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照片捕捉尼泊爾蝴蝶之美

紅鋸蛺蝶。拍攝者:蘇席勒‧什斯塔(Susheel Shrestha)。(本圖片已獲作者同意使用)

位於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是一個讓跋涉者登山者、野生動物愛好者和追求刺激者著迷的地方。然而,如果你是一個鱗翅類昆蟲學者,它則是個讓你追尋熱情的完美地方。尼泊爾蘊藏著超過650以上的蝶類,佔了世界上蝴蝶種類中的百分之3.72。

在尼泊爾──從南邊的叢林至北邊的高山上的任何角落──蝴蝶四處可見。加德滿都谷(Kathmandu Valley)周圍的山丘,就是一處可以找到有翅生物類非常好的觀賞區。

觀賞蝴蝶的高峰期在三月至六月及八月至十月這兩個季節。

一位名叫蘇席勒‧什斯塔(Susheel Shrestha)的自由攝影師,在尼泊爾從低窪至海拔3,810公尺的高山內,用相機捕捉了超過150種的蝴蝶生態。

獲得無數國際攝影獎項得主的蘇席勒‧什斯塔告訴全球之聲:因為人口的增加,蝴蝶的棲息地正日復一日地減少。

著迷於大自然及昆蟲類與野外生活攝影,什斯塔持續地以照片捕捉蝴蝶生態同時,計劃出版一本隨身書來展現尼泊爾的美麗並推廣國家旅遊。

達摩鳳蝶。拍攝者:蘇席勒‧什斯塔。(本圖片已獲作者同意使用)

東方暮眼蝶。拍攝者:蘇席勒‧什斯塔。(本圖片已獲作者同意使用)

緣點白粉蝶。拍攝者:蘇席勒‧什斯塔。(本圖片已獲作者同意使用)

停留在芥菜上的緣點白粉蝶。拍攝者:蘇席勒‧什斯塔。(本圖片已獲作者同意使用)

檗黃粉蝶。拍攝者:蘇席勒‧什斯塔。(本圖片已獲作者同意使用)

交配中的檗黃粉蝶。拍攝者:蘇席勒‧什斯塔。(本圖片已獲作者同意使用)

東方遷粉蝶。拍攝者:蘇席勒‧什斯塔。(本圖片已獲作者同意使用)

鹿灰蝶。拍攝者:蘇席勒‧什斯塔。(本圖片已獲作者同意使用)

翠斑青鳳蝶。拍攝者:蘇席勒‧什斯塔。(本圖片已獲作者同意使用)

什斯塔並不是唯一一位記錄尼泊爾蝴蝶的人。一名英國人科林·史密斯(Colin Smith)在尼泊爾花了超過50年的時間研究蝴蝶。他前往40個地區蒐集了25,000隻蝴蝶,並撰寫了尼泊爾蝴蝶圖鑑》(Illustrated Checklist of Nepal’s Butterflies)一書。

史密斯──又被稱作「普塔利·拜耶」(Putali Baje),意思是尼泊爾的「蝴蝶爺爺」──所蒐集的蝴蝶,已經在加德滿都自然歷史博物館、位在博克拉(Pokhara)的安納布爾納蝴蝶博物館(Annapurna Butterfly Museum)及位在杜里克爾(Dhulikhel,或譯圖利凱爾)的加德滿都大學等地展出。


譯者: Michael C. We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