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1970年代的波蘭卡通如何成為今日STEM教育的重要推手?

類別: 中東歐, Poland 波蘭,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Film 電影, 公民媒體, 思維, 教育
[1]

多波米靈光一閃前的時刻。(圖為卡通截圖)

要如何讓 STEM 科目(Science 科學、Technology 科技、Engineering 工程、Math 數學)對孩童來說變得更有吸引力?

波蘭一部 1970 年代開播的系列卡通推動了 STEM 的流行與娛樂價值。

機智的多波米 [2]》(Pomysłowy Dobromir)是1973年至1975年間由羅曼‧胡士托(Roman Huszczo)與亞當‧斯魯達維(Adam Słodowy)出品的波蘭著名系列動畫卡通。這部卡通的名稱簡單解釋就是「具有創造力的多波米」(Inventive Dobromir)。「Pomysłowy」一詞為聰明或是足智多謀,而「Dobromir」的名字來自斯拉夫語字根「dobro」,意思是「好的」。

卡通裡的主角就是多波米,是一個成天在祖父農場想辦法 [3]解決各式各樣問題的聰明男孩。每當分析問題之後,他便著手製造模型或是機械裝置的樣板。這段過程被配上有趣的動畫以及琅琅上口的音效。重要的是,動畫裡更解釋了多波米製造機器的基本原理與機制。

此系列共有 20 集,向孩子們推廣科學。每一集都會融合不同概念及關於實用的 STEM 應用,反映在現行跨學科當道的課綱裡。

亞當‧斯魯達維是此系列卡通的編劇,同時是個發明家、知名電視人,長年主持波蘭國家電視台的節目《自己動手做》(Do-it-Yourself)。

卡通裡的某些設備具有幫浦、收割機或是鐘錶的功能,來看看影片裡的多波米是如何利用簡易工具來製造這些裝置的吧!

身為一個冷戰時期處於鐵幕地區的國家,波蘭並無太多機會輸出文化。然而,它的動畫產業設法穿越那條國家與蘇維埃聯盟的界線,在中歐及東歐地區大受歡迎,包含非同盟的南斯拉夫。

包括《機智的多波米》在內,許多波蘭卡通的主角之間通常沒有什麼對話。這也使得在卡通首播數年之後,更加吸引大眾的興趣。大部分的卡通都能在官方 Youtube 頻道上面都能搜尋到,也有許多熱情粉絲分享的不同版本。


校對:Conny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