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人供奉綿羊以防止車禍發生

綿羊照片取自Pexels免費圖庫:「公眾領域貢獻宣告」(CC0)。

本報導由Nurjamal Djanibekova撰寫,原刊登於EurasiaNet.org,為合作報導,經許可再次刊登。

吉爾吉斯南部各地方官員及宗教領袖們為了祈求公路上的車禍不再持續性的發生,以綿羊當作祭品,於11月18日這週舉辦儀式。

其實這儀式具有更深層的意義。一位來自吉國南方的城市托克托古爾(Toktogul)的伊斯蘭教宗教領袖表示,各地方官員從吉國首都比斯凱克(Bishkek)到另個城市歐希(Osh)的路上,除了一邊發送肉給路過的司機,還一邊祈求他們的平安駕駛。

這位來自托克托古爾的宗教領袖名叫Alipbai Boroshbayev,他向EurasiaNet.org說道:「我們將肉發送給路過的司機,同時向他們表示這是上帝賜予的食物。因為我們的祈禱,那些司機才能更加平安順遂。除此之外,我們也提醒他們要小心開車以及遵守交通規則。」

Boroshbayev表示,這場活動所需要的成本,是由當地社區中心的領袖及牧師們來承擔。

Nurlan Sarkarov是賈拉拉巴德(Jalalabad)地區的交通警察的長官。他表示整局都認同這活動的精神。

Sarkarov表示:「居民及各地方政府決定依照伊斯蘭教禮拜的方式來舉辦這活動。因為這活動舉辦在我們管轄範圍內,所以警察會幫忙發放食物給那些中途停靠的駕駛,同時協助提醒他們交通安全事宜。」

許多吉國的司機喜歡跟交通警察玩躲貓貓,以超速行駛擺脫他們。每當對向車道的駕駛發現巡邏警車,他們會立即通知與巡邏警車同車道的對向司機,以防止他們被停下盤查。然而,超速駕駛、上下顛簸的道路及急轉彎三者是確認會致死的結合,而這結合在北上的公路上出現特別多。

Sarkarov表示,交通警察能做通常是很有限的:「我們巡邏車在很多地方是無法駐點,例如在很大的轉角。雖然全部的交通規則都明顯指示司機不能在那些危險的地方超速駕駛,但是他們仍忽略這點,有時候在傍晚行駛中還會打盹。」

交通警察指出,吉國在今年的前十個月裡,共有695位司機死於交通事故,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司機是死於超速駕駛。而在去年的前十個月哩,死於交通事故的人數則高達771人,意味著人數正在下降。


譯者: 黃薇娟 Winnie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