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薩爾瓦多的彩虹斑馬線和同志平權

類別: 拉丁美洲, El Salvador 薩爾瓦多, Gay Rights (LGBT), Good News, 人權,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照片來自埃爾法洛電視台(El Faro TV)的新聞畫面。依CC創用規範授權使用。

在薩爾瓦多超過20名的藝術家和LGBTQ平權人士,將當地位在英雄大道(the Boulevard of Heroes)及安地斯大道(Andes Avenue)交叉口的斑馬線漆上 [1]彩虹旗的顏色。這是首次有中美洲國家允許以這樣的方式表達對LGBTQ 社群的支持。

能夠在首都市中心設置永久性藝術創作,象徵薩爾瓦多的LGBTQ社群在爭取社會能見度和正常化上,獲得重大進展,比起今年6月才舉行的同志大遊行更邁進一大步。

由當地埃爾法洛電視台(El Faro TV)所製作的報導,呈現了藝術家如何透過不同的方式聚集在一起,準備了這場藝術入侵行動。身為一名LGBTQ平權人士,對這項點子的幕後推手尼可拉斯‧羅德里奎茲(Nicolás Rodriguez)來說,彩虹斑馬線可以被視為尊重用路人權益和性傾向以及性別多樣性的雙重象徵:

作品完成後,藝術家們大肆慶祝,認為這項被稱為「The Big Show in the Sky」的創作計畫將對薩爾瓦多社會發揮持久的影響力。除了代表薩爾瓦多市民的性傾向多樣性,創作也希望提升行人的用路安全。

“Todos somos iguales como personas; la convivencia en paz y armonía contribuye a reducir la violencia, y esta iniciativa contribuye a que el peatón, en especial los de la comunidad LGTBI, no sufran violencia de parte de los conductores”, comentó Nicolás Rodríguez, uno de los organizadores.

“We are all the same as people; coexisting in peace and harmony contributes to reducing violence, and this initiative contributes so that the pedestrian, especially pedestrians who are members of the LGBTQ community, don't suffer from violence caused by drivers”, commented Nicolás Rodríguez, one of the organizers.

「身為人類,我們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在和平及和諧的環境下共生能對減少暴力有所貢獻。這項創作計畫保障行人、特別是身為LGBTQ社群成員的行人無須再受到暴力侵擾,像是駕駛人因歧視而在街頭上發起的暴力攻擊。」尼可拉斯‧羅德里奎茲表示。

薩爾瓦多長年苦惱於針對LGBTQ社群持續增加 [2]的暴力攻擊事件,跨性別者和異性癖者尤其深受其害。儘管政府已提出數項保護 [3]LGBTQ社群權利的方案 [4],攻擊事件仍然未減,部分起因於當地黑幫和警方涉入暴力事件,自1990年以來,已有超過600名 [5]的同性戀者和跨性別者慘遭殺害。暴力的形式不光限於身體上,其他案件還包括LGBTQ人士遭人恐嚇、敲詐及被家庭和國家驅逐。

基於這樣的歷史背景,這項公共藝術著實使薩爾瓦多的LGBTQ平權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校對:Conny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