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多明尼加風災後的重建透出一線曙光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Dominica 多米尼克,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Film 電影, Good News,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1]

截圖自尤里·瓊斯(Yuri A. Jones)拍攝的縮時影片《Dominica on the Move》。

全球之聲最近與Covela基金會 [2]東加勒比國家組織 [3](OECS)達成合作夥伴關係,設立加勒比之聲 [4](Caribbean Voice)這個平台,讓遭受 2017 年大西洋颶風季重創的加勒比島嶼,島上的人民能在此分享充滿希望和復原力的故事。

透過這個計畫,我們請該地區的社群媒體用戶進行重建工程的同時,用主題標籤(hashtag)分享他們的經歷。雖然新聞頭條經常是自然災害摧毀家園的悲慘消息,但在復原的過程中,肯定有一些充滿力量、決心與善心的感人故事。 [5]

臉書專頁Embrace Dominica [6]上也有許多故事引起大家關注,這個專頁本來是以旅行和觀光為主,多明尼加遭受瑪麗亞颶風侵襲 [7]過後,Embrace Dominica [6]也為該島的自然環境發揮了一些宣傳作用。

過去的幾個月來,有人在臉書上分享了一些影片 [8],許多關於私人和公部門「努力確保島上的居民重新開始正常生活」的故事,其中一個是一間公司承諾幫忙重建 [9]七間小學和數百個家園。

Embrace Dominica [6]專頁上有發文感謝 [10]加勒比海鄰國給予多明尼加的支持 [11],也不時會發佈「復原景象」的照片 [12],還包括獲救的野生動物 [13]

Embrace Dominica [6]專頁上最受歡迎的影片之一是尤里·瓊斯(Yuri A. Jones)所拍攝的縮時影片,該影片是從2017年4月(影片展現颶風侵襲前,島上散發自然的光彩)拍攝至9月(瑪麗亞颶風侵襲後)。

尤里·瓊斯在他的部落格 [14]談及拍攝過程:

我想要展現多明尼加多樣化的自然景觀,像是河流、山脈、海灘 […] 我也希望能放入銀河的畫面,所以又用了大灣(Grand Bay)的影像,並在林多公園(2:30)及淡水湖捕捉了一些連續鏡頭。

然而,拍攝期間颶風艾瑪(Irma)以及颶風瑪麗亞(Maria)接連到來。瓊斯繼續說道 [14]

雖然多明尼加只被艾瑪颶風的尾端掃過,並非主要受災區,但我們仍感受到陣陣強風及異常的大浪。我僅以兩個連續鏡頭簡潔地捕捉這些畫面。

第一個連續鏡頭是從 The Morne 俯瞰首都(0:54),畫面右側的樹枝能看得出當時的風有多強烈。第二個連續鏡頭則是在靠近 Fort Young 飯店的 Bayfront 拍攝(1:33),如果我不知道這是哪裡,看到這種強風大浪可能還會誤以為這裡是狂暴的大西洋,而不是大多時候都很平靜的加勒比海。

瑪麗亞颶風緊接著到來,這次我們可就沒那麼幸運了。9月18日星期一,五級颶風瑪麗亞侵襲多明尼加,風速高達每小時165公里以上,並以每小時14公里的速度前進。由於移動速度慢,再加上狂風暴雨,使得多明尼加受到重創。

縱使做了萬全的準備,還是無一倖免,劇烈的程度令人措手不及。

我無法捕捉到任何暴風雨來襲破壞性的畫面。或許這是件好事,如果大家硬要在暴風雨來襲冒險出門,肯定會導致更多的的傷亡人數。

《Dominica On The Move》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畫面是瑪麗亞颶風期間或颶風過境後。從1:56開始,你會看到景觀上的巨大差異以及暴風雨後的變化。

他總結說:

這部影片絕對是我攝影師生涯中的一大成就。超過10,000張圖片,花費無數小時拍攝和後製,精心製成這部短短3分鐘4K專業級影片。

我已經在計劃下一部縮時電影,希望能呈現復原後鬱鬱蔥蔥、綠意盎然的美景。

這部影片呈現了颶風前多明尼克壯麗的美景,使得颶風後一片狼藉的影像更令人難以接受。以最真實的畫面,讓觀眾頓時明白這個國家失去了什麼,居民遭受了怎麼樣的衝擊。

重建工作持續進行,同時一邊清理 [15]珍貴的自然景點。該國旅遊局也提供「自願旅遊方案 [16]」給那些願意協助恢復和重建自然景點的有心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