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譴責佛教僧侶攻擊羅興亞難民的暴行

在緬甸(Myanmar)最近的鎮壓行動之後,羅興亞難民逃往孟加拉(Bangladesh)。(圖片來自 Syed Rajowan(এস রেজওয়ান),經許可使用)

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二,一群以激進派佛教僧侶為首的暴徒,破門闖入一棟帶圍牆的樓房──該處為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譯註:即聯合國難民署]在斯里蘭卡(Sri Lanka)首都可倫坡(Colombo)為羅興亞難民所設置的庇護所,[此舉]引來全國上下一片譴責之聲。

據稱,這些僧侶威脅到包括十六名孩童及七名婦女在內、為數三十一人的羅興亞難民,將他們指為恐怖分子。當局火速對難民進行保護性安置,隨即將他們轉移至較為安全的地點。

BBC 記者 Azzam Ameen 推文道:

在一夥暴徒包圍聯合國在拉維尼亞山(Mt. Lavinia)的庇護所之後,警方為了[維護]三十一名羅興亞難民的安全,將他們帶往[位於]Boossa 的收容中心。

— Azzam Ameen (@AzzamAmeen) September 26, 2017

對於緬甸近來的羅興亞危機,斯里蘭卡基本上保持了沉默。僅在幾天之前,斯里蘭卡總理 Ranil Wickremesinghe 宣布,該國將不會再接納任何羅興亞難民,而現有的難民最終將會被重新安置到其他國家。

斯里蘭卡目前僅有數百名羅興亞難民,其中多數是在 2012 年的緬甸騷亂之後,乘船或搭機來到斯里蘭卡;其餘的則是在去年五月,由斯里蘭卡海軍在該國北海岸救起,留置於聯合國在拉維尼亞山的庇護所,等待重新安置。

根據國際報導,強硬派民族主義團體 Sinhale Jathika Balamuluwa 在他們擁有逾三萬追蹤人數的臉書(Facebook)專頁上同步轉播了這起攻擊。該影片顯示,僧侶們與數名平民喊著「不准恐怖分子進入這個國家」的口號、闖入該庇護所。

數名用戶(如 sonakar.com)還將佛教僧侶領頭襲擊羅興亞難民的影片上傳到 YouTube:

所有難民皆自這起攻擊全身而退,但有兩名員警負傷入院。

在以佛教徒為多數的緬甸,政府不承認羅興亞人為該國眾多族群之一,也拒絕給予他們公民身分。[羅興亞人]常被形容為「亞洲最受迫害的少數族群」──即便他們已在若開邦(Rakhine State)生根數世紀,當局與民族主義佛教徒仍然認為,羅興亞人是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

自 2017 年八月,緬甸軍方對於隸屬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ARSA)的反抗勢力展開鎮壓以來,已有約四十萬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若開羅興亞救世軍被控攻擊數個軍警哨站,而引致羅興亞村莊被焚、平民被襲。

在穆斯林少數族群的議題上,某些斯里蘭卡佛教僧侶──與緬甸極端民族主義佛教僧侶類似──抱持極端主義的觀點,[他們甚至]還創建了一個臉書專頁來傳達這些觀點。在羅興亞問題上,斯里蘭卡人也對緬甸特別地同情:

關於 #Rakhine(若開)#Rohingya(羅興亞)危機,斯里蘭卡支持 #Myanmar(緬甸) pic.twitter.com/vQY9LWxiqj

— MrMaung KoThet (@MrMaungKoThet) September 26, 2017

然而,這些攻擊事件受到斯里蘭卡政府強烈的譴責。內閣發言人 Rajitha Senaratne 表示

“This is not what the Buddha taught. We have to show compassion to these refugees. These monks who carried out the attacks are actually not monks, but animals.”

「這不是佛陀所教導的。我們必須對這些難民展現慈悲。這些進行攻擊的僧侶實際上已非僧人,而是禽獸。」

在另一則推文中,Azzam Ameen 也[引述了]這位部長的感嘆:

「有兩百萬斯里蘭卡難民流亡海外,我們卻連暫時照料三十個人也辦不到,真是慚愧。」Rajitha 部長

— Azzam Ameen (@AzzamAmeen) September 27, 2017

這位部長承諾處分無法控制住暴徒的員警。其餘政府官員也表達了譴責之意,總統與總理則尚未發表聲明:

財政與新聞部長 @MangalaLK(Mangala Samaraweera)#SriLanka(斯里蘭卡)#Rohingya(羅興亞) #Refugees(難民)[問題]所做出的英文聲明:pic.twitter.com/musVZnBeTI

— Mahishini Colonne (@MFASriLanka) September 27, 2017

「作為深以『佛教是非暴力而慈悲的宗教』為榮的佛教徒,我譴責這些行徑。」我對 #SriLanka(斯里蘭卡)羅興亞難民[問題]的聲明。#UNHCR(聯合國難民署)  facebook.com/MangalaLK/ pic.twitter.com/l26oTZHAl4

— Mangala Samaraweera (@MangalaLK) September 27, 2017

社會大眾也在社群媒體上抨擊這些攻擊事件:

#lka(斯里蘭卡)佛教僧侶和他們的打手攻擊、驅趕包括孩童在內的羅興亞人:斯里蘭卡,真是太可恥了!尤以僧伽羅人(Sinhala)為甚──佛教徒、警方與政府[都一樣]! pic.twitter.com/o53hk4cn3b

— Ruki Fernando (@rukitweets) September 27, 2017

是誰負責 #lka(斯里蘭卡)的法紀?@SagalaRatnayaka[譯註:斯里蘭卡法紀與南方發展部部長],還是那些攻擊 #Rohingya(羅興亞)難民還能逍遙法外的橘袍暴徒?@UNHumanRights(聯合國人權事務)  in.reuters.com/article/sri-la…

— Nalaka Gunawardene (@NalakaG) September 27, 2017

斯里蘭卡資深記者 Latheef Farook 則譴責斯里蘭卡,對緬甸的羅興亞穆斯林歷來所受到的迫害保持沈默:

Sri Lanka and its Foreign Ministry had never failed to promptly condemn explosions and bombings in far-away Western capitals but terrorizing a half million men, women and children into fleeing their generational places of birth, closer home in our Asian neighborhood, has not struck the conscience of good governance, the professionals, the academics, the civil society and women’s organizations in Sri Lanka.

[對於]遠在天邊、[發生在]西方國家的爆炸與炸彈攻擊事件,斯里蘭卡及其外交部從不曾錯失譴責的良機;但近在咫尺的亞洲鄰邦恐嚇五十萬婦孺百姓,使得他們逃離世代生長之地[這樣的事情],卻未能打動斯里蘭卡有為政府、專家學者、社會大眾與婦女組織的良心。

緬甸仰光(Yangon)的 Sam Kosai,對斯里蘭卡佛教徒攻擊羅興亞難民之暴力事件所隱含的諷刺意味感到挫折

Our brothers in Sri Lanka joined Burma to give Buddhism shame and a bad name. Bravo! Well done! Being Facist alone is no fun. The more the merrier.

我們在斯里蘭卡的兄弟加入了緬甸的行列,一起來讓佛教蒙羞、臭名[遠播]。太棒了!幹得好!法西斯主義者落單就不好玩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