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親北京的香港行政長官即將卸任 但後繼者親北京城度也不惶多讓

類別: 東亞, China 中國, Hong Kong 香港, Elections 選舉, 公民媒體, 政治
Many Hongkongers believe that Carrie Lam and Regina Ip, potential candidates for upcoming Chief Executive election, are current city's leader CY Leung's substitutions. Viral image on Facebook and Twitter via Kris Cheng. [1]

很多香港人相信,在即將到來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中,可能參選的林鄭月娥(Carrie Lam)和葉劉淑儀(Regina Ip),事實上就是現任長官梁振英(Leung Chun-ying)的翻版。圖片來源:Kris Cheng的Facebook 和 Twitter。

親北京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Leung Chun-ying)12月9號宣布將不再參選,為的是要照顧他的家人。這個消息在舉行行政長官委員會1200名委員選舉的前兩天釋出,該委員會將在2017年3月26日決定下一位香港的領導者。

在這場令人震驚的新聞發布會中,梁振英強調他的決定不純粹是為了個人:

It was my own decision. As a husband, as a father, I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take care of my family…My daughter only has one father, my wife only has one husband.

這是我自己的決定,身為一位丈夫、一位父親, 我有責任去照顧我的家人…我的女兒只有一位父親,而我的妻子也只有一位丈夫。

然而大部份的新聞評論者都相信這是由北京政府做出的決定,不是梁振英做的,因為梁振英在上個月(2016年11月)新華社的採訪中 [2]曾明確的暗示自己想要尋求連任的野心。

許多人也認為他用強硬的手段,從立法機構中剔除 [3]兩名「具有侵略性」的港獨立法會議員(virulently pro-independent lawmakers ),是想試圖贏得北京的支持。

雖然,不論下一任行政長官是誰,無可避免地都將是建制派(pro-establishment)的人馬,香港民眾仍希望,勝選的最高領導人能夠遵守香港《基本法》中「一國兩制」的座右銘來管理中國大陸與香港之間的關係。但在梁振英政府的統治之下,人們早就失去信心。

除了梁振英以外,誰都好?

不僅普通香港人感到挫敗,北京也感到頭痛,因為梁振英無法與不同的利益團體談判,甚至包括來自建制派的成員。

在過去幾個月,「除了梁振英以外誰都好」(Anyone but CY,簡稱ABC)已成為建制派反對者的一個政治口號。 正如政治新聞評論員劉世良在線調查新聞平台指出 [4]

ABC 陣營除了地產商外,也加入了建制派政黨,陣營決定提早終結梁振英的政治生命:曾俊華明示自己有意參選,大法官胡國興以反梁姿態宣布去馬,而中央摸底亦發現,在 ABC 因素干擾下,挺梁的危機是梁根本不夠票當選,中央必須出手終止建制分裂影響特首選舉的局面,而唯一方法就是換馬。

劉世良進一步解釋,梁振英的失敗不是個人的失敗,而是香港不民主的政治制度所固有的失敗:

梁的失敗,其實與前特首曾蔭權最後兩年的失敗有着驚人地相同的背景,就是當特首民望低迷,失去政治能量時,「西環治港」(指中聯辦介入香港政治)乘虛而入,而結果是令特首出現結構性低民望局面。[…] 香港人對特首的期望,是希望他能以本地利益為先,代表香港這一制,而非中央的委派代理人。

因此,雖然梁振英即將下台,但下屆行政長官仍然會因缺乏人民授權而陷入權力結構困境。在中國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和香港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的支持下,曾任香港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Regina Ip Lau Suk-yee)是一個有可能參選的人物 [5]。曾宣稱要從政府職務退休的現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Carrie Lam),也表示會重新考慮參選。

林鄭月娥一直是梁振英很重要的盟友,過去四年來協助他在島內推行多項不受歡迎的政策。另一方面,葉劉淑儀由於在2003年推動強勢的國家安全法,她也成為一位有爭議性的人物。因此,兩人都被視為梁振英的代理人(surrogate)。 本文最上方的照片中,前述兩位女士的臉被修圖接上梁振英的臉,此舉便直截了當地總結了這種情緒。

有些人也開始用字母「R.IP」來稱呼葉劉淑儀,甚至衍伸出「香港人不要RIP」(Hong Kong People Don’t Want to RIP)的政治口號。

這還來的真快。#HK [6] 香港人不要RIP(Regina Ip)

梁振英權力仍在

現任事務評論員梁文道也提醒 [9]香港人,雖然梁振英不做特首了,但他的繼任者可能會照著他的這套讓菁英相互交換利益、讓政治衝突持續被激發的統治風格[持續統治]:

這整套人事變化的要點就是換血,它不是設法吸納民間潛在反對力量,更不是要加速原有建制力量的新陳代謝,卻是要以一脈除了忠於自己之外就樣樣都缺的新血去徹底代替本來的建制同盟。

「梁振英路線」的第二大特點就不必多說了,路人皆知,那便是沿襲了大陸新近維穩政治特色的鬥爭為綱,無中生有,小事化大,直至社會撕裂,達到危害國家安全的地步。利用種種外緣條件的變化,內外人鬼,一樁又一樁的案件,一個又一個的危機,然後就可以替自己樹立英勇忠義的形象,藉大義之名博取政治地位,甚至乎維穩成本,這原是內地部份地方官員的伎倆,不料近年卻也隱隱出現在香港了。[…]「DQ」議員數目從辱華反中 [10]的梁游二人增加到根本和港獨無關的四個本土派 [3]上,只是最新的例子而已。既然這一招能夠挾全國民意和政治上的根本底線來逐步壓毀非建制勢力,同時鎮懾所有建制派中蠢蠢欲動的對手,誰能擔保梁振英之後不會有人再用?而這招屢見奇效的手法又要香港和整個中國的民間為它付出多少彼此誤會、懷疑和仇視的代價呢?

由1,200名委員組成的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在12月11日已被選舉完成。北京控制了絕大多數的選票─這當然是個公開的秘密。除了300名被數名親北京人士提名的候選人在未進行任何競爭的情形下贏得選舉之外,尚有250名親北京人士,由於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等,而自動成為委員會當然成員。

在克服一切困難後,泛民派人士依然贏得340席,成為選舉委員會的關鍵少數。由於每位特首候選人需要獲得150個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提名[才能成為正式候選人],泛民派可以提名兩個仁。他們的票,將決定下一任特首是否擁有高人氣。


譯者:Helen 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