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煽動示威遊行」遭判一年徒刑,一名摩洛哥記者展開絕食抗議行動

Manifestants à un sit-in à Imzouren, à 14 km de la ville d'Al-Hoceima dans la région du Rif. Photo de AlhoceimasOfficiel. Utilisée avec la permission.

位在里夫地區距離胡塞馬14公里處的伊佐倫(Imzouren)的靜坐抗議群眾。照片取自AlhoceimasOfficiel,經授權使用。

在上訴法庭將他的監禁刑責從三個月加重至一年之後,摩洛哥記者哈米德·埃爾·馬哈代(Hamid El Mahdaoui)展開了一場絕食抗議行動

2017年9月12日凌晨,在歷經9個多小時的審判以後,胡塞馬(Al Hoiceima)法院終於作出宣判,將哈米德·埃爾·馬哈代的判刑從三個月監禁延長至一年。根據法院的說法,延長刑期是因為他曾發表了一場公開言論、意圖煽動其他民眾進行抗議,並表示此舉違反了摩洛哥的刑事法則。

馬哈代是獨立網站Badil.info的負責人及總編輯。今年7月20日,他因為前往里夫地區(la région du Rif)報導示威抗議活動而遭到摩洛哥當局逮捕,並以煽動抗議行動為由將他定罪。

一支在7月19日由警察所拍攝的影片是他遭到定罪的主要證據,據稱,該影片顯示他煽動其他人參與一場預計於7月20日舉行、且被摩洛哥當局下了禁令的抗議行動。

摩洛哥憲法及公共集會法保障人民遊行、集會的權利。組織公眾集會不需要事先取得授權,但仍須報備主管機關,預告活動的日期、時間及地點。儘管如此,如果活動內容涉及危害公共秩序,當地主管機關有權禁止活動進行。

法院在9月12日釋出判決後,他的妻子Bouchra El Khounchafi在摩洛哥哈芬頓郵報(HuffPost,或譯赫芬頓郵報)發表了這樣一份聲明馬哈代決定發起絕食運動,以抗議這場不公正的訴訟,以及對他言論自由的侵犯」。

自從去年十月魚販菲克里(Houcine Fekri)為了取回被警察沒收的漁獲,而被垃圾車碾碎身亡的事件之後,里夫地區的胡塞馬及其他城市就不斷地出現各式的示威遊行。這些抗議活動後來轉變成促進就業和經濟發展,以及反對邊緣化和政權腐敗的「希拉克運動」(Hirak)。對此,摩洛哥當局以採取鎮壓手段作為回應,逮捕示威者及激進份子,並壓制媒體對示威行動的報導。

El Mahdaoui s'exprime dans une vidéo sur la répression des manifestations à El Hoceima. Source: Capture d'écran d'une vidéo téléchargée sur la chaîne YouTube du journaliste le 28 juin.

在一支影片中,馬哈代針對在胡塞馬遭到鎮壓的抗議行動,表達他的看法。圖片來源:截圖自該名記者於6月28日上傳至YouTube個人頻道的影片。

國際和地方人權團體(Les groupes locaux et internationaux de défense des droits de l'homme)表示馬哈代並沒有煽動示威行動,只是在路過的民眾認出他、並上前向他詢問並討論對於希拉克運動的看法時,針對7月20日被禁止的遊行表達了自己的看法罷了。

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對於被用來作為馬哈代定罪證據的影片和文本紀錄做了這樣的分析

Dans une transcription de la vidéo, Mahdaoui critique la décision du gouvernement d’interdire la manifestation du 20 juillet, en affirmant : « C’est notre droit de manifester de manière pacifique et civilisée ; […] opprimé et méprisé, j’ai le droit de m’exprimer et de manifester. »

Human Rights Watch, qui a visionné la vidéo et a pris connaissance de la transcription, n’a rien trouvé dans l’une ou l’autre qui relève d’une incitation directe de Mahdaoui à participer à la manifestation interdite du 20 juillet. Hajji, son avocat, a déclaré que le tribunal n’avait fourni aucune autre preuve en dehors de la vidéo et de la transcription.

在影片的文本紀錄中,馬哈代針對政府禁止7月20日遊行活動的決定提出批評,並且表示:「以和平文明的方式示威遊行是我們的權利;[…] 我被壓迫和鄙視,表達自己的意見並舉行示威是我的權利。

「人權觀察」在看過影片並了解文本紀錄之後,發現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馬哈代直接教唆他人參與7月20日被禁止的遊行。他的律師哈吉(Hajji)則表示,法院除了影片及文本紀錄之外,完全沒有提供其它相關證據。

馬哈代的獨立網站Badil.info所報導的領域涵蓋了摩洛哥境內的各項議題:政治、人權、貪腐,也報導了在里夫地區的示威遊行活動

馬哈代同時也因為在網路上對摩洛哥政權的公開批評而受到注意。在他評論摩洛哥政治情勢與人權的YouTube個人頻道上,有超過97,000人的訂閱數。好幾個月以來,他在個人頻道所上傳的影片包括了維權人士和被逮捕的「希拉克運動」抗議者家屬的訪談,以及揭露在胡塞馬和首都拉巴特(Rabat)警察對抗議民眾施暴的畫面。6月25日,馬哈代張貼了一段訪問民運領袖納賽爾·扎夫扎菲(Nasser Zafzafi)父母的影片─由於他干擾禮拜五一場批評抗議行動的演說,導致其中斷─檢察官下令將他逮捕,並自2017年5月29日被收押監禁至今。

這已經不是摩洛哥政府第一次針對馬哈代的記者工作及其個人意見進行起訴了。根據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ONG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的說法:「他已經被控告十多項罪名,其中以毀謗罪為大宗。」在今年六月,摩洛哥內政部長因為一支指控他貪污的影片,而以毀謗罪名起訴馬哈代。

2015年6月29日,卡薩布蘭卡一所法庭將他處以四個月的緩刑監禁,處以罰金6,000迪拉姆(約新台幣19,350元),並因為他在Badil.info網站上張貼關於政治活動家卡里姆·拉奇卡爾(Karim Lachqar)在拘留期間身亡的文章,而對國家安全局長造成損害,故必須支付10,000迪拉姆(約新台幣32,240元)的罰金。

2015年8月,馬哈代因為發表了一篇關於一起發生在市區的汽車爆炸事件的文章,位於梅克內斯(Meknès)的刑事法庭即命令他關閉Badil網站三個月,並易科罰金30,000迪拉姆(約新台幣96,700元)。而後,政府單位對於這起襲擊案件的所有媒體報導,一概否認。

雖然摩洛哥政府聲稱逮捕馬哈代與他的職業無關,但仍然有許多記者被騷擾或扣押,以掩蓋里夫地區所有示威行動的相關新聞。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提供的資料顯示,在5月26日至7月22日之間,共有七位記者及媒體工作者因為報導「希拉克運動」而遭到逮捕。摩洛哥政府同時祭出將報導示威行動的外籍記者驅逐出境的措施;其中包括兩名為El Correo Diplomatico工作的西班牙籍記者,以及一名為阿爾及爾(Alger)的法語報紙El-Watan工作的阿爾及利亞籍記者

摩洛哥當局對馬哈代翻了四倍的刑罰,此舉無疑是表明了只要在里夫地區的騷動持續發生,他們就沒有意願停止鎮壓手段,好讓記者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進行報導工作。在此同時,馬哈代也會繼續他的絕食抗議行動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