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烏克蘭維基百科頒獎給「維基愛地球」攝影大賽的獲勝者

類別: 中東歐, Ukraine 烏克蘭, Environment 環境, Good News, Photography 攝影, Science 科學, 公民媒體, 思維,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1]

烏克蘭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州的岩洞「Dovbush Rocks」。攝影:Pavlo Pivovar(維基共享資源 CC BY-SA)。

烏克蘭維基百科頒獎給國際性攝影賽事「維基愛地球」(Wiki Loves Earth)前 11 名的攝影師,這個比賽徵集各類自然遺產、保護區的照片,發揚大自然之美。

2017 年 10 月 7 日於基輔自然科學博物館 [2]舉行頒獎典禮,同時也展覽了獲獎作品。

這個全球賽事光是烏克蘭的部分在 5 月份就收到了超過 15000 張照片,356 位參賽者共拍攝超過 1860 個自然遺產。 大約有一千多張照片已用於輔助說明各種語言的維基百科文章。

[3]

2017 年 10 月 7 日於基輔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 2017 年「維基愛地球」的頒獎典禮。攝影:Anna Kondratyuk(維基共享資源 CC BY-SA)。

獲獎者獲得紀念獎狀以及其他獎品,包括印有競賽標識的紀念品或線上商店的禮券。

這些獎項頒發給評審團評分最高的 11 張攝影作品的作者 [4],以及拍攝對象最多、總分最高的參賽者。

有些與「維基愛地球」攝影大賽相關的組織也頒發了其他獎項。其中一位獲獎者的是基輔市區 Holosiivskyi 國家自然公園 [5]的員工,這位員工從他在國家公園內拍攝 [6]的照片,挑選了三張得意之作參賽。

不僅如此,攝影大賽還包括幾個特別的獎項:

[11]

烏克蘭札波羅結州 Kamyana Mohyla 地區的閃電。攝影:Anatoliy Volkov(維基共享資源 CC BY-SA)。

總共有來自 36 個國家的維基人(Wikipedians)參加全球攝影大賽「維基愛地球」。自然遺產的獲獎照片會放在維基共享資源中心的聯合畫廊 [12]中,照片涵蓋自然保護區、景觀保護區、國家公園、風景區等。

舉辦者和參賽者持續使用主題標籤 #WikiLovesEarth  [13]發佈照片,並發揚分享精神。總共收集了 137,000 張照片。

[14]

多瑙河生物保護區的歐亞琵鷺(Platalea leucorodia)。攝影:Sergey Ryzhkov(維基共享資源 CC BY-SA)。

大約五分之一的參與國家來自中歐與東歐 [15],其中也包括前一篇全球之聲文章 [16]中提到的保加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