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社會正義 烏干達流行歌手當選新任國會議員

柏比‧瓦恩(Bobi Wine)在他的選舉造勢會場。照片取自瓦恩的臉書官方粉絲專頁,並經同意使用。

烏干達流行歌手羅伯‧奇亞古蘭伊‧山塔穆(Robert Kyagulanyi Ssentamu),或是大家比較熟悉的稱呼柏比‧瓦恩(Bobi Wine),在經歷一場高調的、最終還導致他在造勢會場被逮捕的競選過程之後,現在正式成為一位政治人物了。

瓦恩並不是政治倡議活動的新面孔。過去有一陣子,他的音樂都在關注社會正義議題。但唱出有關政治議題的歌並不足夠。今年6月29日,他終於跨過成為一名立法者的門檻,成功在東卡冬多(East Kyadondo)地區議員補選中取得75%的選票

他從2005年開始唱有關社會正義的歌曲。在2016年的總統暨國會大選期間,他拒絕參與一首替已經執政30年的總統穆塞韋尼(Museveni)歌功頌德並助選的歌曲。這首歌曲仍有許多知名的音樂人參與其中。

《街頭》(Ghetto)是他最知名的作品之一,唱的是警察對首都康培拉(Kampala)貧民窟居民的殘暴以及[國家]對他們提供的資源是如何地不足。

瓦恩自詡為「街頭總統」(The Ghetto President)和「Omubanda Wakabaka」,這可大致翻譯作「國王幫派的明星」(The King’s Gang Star)。他追隨阿里‧恩達瓦拉‧沃沃托(Ali Ndawula Wowoto)、蘇列曼‧馬達達(Sulaiman Madada)、茱蒂思‧巴比賀伊(Judith Babirye)和卡托‧魯伯瓦瑪(Kato Lubwama)等現任議員的腳步,成為烏干達音樂圈中第五位投身政治的人。

他的選舉以音樂為特點,有非常多的音樂人、廣播人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利用他們的社群媒體帳號推送訊息給選民,置入主題標籤#BikwaseKyagulanyi,意指「就把一切交給奇亞古蘭伊」(hand over everything to Kyagulanyi)。

瓦恩在最後一場造勢活動中被警察逮捕,原因是他挑選了錯誤的集會場所,離總統穆塞韋尼正在助選的另一名候選人的會場太近。下方的影片是由烏干達一家地方電視台NTV Uganda拍攝,顯示他被警方帶走的畫面。他向警方求情,說明他是想爭取民眾的權利。

即便如此,他仍然以25,659的超高票數,擊敗僅獲得4,556票的執政黨(國家抵抗運動,National Resistance Movement,簡稱 NRM)候選人席坦達·瑟巴鲁(Sitenda Sebalu)。瓦恩主要聚焦失業及其他影響青年的議題,他認為青年[在國會]的代表性不足,這點讓他獲得大量的支持。

宣布當選的消息之後,瓦恩在推特上對他的2萬8千名追蹤者表示,這對烏干達的選舉政治的影響有多麼深刻:

人民說話了。

今年的6月29日標記著我們國家政治的轉捩點!歷史將……

烏干達人也在社群媒體上恭喜這位知名的35歲藝術家成功進入國會殿堂。這些支持群眾包含了政治人物、音樂人以及平民百姓。

在選舉委員會公布選舉結果的幾個小時前,執政黨國家抵抗運動的秘書長賈斯汀‧魯孟姆巴(Justine Lumumba)在推特上表示祝賀:

恭喜東卡冬多的人民,恭喜柏比‧瓦恩,羅伯‧奇亞古蘭伊‧山塔穆。

2016年總統大選參選人基札‧貝西傑(Kizza Besigye)也幫柏比‧瓦恩的勝選喝采。貝西傑在這次選舉中其實支持的是另一位候選人,並沒有幫瓦恩助選:

柏比‧瓦恩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恭喜─人民的力量!!這就是為何瓦基索區 (Wakiso) 人民在2016年不被允許投票的原因!(註)

同為藝人的荷西‧夏樂曼(Jose Chameleone)也恭喜柏比‧瓦恩的勝利:

When we believe, We Achieve.
Congrats to Hon. Robert Kyagulanyi,Family,Friends and Kyadondo East for the remarkable victory .
Leaders are chosen by God.So, May he guide you as you deliver Kyadondo East to the promised Land.

相信就能成功。

恭喜令人尊敬的羅伯‧奇亞古蘭伊、家人、朋友和東卡冬多,贏得這場非凡的勝利。

上帝決定領袖,因此,期許他在你們將東卡冬多這片應許之地交給他時,能領導你們。

饒舌團體Radio and Weasel也感謝柏比‧瓦恩,努力讓貧困區域的聲音藉由他的音樂被聽見,現在更能在政治領域發聲:

You Have Brought The Ghetto UpTown. Congrats Broda Bobi Wine

你讓街頭顯得更有格調了。恭喜你兄弟柏比‧瓦恩。

過去,柏比‧瓦恩曾因吸食大麻和毆打音樂人Babe Cool而聲名大噪。然而,東卡冬多的選民選擇不計較他的過去而將他送入國會。現在他所面臨的挑戰,就是要努力追趕上那些已有超過一年經驗的議員,並達到其所代表的民眾和整個國家的期望。


註:

2016年2月18日為烏干達總統暨國會大選,但首都坎帕拉與鄰近的瓦基索區卻有投票所因為票櫃與選票延遲送達,延誤選民投票,導致數十個投票所延後到19日才開放投票,引起不少憤怒的選民抗議,警方最後使用催淚瓦斯和水龍驅離民眾。

另一方面,包括貝西傑在內的7名反對黨人士在19日被以「預防性逮捕」監禁在家,避免其干擾選舉委員會公布結果,最終總統穆塞韋尼以60.75%的選票贏得大選。

穆塞韋尼在1986年以武力奪權,1996年舉行大選當上總統,由於烏干達總統任期為5年,且自2005年實行多黨制後便廢除總統連任限制,這次是第四次連任,共計掌權在本次任期結束將達到35年。

穆塞韋尼並非沒有政績,在任內他使烏干達成為對抗愛滋病成效最大的非洲國家之一,也致力於穩定經濟,但長期掌權加上貪腐問題不斷,才會造成本次選舉出現8組候選人共爭大位的激烈戰況。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