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台灣立委由於支持同性婚姻而面臨罷免

類別: 東亞, Taiwan (ROC) 台灣 (中華民國),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ay Rights (LGBT), Law 法律, 公民媒體, 政治
KCHuang [1]

立委黃國昌因支持同性婚姻而遭逢罷免危機。(圖片來源:黃國昌臉書頭像)

()

在大法官會議裁定 [2]禁止同性婚姻為違憲後,台灣在2017年5月成為了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之國家 [3]。法院聲明禁止同性婚姻一事違反了婚姻自由以及公民平等,並給立法院兩年緩衝期限來制定新法。

然而,法律改革之路卻是崎嶇不平的。保守團體正尋求公投罷免試著執行法院決定的立委。這些罷免行動由政治團體「安定力量 [4]」發起,並由「信心希望聯盟」、基督教右翼政治團體,以及台灣長老會中一些重要的成員組成。

在眾立委中,他們將目標鎖定於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 [5],他從2016年起即是新北市第十二區的立委。黃國昌是位卓越的法律學者,也是太陽花學運 [6]的領導者之一,而太陽花學運正是促使台灣國民黨 [7]結束執政的原因之一。黃國昌在立法院的兩年間 [8]調查了許多重大貪污案,他的行為不僅激怒了其他保守黨派,也摧毀了一些政客的仕途,因此這些政客都想拉他下台。

像黃國昌這樣識別度高的立委若因為支持同性婚姻而被罷免,那麼隨之而來的寒蟬效應,將可能會阻擋同性婚姻法案的進展。

對黃國昌以及同性婚姻法案較不利的是,以現今的法規而言,罷免並非難事。政治學家鮑彤 [9](Nathan Batto,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解釋 [10],2016年《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以前,至少要得半數合格選票才可通過投票門檻,而這也代表幾乎不可能通過罷免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修正移除了通過的最低門檻。

黃國昌的罷免選舉將會於12月16日舉行。此時,一個自稱「南北長老教會暨南高屏聯盟」的團體公開聲明 [11]支持信心希望聯盟,而此聯盟也在12月8日發表罷免黃國昌的原因。由於長老教會是台灣最大的基督教教派,這項聲明大大鼓舞了反同性戀團體,亦在基督教教會成員間點燃了戰火。一部分原因,是因為自從1950年被整合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後,便已不再使用 [12]「南部」和「北部」長老教會的稱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的一員石牧民在臉書 [13]上解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並沒有支持該聲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沒有議決支持罷免立法委員黃國昌。沒有官方的文書。在那一份支持罷免的聲明中聯名,具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職分的人,全都是個人名義。

「長老教會青年陣線」也點出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民主主義以及官僚主義下的缺失:

這凸顯出本陣線從結成以來一直強調的:代議制度出了問題。[…]為什麼有中會可以跳過中會議決、一切程序就花錢發文告?為什麼可以跳過總會對做政治表態?

若黃國昌被罷免,將會對台灣同性婚姻法案產生影響。「安定力量」有可能會尋找其他支持同性婚姻的立委,並嘗試罷免他們以阻擋同性婚姻法案的立法。若黃國昌的罷免行動失敗了,「安定力量」有可能解散,同性婚姻法案也將因司法院大法官對民法當中對婚姻為一男一女規範做出違憲的決議,使得立法院必須在兩年的緩衝期內修正民法,給予同志平等的婚姻權。

無論罷免結果如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會面臨改革的壓力。雖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並未發表任何支持罷免黃國昌的聲明,有些人仍認為保持沉默明顯代表了同意。舉例而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的一員Josephine Hsu因此在她的臉書上號召改革教會 [14]

總會這次沒有聲音,連「總會沒有立場沒有共識、期民眾以問政品質來評斷立委好壞、應秉持上帝的愛追求正確資訊」這種官話,至今都沒有說一句。[…]長老宗在台灣也超過150年,哪有不腐敗的?[…]任何改革,說穿了都是權力鬥爭,改革派鬥不贏,下場就是教會青年人口大量流失。

12月17日更新內容:12月16日,罷免挺同性婚姻立委黃國昌行動宣告失敗。雖然支持罷免票數多於不支持,罷免支持者仍未能動員四分之一的合格選民,因而無法通過罷免門檻。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2條第2項規定,支持罷免者無法於黃國昌任期間再提出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