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反映錯綜複雜台日關係的15部電影

類別: 東亞, Japan 日本, Taiwan (ROC) 台灣 (中華民國),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圖片截自電影《南風》(2014)。

在歷史長流中,臺灣曾經是荷蘭(1624─1662)、西班牙(1626─1642)、清朝時期的中國(1683─1895)和日本(1895─1945)的殖民地。

儼如其他的殖民母國,日本亦榨取臺灣的當地資源。然而,日本殖民主義催化了臺灣的現代化過程,同時發展基礎設施和實施教育制度及政府行政體系。

中華民國的國民黨政府抗衡共產黨的國共內戰中敗陣後於1949年逃往臺灣,並在島上執行戒嚴令(1949─1987),展開殘暴統治 [1]。有鑑於此,儘管隸屬國民黨的軍事政府遊說臺灣人民憎恨佔領臺灣並入侵中國的日本,依然抵擋不了對日治時期的懷舊情感從此衍生。

在發生於50年代初期的韓戰中,台日兩國聯手為美國軍方供應資源。這段合作關係得以維持,直至1972年日本在 「一個中國政策 [2]」的促使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建立邦交,並與臺灣(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

自從1987年臺灣解除戒嚴令和1989年日本的昭和天皇逝世後,台日各別的戰前和在戰時期記憶促成了兩國之間的文化和民間交流逐漸增加。無論是虛構類或紀實類的各式創作亦採用這段錯綜複雜的兩國關係為主要題材。下列由台籍和日籍導演執導的電影(按時間順序排列)不僅表達臺灣對日治時期所產生的微妙、複雜和壓抑的情感,更重新定義了台日之間由古至今的情意結。

1. 《稻草人》 [3](1987)

2. 《無言的山丘》 [4](1992)

以上兩部電影皆由台籍導演王童 [5]執導。

《稻草人》是一部諷刺作品,講述著數名貧窮的臺灣農夫於日治末期無意間發掘了一枚由美軍軍用飛機所釋落的未爆彈的故事。

《無言的山丘》則是一則悲慘的愛情故事,故事背景設於臺灣仍屬日本殖民地的1920年代。電影主軸聚焦在臺灣北部的金礦中犧牲的臺灣窮礦工。

3. 《綠的海平線》 [6](2006)

這部紀錄片由台籍導演郭亮吟執導,記載了日治時期臺灣童工(日文稱 「少年工」〈shonenko〉)的經歷。他們受雇於日本神奈川縣高座郡的海軍基地,協助組裝戰鬥機。

《綠的海平線》引發了紛紜討論,更讓臺灣的年輕一代在與祖輩分享該片時發現 [7]祖輩曾受任為「少年工」的事蹟。

4. 臺灣三部曲:《臺灣人生》 [8](2009)、《臺灣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ー》 [9](臺灣身份)(2013)、《臺灣萬歲》(2017年即將上映)

身為記者的日籍導演酒井充子受蔡明亮 [10]電影的啟發於1998年造訪臺灣。在這次參訪中,她對偶遇通諳日語的台籍長輩感到驚奇,於是開始研修臺灣的日殖民體制。《臺灣人生》和《臺灣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ー》記錄了一代歷經日治時期的臺灣人民的生活紀事。

5. 《海角七號》 [11](2008)

在這部由魏德聖 [12]執導的暢銷電影中,一位留台的日籍教師戀上了台籍女子,卻在二戰結束後被迫返回日本。離開之際,他為她寫了七封從未寄出的情書。他的女兒在他去世60年後意外尋獲該束情書,並決定將它們寄往台籍女子的昔日舊址─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在臺灣激起熱議,因為有些人宣稱電影情節彰顯了對日本的過度留戀。它最終在中國大陸播映時遭到刪剪 [13]。另一方面,著名的日本作家吉田修一 [14]則從該片得到靈感,從而撰寫於2012年出版的小說《路》,敘述由日本公司支援的臺灣高鐵的興建工程。

6. 《賽德克·巴萊》 [15](第一集,2011)(第二集,2012)

有別於《海角七號》的題材,導演魏德聖在這兩部電影中描述了「霧社事件 [16]」。1930年,霧社的賽德克原住民族為了抵抗日本統治當局的鎮壓而展開抗日攻擊。雖然日方經過一場激烈戰鬥後成功重奪統治區,這起事件迫使了當局修改臺灣原住民區的統治方針。

7. 《KANO》 [17](2014)

這部由台籍導演馬志翔執導、以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中,一支臺灣高中棒球隊在日治時期的一場「日本高中棒球錦標賽」中榮獲亞軍。這支棒球隊在當時堪稱獨一無二,因為該隊容納了漢籍臺灣學生、臺灣原住民學生和日籍學生,緩解了當時延伸自敏感政治局勢的潛在種族衝突。

8. 《南風》 [18](2014)

這是一部由日籍導演萩生田宏治執導的公路電影,敘述著一名中年日籍婦女和一名台籍少女的自行車之旅。

《南風》反映了台日之間近年來迅速發展的觀光交流趨勢。2016年期間,參觀臺灣的日籍遊客多達190萬名 [19],造訪日本的台籍遊客則多達430萬名 [20]

9. 《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 [21](2017)

這部依據真實故事改編,並由日籍導演谷內田彰久執導的電影描繪了一對在網上邂逅並修成正果的台籍女子和日籍男子。電影裡所描述的情節反映了台日兩國國民之間日益頻繁的個人交集。

10.《灣生畫家——立石鐵臣》 [22](2016)

「灣生」一詞泛指日治時期在臺灣出生的日籍人民。這部紀錄片由台籍導演郭亮吟和日籍導演藤田修平聯合制作,記述著名「灣生」畫家立石鐵臣的生平紀事。

11.《海的彼端》 [23](2016)

這部台籍導演黃胤毓的紀錄片,敘述了日治時期期間被鼓勵遷移至日本沖繩島的臺灣人的故事。他們在二戰結束後無法歸返臺灣,爾後的數十年來被視為無國籍遊民。

12.《日曜日式散步者》 [24](2016)

這部電影由台籍導演黃亞曆執導,描繪了於30年代崛起的「風車詩社」如何以詩為媒介抗衡殖民文化的侵佔,同時掀起了臺灣文學的革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