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為拯救上百棵老樹,示威抗議天然氣管線入侵

歷史悠久的橄欖樹。圖片出處:Alessandra Tommasi

此篇由 Rachel Hubbard 撰寫的文章原刊登於 350.org,350.org 是一個國際環保組織,致力於解決全球氣候危機。全球之聲基於內容分享協議重新刊載於此。

義大利南方薩蘭托半島(Salento)的社區最近成功阻止「跨亞得里亞海管線」(TAP)的建設,儘管此一行動看似微不足道,卻有著相當程度的重要性。而跨亞得里亞海管線的興建是為將天然氣從亞塞拜然輸送到義大利。

根據原定的建造計畫,工程人員必須移除社區內許多存在已久的橄欖樹,但在居民激烈抗議之下,已於四月初停工。

跨亞得里亞海管線和「南方天然氣走廊」(Southern Gas Corridor)都是歐盟主要的化石燃料供應計畫,目的是將數十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輸送至歐洲,然而這樣的做法卻也與歐洲氣候承諾相抵觸。

國際石油變革組織(Oil Change International)的分析報告指出,現有化石燃料的碳含量已經超過「巴黎氣候協定」所定義的碳排放量限制,所以根本容不下新的化石燃料供應計畫,像這種為了擴大歐洲天然氣市場的大規模基礎建設更是會嚴重影響氣候環境。

這條新建管線預計從義大利美麗的海濱小鎮新福卡(San Foca)上岸。因此有人擔心管線和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設會對當地的景觀和海岸線造成重大損害。

儘管已經知道這個計畫會對氣候產生影響,當地居民和政治人物也持反對意見,但義大利政府仍期望管線工程能順利進行。

義大利小鎮新福卡(San Foca)工程現場旁舉行的公開會議。圖片出處:Alessandra Tommasi

當地市長以及普利亞(Apulia)地區的主席氣憤地表示,3 月 20 日管線公司未經許可就闖入該地區,移走 Melendugno 農村附近上百棵年歲悠久的橄欖樹,這些樹不僅是許多農民生計和收入的來源,當地居民更是對這些歷史悠久的樹木有著深厚的情感,而其中有些已是千年古樹。

從那天起,當地居民便決定組織動員,每天都有數百人聚集在現場,以和平示威的方式反抗管線建設。當地市長設法讓該地區的首長要求公司停工三天,同時調查工程的建設許可。

Melendugno 農村居民保護橄欖樹,免於受「跨亞得里亞海管線」工程破壞。圖片出處:Alessandra Tommasi

然而在停工三天之後,建設許可的問題仍未解決,工程持續進行。政府隨後派出警力維護管線建設公司的利益,用盾牌和警棍將人群向後推,讓管線公司的工人繼續作業,此舉令許多居民因此受傷。

大量樹木在幾天內遭連根拔起,並移至別處,這一景象令許多當地人心碎。

照片中的樹木全都遭移除。圖片出處:Alessandra Tommasi

但當地居民並未放棄,仍定期舉行公開會議,吸引 500 至 1000 人出席。這場示威運動不僅成為義大利新聞的頭條,義大利其他城市如米蘭、波倫亞和羅馬的護樹團體也團結一致、共同表達支持。

因國內外新聞媒體大肆報導炒熱話題,示威抗議現場聚集的人群愈來愈多。某天晚上,群眾堆起了一排石頭作為路障,以阻止工程車進入。

當地居民建設路障阻擋管線工程。圖片出處:Alessandra Tommasi

由於路障的建設和大規模的抗議活動,移除樹木的工程已於四月初暫停。管線工程得已暫緩,因為接下來幾個星期內,生長季節即將開始,樹木必須保留至夏天。

每天仍有群眾在當地聚集,公開會議也持續進行。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如何,但當地的「反 TAP 委員會」(No TAP Committee)勢必會守護家園的樹木,不讓管線入侵。他們認為這個計畫並非必要,特別是歐洲對天然氣的需求已經下降,政府無視當地人民的意願也違反了民主精神。他們更認為,管線的建設將對該地區的經濟和環境造成巨大且無可挽回的破壞。

他們的宗旨為「反 TAP,無論何處」(né qui né altrove)。

您可於推特搜尋主題標籤 #NoTAP 關注他們的抗議行動,當地組織的委員會也有推特帳戶 @no_tap 以及臉書頁面 @MovimentoNoTAP。如需更多 TAP 的資訊,請查看由相關團體 Counter Balance、Platform London、Re:Common 共同製作的網路紀錄片 Walking the Line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