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喬治亞足球選手支持同性戀權利 運動員與政治人物皆力挺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Georgia 喬治亞, Gay Rights (LGBT),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彩虹旗,美國紐約。經知識共享署名而取得使用許可 [1]──創作共用釋出條款2.0。

本報導由Giorgi Lomsadze [2]撰寫,原刊登於EurasiaNet.org [3],為合作報導 [4],經許可再次刊登。

喬治亞足球選手古拉姆·卡什亞 [5](Guram Kashia)因為在荷蘭表態支持同性戀權益,在家鄉遭到民眾強烈抗議。但是古拉姆·卡什亞的選擇依舊受到喬治亞粉絲們、運動員和政治人物的擁護,其中喬治亞最有名的足球選手,同時也是提比里斯的市長候選人之一的卡哈·卡拉澤 [6](Kakha Kaladze)也表示,面對如此棘手的文化議題時,我們需要改變陳腐老舊的觀念。

10月15日,效力於荷蘭足球隊維特斯 [7](Vitesse Arnhem,或譯維迪斯)的30歲防守球員卡什亞,戴著彩虹臂章出現在球場上。此舉引發喬治亞社群媒體強烈的不滿和批評。喬治亞極右派團體「喬治亞前進 [8]」(The March of Georgians)甚至在10月31日聚集在喬治亞足球協會外面喧鬧抗議,手持火把和海報,要求卡什亞退出喬治亞國家足球隊。

這場抗議的規模很大,自稱是傳統價值意識鬥士的當紅歌手吉亞‧柯洛柯塔什維利 [9](Gia Korkotashvili)──藝名柯洛柯塔(Korkota),在電視節目上大聲預言即將到來的「同性戀版」世界末日。他甚至在抗議行動中告訴喬治亞電視台 [10]:「就等著看吧,等著看何時同性戀者會多到擠進你家門口。」

在一個同性戀長期不被肯認的國家內,像這樣的疾言厲色是意料之中的。但是,振奮人心的是,反對歧視的聲浪在世界上越來越廣泛。

如果說,過去維護同性戀權利的倡議只是一小群行動主義者和革新主義者的事,那麼現今,從格奧爾基·馬爾格韋拉什維利總統(Giorgi Margvelashvili)到卓越的喬治亞運動員和粉絲們,有更多人站出來,為卡什亞聲援並大聲疾呼要全面性地尊重平等。

前喬治亞足球協會的會長札維亞德‧西奇納瓦 [11](Zviad Sichinava)表示:「卡什亞說,每個人──無論他們的性傾向(或譯性取向)是甚麼──都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不能因為他們性傾向不一樣就歧視他們。」喬治亞足球協會的現任會長萊萬·科比亞什維利 [12](Levan Kobiashvili)、執政黨「喬治亞夢想─民主喬治亞」(Georgian Dream – Democratic Georgia)國會議員以及其他支持者,紛紛在臉書上發布一張卡什亞身披喬治亞國旗的照片,這張照片旋即在網路上瘋傳。

提比里斯的市長候選人之一的卡哈·卡拉澤 [13](現任喬治亞副總理兼能源部部長,也是AC米蘭的前球星及喬治亞國家足球隊的隊長)提到:「我們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人人都有權利表達他們的觀點,不論國籍、性傾向或宗教。」

政府看來也為反同抗議劃出一條合理的界線。警察在2013年未能預防暴徒襲擊同性戀權益遊行隊伍 [14],但這次,警方在反同群眾失控時出手了,當場逮捕八名「喬治亞前進」的激進分子。反同集會的領導者,包含了歌手柯洛柯塔在內,皆對這次參與支持同性戀的人士感到失望。

柯洛柯塔和他的同志們長期主張喬治亞文化認同的所有權,其所稱的「喬治亞文化認同」包含常被定義為「喬治亞性質」(Georgianness,喬治亞文:მულტფილმი,kartveloba)的傳統和特性。今年年初,他們集會反對從中東來的移民者 [15]。柯洛柯塔等人的種族主義和仇視女性(misogynist)言論引起許多人 [16]反感。

以往,喬治亞的自由主義者指責執政黨「喬治亞夢想─民主喬治亞」透過取締農業用地外資所有權(持股) [17]來迎合這種右翼觀點,還以憲法定義婚姻是男性與女性的結合。

現在,卡什亞事件似乎已讓當局和極端保守派處於一個對立的位置。

對喬治亞運動員臂章的整體回應,使得大致上十分封閉的喬治亞同性戀社群中,有些人漸漸對喬治亞社會對同性戀的接受度保持樂觀態度。一位提比里斯民眾便在EurasiaNet.org上評論道:「雖然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我看的到社會正在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