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尼泊爾體型極小的阿查哈姆牛正逐漸減少

類別: 南亞, Nepal 尼泊爾, Environment 環境, Indigenous 原住民,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新生的阿查哈姆牛。這個品種的成牛從牛蹄到牛峰的距離,大約只有九個緊握的拳頭這麼長。圖片出處:Sanjib Chaudhary。

阿查哈姆牛(Achhami [1])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牛之一,源自尼泊爾的阿查哈姆(Achham)地區。這種 gai(尼泊爾語意為「牛」)也稱為「naumuthe」,因為測量牛蹄到牛峰的距離僅有九個 muthi (尼泊爾語意為「緊握的拳頭」)。

阿查哈姆的區域畜牧服務處(DLSO [2])表示,一頭阿查哈姆小牛的平均身高為 88 公分,平均體重為 150 公斤。正常情況下,每天提供約 1 至 2 升的牛奶。

成年的阿查哈姆牛。圖片出處:Sanjib Chaudhary

成年公牛的平均身高則是 97 公分,平均體重約為 160 公斤。

阿查哈姆牛不僅體型小,數量更是少得可憐。最新的區域畜牧服務處紀錄顯示,估計只剩下 447 隻阿查哈姆牛,主要棲地位於 Jalpadevi、Baijnath、Ghughurkot、Mastamandu、Babla、Khaptad、Budhakot,以及阿查哈姆地區的 Devisthan 村莊。

Surendra Wagle [3] 研究發現,由於雜交育種、非法運至西藏屠宰,再加上這個品種的經濟效益低,當地居民不願花太多心思在牠們身上,種種原因使得阿查哈姆牛的數量逐漸下降。然而,他們卻忽略了這個品種的牛更能抵抗口蹄疫,適合在不同的環境下生存。

阿查哈姆 [4]梵文學校 Baidyanath Ved Vidhyashram 的校長 Dev Raj Upadhyay 相信阿查哈姆牛生產的牛奶「比一般牛隻的牛奶有更豐富營養」,他本身也養殖一段時間了。

區域畜牧服務處設立的告示牌,旨在提升保育意識。圖片出處:Sanjib Chaudhary

發表於德國第二屆有機畜牧業大會的研究 [5]中,Devendra Prasad Bhandari 建議原地保育該品種,實施減少西藏非法交易的政策,推廣及推銷該品種及其有機產品,推向國內和國際市場。

Surendra Wagle 也舉辦了研討會,提升農民保育意識,並提供飼養阿查哈姆牛的獎勵措施。

有關當局與社區是否能齊聚一心,在阿查哈姆牛消失之前多多關懷和保護牠們,我們只能等著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