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桂 三輝將日本說唱藝術帶給英語觀眾

類別: 東亞, Japan 日本, Humor 幽默,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語言
Katsura Sunshine (桂 三輝 Katsura Sanshain). Screencap from YouTube video by NikkeiTV.

圖片截自YouTube [1]上桂 三輝(Katsura Sunshine)在NikkeiTV中的演出影片。

一位加拿大喜劇演員及劇作家成功地將日本最受歡迎的傳統娛樂形式之一介紹給全世界。

桂 三輝(Katsura “Sunshine”,Katsura Sanshain)精通日本說唱藝術 [2]「落語」(rakugo)。他是首位官方認證的非日裔落語演員,藝名的前半取自他的師父六代目 桂 文枝 [3](Katsura Bunshi VI)。

藝名中的三輝(Sanshain)則與他的血統有關,也和他陽光的個性及一頭活潑的金髮連結。

作為一個表演藝術,落語本身非常單純。桂 三輝說 [4]

A minimalistic performance art, Rakugo features a lone storyteller dressed in kimono, kneeling on a cushion, who, using only a fan and a hand towel for props, entertains the audience with a comic monologue followed by a traditional story.

落語是一個極簡主義的表演藝術,落語演員的特色是身穿和服,跪坐在墊子上,使用折扇和手拭巾作為道具,以喜劇性的獨演及傳統故事娛樂觀眾。

桂 三輝用日語演出,同時也致力於將該藝術展演型式翻譯成英文。例如,他就在這部落語影片中剖析日文中敬語使人困惑的用法。

出身自加拿大多倫多,桂原本的名字是Gregory Robic。他在1999年首次到日本,原本只預計待六個月 [5],但九年後他仍在日本,且決定受訓並成為落語演員。近年來,桂 三輝已開始為國際觀眾們表演。

這是他表演的片段:

在同樣的場景,桂 三輝說起壽限無 [6](Jugemu)這個日本知名民間故事,同時也是落語的代表劇目之一。壽限無也是每個日本學生小學時必學的詞:

現在桂 三輝居住於日本的鄉間小城伊勢。他時常在世界巡迴表演,並試圖舉辦落語的外百老匯表演。

你能在桂 三輝的Youtube頻道 [7]觀看他的落語表演。也可以在Timeline [8]這個聚焦在新聞、科技及娛樂的日本頻道上找到他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