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航不再提供葷食給國內班機旅客:節流措施抑或政治行動?

印航波音747-400 飛機。圖片取自Flickr 所有者:Andrew E. Cohen。CC: BY-NC-ND 2.0。

(原文發表於2017年7月11日)

印度航空(以下簡稱印航)7月10日宣布將不再提供葷食給國內航班旅客後,這家國家航空公司──也是該國第三大航空──再度登上媒體頭條。

報導,這是印航其中一個為了降低成本實行的措施,以因應約5千5百億盧比(約美金85億)的鉅額負債。這一次的決策延續自2015年12月,印航取消提供葷食給短程旅客(航程90分鐘以下)的服務。

人們預估印度大約有10億人口吃素,但事實並非如此。根據2014年印度註冊總署的基線調查(sample registration system,簡稱SRS)統計,15歲以上的人口當中,71%的民眾為非素食者。

這項決策宣布之時,正值印度名族主義情緒高漲的時候,這使得當地少數族群備感壓力。這也難怪有些人支持印航的決定,而有些卻相當憤怒。

一位來自邦加羅爾的主廚和美食作家Madhu Menon在推特上做出回應:

印航上只有素食。

下一次,空姐空少就只說印度話。

之後呢,飛機起飛前還要先站著唱國歌。 #BMKJ

其他民眾表示:

不提供葷食可以幫助印航??只要乘客拿到全素餐點,對糟糕的服務品質和延遲的班機就不會有意見??

其他人,像是Krish Ashok、Namrata和Dr. Sangeeta等,則為印航說話:

這是個簡單的商業邏輯。任何虧損的企業都應嘗試充分利用資源和節省成本。「更多的食物選項」=「更多的成本」。

哈哈哈哈!民眾都因為印航取消國內經濟艙的葷食餐點而憤怒?有哪一家國內航班提供免費食物給乘客?

#印度航空。在機上只吃素食是個好主意…沒什麼好吵的…為什麼民眾要反對?

而身為詩人和新聞記者的Pritish Nandy,倒是提供了有別於以上意見的觀點:

我懷疑印航的素食決策並不是商業決定。我聞到政治的味道。好消息是被殺的動物數量減少。救救這世界吧。

Bhargav Thantry 則在臉書上比較

Air India serves a square meal on short domestic flights but in the United States one doesn't even get a decent buy on board option, leave alone a meal which is something unheard of in the states.

印航提供國內航班短途旅客餐點。但在美國,乘客甚至不能在機上買到像樣的物品,更不用說餐點了,美國人根本沒聽說過[國內線]提餐這件事。

其他人卻不怎麼開心:

拜託別把印航賣掉。不然誰來提供難得一見的愚蠢戲碼讓大家觀賞?以節省之名禁止食用雞隻,把葷素混為一談。

@jayantsinha 印航應馬上取消只提供素食這項決定,不然我們以後就不再搭乘!沒有第三個選擇。

根據憲法第12條的規定,印航為隸屬於國家的一個分支機構。他不能區別待遇或隨意採取行動。

現任印度政府將不再提供葷食給印航經濟艙旅客…沒有提供任何正當的理由…這是「道德警察」的另一種舉動…

一名印航官員透露,航空公司每年投入在國內和國外航班旅客的飲食費用為40億盧比(約美金6千2百萬)。不再提供葷食這個決策,能為負債累累的印航每年省下8千萬盧比(約美金1百24萬)的開支。

這個決策是否能為印航擺脫財務虧損仍有待觀察。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