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遭泰軍政府施壓,下架「大獨裁者」片段

這段影片曾在泰國遭到禁播。這個有泰文字慕的片段是卓別林於大獨裁者中所進行的部分演說:「人的仇恨終究消逝,獨裁者們終歸塵土,他們從人民那奪走的權力終將回歸到人民的手中。人類蜉蝣於世,自由將永遠存在。」圖片截自Youtube。

在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主演的「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裡,其中一部片段在泰國軍政府的命令下,已在泰國YouTube全面禁播

這部由好萊塢喜劇演員卓別林主演的「大獨裁者」意圖諷刺1940年崛起的納粹(Nazi)首領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

2017年6月11日,泰國民權學術網絡(Thai Academic Network for Civil Rights)呼籲大眾上YouTube觀看「大獨裁者」的這個片段。片中卓別林力勸人民將權力從獨裁者的手中奪回來。

泰國軍政府自2014年掌權以來就承諾在辦理政治、選舉相關的改革後將會回復民治社會。2016年軍政府通過憲法來為未來選舉改革鋪路,但評論家認為通過憲法會加深軍閥政治和國家的官僚體制。

網友紛紛於6月24日向YouTube回報片段中的泰文字幕無法讀取。而影片的網頁也顯示:「該影片內容遭政府投訴,將不會在所在國家播出。」

對泰國來說,6月24日是紀念1932年革命的日子。當年的革命結束了多年以來的絕對君主政體。

一個由泰國律師所組成的人權團體表示,禁播影片的決策可能是社會與數位經濟部(Ministry of 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的傑作。

資深記者普拉皮(Pravit Rojanaphruk)在推特(Twitter)評論軍政府的決策「獨裁,而且愚蠢到可笑的地步」。

軍政府藉由禁播卓別林的影片來防止獨裁手腕被嘲弄。這真是有夠獨裁,而且愚蠢到可笑的地步。#獨裁泰國 #審查制度已死

pic.twitter.com/yhMY9jPJ2R

— Pravit Rojanaphruk (@PravitR) June 25, 2017

數名激進份子為紀念這革命85周年的日子,紛紛著墨於擺脫獨裁政治的奮鬥歷程。他們指控軍閥利用「對皇室不敬罪」(Lese Majeste,又譯欺軍罪、冒犯君主罪)壓榨人權,並以此起訴、拘留政治評論者。

影片雖在6月27日被重新上架,但禁播事件已成為泰國媒體爭相討論的話題。

刊載於曼谷日報(The Bangkok Post)上的一篇社論表示,政府用禁播令阻止民眾紀念1932革命是一項「最糟糕的決策」:

Once again, by its aggressive censorship, the regime has only succeeded in making material more popular.This regime seized power on a single promise to bring reconciliation. It is not just failing at the task. Actions such as the weekend attacks on sense and sensibility only drive more wedges between factions and groups.

政府又再一次弄巧成拙,他們嚴格執行審查制度,反而卻弄得滿城風雨。

政府當初掌權時曾保證調停各方意見,他們現今卻無法兌現承諾。而這週末充斥的各方論戰也讓各派系產生更多嫌隙。

曼谷日報也提到,自從該影片在YouTube重新上架後,點閱次數從幾百飆升至好幾千。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