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氣候變遷的真相,歐洲極北地區首當其衝

類別: 西歐, Norway 挪威, Sweden 瑞典,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Ethnicity & Race,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digenous 原住民, 公民媒體

圖片出處:Mose Agestam。

此篇由Melanie Mattauch撰寫的文章 [1]原刊登於350.org,350.org是一個國際環保組織,致力於解決全球氣候危機。全球之聲基於內容分享協議重新刊載於此。

在全球氣候變遷下,首當其衝的就是居住於瑞典、挪威、芬蘭、俄羅斯等北極地區的原住民族薩米人(Saami)。以下藉由四位薩米人的故事,述說氣候正義所帶給他們的重大意義。

身為一名養鹿人,我們的生活極為仰賴大自然

馴鹿牧民Jonas Vannar。圖片出處:Mose Agestam。

北極地區的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自西元1900年以來,平均氣溫上升了攝氏3.5 [2]度。由於去年冬天的氣溫又破了往年紀錄,因此科學家稱之為「北極熱浪」。

嚴重暖化以及難以預測的環境變遷,直接對薩米族人造成生存上的威脅。

氣候變化對馴鹿構成極大威脅。由於地衣是馴鹿的主要食物來源,氣溫上升導致降雨量增加,使雨水在與雪接觸後凝結成冰,凍結了地衣,因此近年來,有大量北極圈的馴鹿被活活餓死。

除了氣候暖化,森林的採伐以及風車公園、水力發電廠等大型建設,截斷薩米族人放牧馴鹿的路線和牧場,使問題惡化。採礦和大規模再生能源設施也在薩米(Sápmi)地區大幅擴張,嚴重影響薩米族人的生計。

下方的影片中,Jonas Vannar分享他作為傳統薩米馴鹿牧民的經歷。他說:「身為一名養鹿人,我們的生活極為仰賴大自然,儘管大自然帶來極大的挑戰,但同時也伴隨著無盡的喜悅。」

註:「Sameby」在影片翻譯成「薩米村(Saami village)」,但其並不是一個村落,而是馴鹿放牧的經濟組織單位,其成員有權在某些地理區域從事馴鹿放牧。「薩米村」一詞具有殖民傳統的意味,源自瑞典政府對游牧薩米民族的農民和定居者所訂定之法律。

「『綠色殖民主義(green colonialism)』有其風險」

漁夫和政治家Áslat Holmberg。圖片出處:Mose Agestam。

以傳統方式捕魚的薩米族人數急劇下降。Áslat Holmberg是少數仍以傳統方式捕魚的年輕人,他藉由捕魚的過程學習傳統知識,也因為這些知識都是以薩米族語傳承,因此還能同時學習薩米族語言。

Áslat和他的家人以前都習慣在某條河流捕魚,但今年夏天挪威和芬蘭訂立了新的捕魚條例,禁止薩米族傳統的捕魚方式。縱使薩米族傳統的生活方式充滿了與自然共生的智慧,但傳統捕魚方式在如今受到極大的限制。

Áslat述說這種「綠色殖民主義」使得薩米族人愈來愈難以維持生計,也無法捍衛傳統習俗以及文化的傳承。他說:「在廣大的地區實施『綠色殖民主義(green colonialism)』有其風險,因為那些地區其實都有薩米族或其他原住民以傳統方式進行放牧或狩獵馴鹿,但政府卻認為那是無人使用的空地,可供其他目的使用。」

「這裡的自然環境不斷地被開發與利用」

記者Anne-Maret Blind。圖片出處:Mose Agestam。

雖然薩米族人非常尊重自然,盡量將環境傷害降到最低,但他們還是在氣候變遷及人為開發的影響下首當其衝。世人可以藉由學習薩米族人的精神,尋求這些危機的解決之道。

Anne-Maret Blind分享了她的祖父所教導她關於薩米族人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和展望。

她說:「在瑞典,我們只剩下 2% 的老生林,這是我們僅有的一切了。」

It hurts in my whole body and soul, in all of me. You will get depressed if you think about it too much. … But I know that there is constant exploitation of nature up here.

這樣的情況使我身心俱疲,因為愈是去想,愈是心情低落……但我知道這裡的自然環境就是會不斷地被開發與利用。

「不是只有我們薩米族人要付出代價」

女演員Sarakka Gaup。圖片出處:Mose Agestam。

薩米族跟其他原住民族一樣受到殖民主義對自然、種族的支配與剝削,因此對薩米族人造成極大的傷害。例如:氣候變遷、失去山林以及身份認同危機都被視為自殺率上升的關鍵因素。

Mio Negga和Sarakka Gaup的劇正在巡演,藉由戲劇為薩米族發聲,同時也療癒族人,並期許邁向更美好的未來。這些環境議題與所有人都息息相關,Mio說:

The point is that it should stop being about money. It should be about taking care of what we have left… It’s not only us Saami that pay the price. We will destroy our planet.

重點在於,人們不應該再以金錢為優先考量,而是應該多留意我們還剩下些什麼……不是只有我們薩米族人要為人類破壞環境付出代價,因為我們快把地球給毀了。

音樂製作人和演員 Mio Negga。圖片出處:Mose Agestam。

Sarakka更進一步解釋:

There is already so much done that cannot be undone. For many people and in many ways it’s already too late. … But as a young person with hope for the future, just choose to believe that things can change… Together we can make it actually happen!

我們已經破壞太多,無法復原。對許多人來說,很多方面已經為時已晚……但我還是一個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年輕人,並相信事情還有轉圜的餘地……讓我們一起改變吧!

影片全是由Mose Agestam(k13 filmproduktion [3])拍攝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