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紀念二戰結束 72 週年

Remorse

「回顧並深刻地反省過去,深感悔悟,誠摯祈求今後不要再有戰爭之殤。」2017 年 8 月 15 日,日本天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於戰歿者追悼儀式上致詞。截圖自 YouTube 頻道 ANNnews。

8 月 15 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72 週年,追悼儀式上,日本人悼念死於二戰的 230 萬名軍人以及 80 萬名平民,烽火戰亂始於 1937 年的第二次中日戰爭,直至 1945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從日本每年終戰紀念日的儀式,可看出即使過了 70 多年,日本對於戰爭的記憶仍然沒有達成明確的共識。有些人雖然悼念二戰期間日本約 310 萬罹難者,卻似乎不願談起戰爭的背景及細節。另外有些人則致力於保存戰時記憶,喚醒人們對於那段動蕩歷史的反思,以及日本推崇和平主義的重要性。

日本政府在位於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了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有超過 6200 人參加這次紀念活動。首相安倍晉三與日本明仁天皇都有在活動中致詞,值得注意的是,首相安倍晉三對於日本促成戰爭的爆發並無內疚之感,日本天皇則連續三年都有表示對戰爭「深感悔悟」。

首相和天皇都沒有直接提及其他國家的戰歿者。

日本天皇在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致詞全文:http://www.kunaicho.go.jp/page/okotoba/detailEn/14#92 

同時,成千上萬人前往靖國神社以及東京千鳥淵戰亡者墓園敬悼戰歿者。除了戰歿者之外,日本政府還將甲級戰犯供奉在靖國神社,引起國際社會爭議。此外,1933 至 1945 年間於靖國神社鍛造的刀劍也廣泛用於亞洲戰場。

BuzzFeed 日本記者八達真田現場報導:

終戰 72 周年紀念,我奉派前往靖國神社及千鳥淵戰亡者墓園。下著綿綿細雨,天氣潮濕悶熱,仍有大批群眾列隊參拜靖國神社。

8月15日當天還有許多抗議者和示威遊行團體聚集在靖國神社周邊,據《產經新聞》( Sankei Shimbun)報導,這些示威抗議團體反對修改日本的「和平憲法」,也試圖喚醒大眾對各種議題的關心與認識,例如台獨議題。

由於眾多遊客以及抗議群眾將靖國神社擠得水泄不通,魚龍混雜,東京警方為此特別在周邊架起護欄進行警戒。

終戰紀念日:大量群眾聚集在靖國神社周邊,東京警方加強戒備,維持秩序及安全

《產經新聞》也報導,右翼保守派反示威群眾跟靖國神社周邊的示威團體發生衝突,警方立即將雙方人馬分開。

東京其他地方也在這一天出現許多集會,主張守護日本第九條憲法,拒絕修憲。憲法第九條是日本特有的憲法,內容包含放棄戰爭、維持和平,但安倍政府卻想要推動修憲,甚至是廢除該法條。

8 月 15 日 #終戰紀念日

下午五點,我們會在雜色站(Zōshiki Station)召開集會,支持維護憲法第九條。

這一天的意義在於,隨著經歷戰爭的一代逐漸老去,戰爭種種苦難的記憶也會漸漸消逝,需要有一個紀念日喚回記憶、深刻反思:

戰爭中不幸喪生的士兵,他們倖存下來的配偶平均年齡已經高達 94 歲,隨著經歷戰爭的老一代逐漸步入歷史,年輕一代對戰爭的記憶零碎且模糊。

戰爭結束時才 8 歲的孩童,現在也都 80 歲了。當時剛達到服役年齡的青年,現在也已 92 歲高齡。嘗過戰爭艱苦的人已成少數,今日的政治人物、商人和學者畢竟不了解戰爭的實際情況,所以我們更應該向經歷過戰爭的人汲取他們的經驗與知識。

文章:「日本的失敗模式」— 歷史學家磯田道史(Michifumi Isoda)認為,日本人應該要更「深思熟慮」。

這重要的日子,當然不能漏掉日本人發的推特文:

願天下和平,無戰事。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