家 [7],ReadadAlertas也正在邀請志工翻譯者來協助拓寬使用族群。這款應用程式也是一個開放原始碼軟體。

他說:「科技進步的非常快速,而我有興趣將這種能量帶入移民人權運動中。我們聽到許多評論,像是『嗯,你知道的,非法移民厭惡接受新科技。』以及『我們必須考量到可觸性。』當然有些是事實,但同時也有研究顯示拉丁美洲市場常是新技術的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s)族群之一。」

馬列勒斯說:「當然我們曾見過執法人員在和平示威活動中使用如StingRay(一種手機監聽設備)等的設備來阻斷通訊 [8]。」但是活動人士能夠不斷地適應並改變。「我認為我們試圖以開發者的角度來堤防和注意這件事,我們嘗試建造一個工具,既不嘗試妥協、也不成為政府用來滲透的誘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