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繞口令超強?來挑戰看看列茲金語版吧!

影像擷自Jeyhun Amirkhanov的列茲金語(Lezgi)繞口令YouTube影片。

列茲金語(Lezgi)是高加索語系的分支之一,目前全世界約有80萬人在使用。列茲金語在其所原生的亞塞拜然與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國(the Russian Republic of Dagestan;譯按:為俄羅斯聯邦共和國的其中一個聯邦主體,成立於1921年1月30日)邊界已發展十分成熟,也是這個地區的官方語言;儘管如此,聯合國教文組織(UNESCO)仍將其評比為瀕危語言中的「脆弱」等級──意即該語言鮮少其使用族群的孩童離家後使用,進而使之面臨失傳危機。

但是有個人試圖去突破此種情況。來自亞塞拜然,並以列茲金語為母語的演講者Jeyhun Amirkhanov透過YouTubeTwitterFacebook來宣傳他的家鄉、文化和語言。他在我們的發聲計畫(Rising Voices)解釋活動背後的原因:

Losing a language is losing a whole culture, a way of thinking. It happens with most languages which are in danger, not only with us. […] I do this because I want our people to be more aware about their language, culture and history.

失去一種語言如同失去一種文化、一種思維方式。而大多數處於危險之中的語言都會發生如此情況,不僅僅是列茲金語而已。[…]我這樣做,是因為我希望能夠激起人民主動關注自己的語言、文化和歷史。

在他的YouTube頻道上,他以當地歌曲及高加索風景為特色的視頻來做分享。他也製作了一些有關列茲金語系列的影片。

下面的視頻列出了六個列茲金語的繞口令,但也許他們應該更被稱為「繞喉令」(throat twisters)。列茲金語網站的創始人PiotrKozłowski,同時也是一位列茲金語語言學習者透露,若嘗試發出這些繞口令,可能會「對你的喉嚨造成嚴重的傷害」:

而在現實生活中,列茲金語也因為缺乏正規教育與政府的支持,使人們很難正確地說出自己的語言,而且對於一個未經培訓的人來說,有著54個不同輔音(consonant)的列茲金語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在最近的影片中,Amirkhanov對如何發出擠喉音(ejective consonants)做了簡短的教學:

幸運的是,在努力挽救這個語言的過程中,他並不孤單。 另一個YouTube頻道將提供孩子們列茲金語教學,所以即使列茲金語的孩子遠離自己的家鄉,他們仍然有機會學習他們的「母」語(或是「父」語)。


譯者:Linda Lee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