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二手書中藏有許多奇特又神秘的書籤

類別: 東亞, Japan 日本, Humor 幽默,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A Japanese used bookstore

日本福井一間二手書店。攝影:奈文.湯普森(Nevin Thompson)。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翻開二手書店買來的書,偶然發現其中還夾著前一位主人留下的書籤?

如果有,你並不孤單,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無論何處,世界各地的二手書中都有可能發現千奇百怪的書籤,部落格 Naver Matome 中有一篇文章「28 秒內完成的個人傑作 [1]」就列出了許多日本二手書中找到的有趣書籤。

許多人在 Twitter 上分享書籤的照片,大多是從日本二手書連鎖店 Book Off [2] 的書中發現。

我搭火車回家的路上剛讀完乙一(Otsuichi)的作品《夏天、煙火、我的屍體》(Summer, Fireworks, and My Dead Body) [5],我好不容易在 Book Off 找到的書。這本書的人物描寫逼真,畫面感很強,結局令人出乎意料、不可思議,但最讓我驚艷的還是最後幾頁發現的塗鴉書籤。

Naver Matome 部落格文章中的其他書籤也都很神祕,有些還會令人不安。

我在二手書裡面發現一張紙,上面還有神秘的符號,真可怕!

(塗鴉涵義不明,無意義的日語)

推特文:我能感受到我買的二手書中的狂亂。

還有更古怪的:

二手書中夾了一小張照片……

有些則是別出心裁:

我在二手書裡發現這個書籤,從超市廣告目錄剪下來當成書籤,超有創意!

有些書籤似乎跟書的內容相呼應:

我在 Book Off 買了夢野久作的《腦髓地獄》(Dogra Magra [16]),裡面意外發現一張凱蒂貓(三麗鷗 [17])書籤,難以理解書籤上的內容,有些字旁邊還寫著小小的發音指南。讀過夢野久作 [18]的超現實偵探小說之後再看到這張書籤,難掩興奮情緒!二手書真是太棒了!

有時候還能在 Book Off 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在 Book Off 買了一本 108 日圓(約 1 美元)的書,卻在裡面發現 4000 日圓(約 40 美元),但為什麼千元鈔票有新版也有舊版?不管怎樣,都是賺到了。

甚至能窺見前一位主人的生活樣貌:

我從 Book Off 買的漫畫中發現這張照片,拍攝日期是 1995 年 3 月 19 日。

更多書籤請見 Naver Matome [23] 部落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