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鬧婚習俗變調 伴郎性侵伴娘

影片截圖。

(原文發表於2017年6月16日)

戲弄新郎、新娘是中國婚禮習俗的一部分,但近年來此習俗已遭扭曲,且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大陸竟然發生「伴郎性侵伴娘」的事件。

由於6月份以來發生兩起案件,引起人們對此習俗之關注。 其一,為一部內容不宜觀賞之網路爆紅影片,在中國各個社交媒體間快速散布。影片背景為西安省,有兩名男子將一名伴娘關在車中並性侵她。儘管女子大叫、掙扎,兩名男子還是強行脫下她的內衣褲,且要求她發出呻吟聲。

這部影片於6月8日上傳至社群媒體,且快速爆紅。6月10日,西安警方拘留了分別為19歲及21歲的兩名男子,然而受害者卻說不想再追究此案。

伴娘通常不會向警方報案,是因為她們不想讓刑事偵查破壞好友的婚禮。此外,新郎和婚禮賓客極有可能會辯稱,此番騷擾是中國「鬧婚」習俗的一部分──因為鬧婚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在婚禮上製造混亂」。

但 「伴娘」這個概念源自於西方,而非中國。如果研究中國的婚禮習俗,你會發現中國的新娘不是由伴娘在旁協助,而是 「喜娘」。喜娘應該熟知所有儀式中的禮節,並在旁指導新娘。以前,中國大多數的婚禮都是由別人安排的,直到20世紀末才開始改變。婚宴上,賓客可能強迫新郎喝酒,或是挑逗新娘並慫恿他們在初夜行房,這些都是習以為常的景象。在某些地區,有錢人家還會雇用娼妓來娛樂大眾,但此非傳統習俗的常態。

然而如今,「鬧婚」習俗卻讓婚禮上的性侵和性騷擾事件,有了一個完美的藉口。

伴娘為「風險極高的角色」:要面臨性侵、強姦和死亡的可能性

另一起發生在廣州的鬧婚案件,最終則以一名伴娘於6月13日身亡的悲劇收場。

根據當地新聞媒體的報導,目擊者描述當時情況:伴郎照慣例帶著紅包至新娘家後,新娘家人開門迎娶。隨後,伴郎立即衝進去並緊追著伴娘,迫使她們躲到樓上。但不幸的是,其中一名躲在四樓的伴娘摔下陽台後身亡。

雖然案件還在調查,但網友紛紛將伴娘之死與「鬧婚」連結在一起。此為來自微博的新聞評語

做伴娘要不被性侵强奸,要不被弄死,风险真大,

做伴娘要不被性侵強姦,要不被弄死,風險真大。

失足?无人推无人挤会失足?玩伴娘摸奶猥亵还不够?草菅人命的恶俗风气,政府要出面治一治了!

失足?無人推無人擠會失足?玩伴娘摸奶猥褻還不夠?草菅人命的惡俗風氣,政府要出面治一治了!

對於受害者來說,邁向正義的路往往充滿荊棘。

原本中國的新聞媒體和網友皆譴責襲擊伴娘的兩名男子。但當新聞報導,該名女子因為襲擊者是熟人而選擇原諒,此後部分媒體和網友便將怒火轉向伴娘

我们都以为伴娘受了委屈,在网上声讨,谁知道人家自己根本不追责

我們都以為伴娘受了委屈,在網上聲討,誰知道人家自己根本不追責

既然你愿意被摸,以后发视频的时候尽量开心点。别让我们误会

既然你願意被摸,以後發視頻的時候盡量開心點。別讓我們誤會

但有些人則對伴娘的決定感到同情。微博用戶「ilovegoogle」在新聞中評論道:

知道受害者为什么不打算追责吗?因为都是亲戚同乡,对方肯定出动大批人出来说情,受害人不给面子,以后在本地就很难待下去。但嫌疑人触犯的是刑法,受害人不追责,也应该提起公诉,公安和检察部门不要尸位素餐。

知道受害者為什麼不打算追責嗎?因為都是親戚同鄉,對方肯定出動大批人出來說情,受害人不給面子,以後在本地就很難待下去。但嫌疑人觸犯的是刑法,受害人不追責,也應該提起公訴,公安和檢察部門不要尸位素餐。

依法律條款規定,葉學飛律師力主,儘管受害者決定不繼續追究,警方仍應對兩名嫌犯提起刑事訴訟:

根据视频记录,两名男子已经涉嫌强制猥亵罪,该案属于公诉案件,只要公安机关立案受理,不以受害人不追责而撤销。受害人不追责可以认为是对嫌疑人行为的谅解,只能影响量刑,不影响定罪

根據視頻記錄,兩名男子已經涉嫌強制猥褻罪,該案屬於公訴案件,只要公安機關立案受理,不以受害人不追責而撤銷。受害人不追責可以認為是對嫌疑人行為的諒解,只能影響量刑,不影響定罪

在媒體業任職的王志安,則諷刺人們以中國習俗為由,「寬恕」犯罪行為:

这算什么性骚扰?闹伴娘是中国千百年来的文化传统,正准备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怎么了?怎么能用西方那一套资产阶级的标准来审视中国的传统文化?今后哪个中年男子还敢去参加别人的婚礼?

這算什麼性騷擾?鬧伴娘是中國千百年來的文化傳統,正準備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是怎麼了?怎麼能用西方那一套資產階級的標準來審視中國的傳統文化?今後哪個中年男子還敢去參加別人的婚禮?

註:有關中國婚姻習俗的背景,取自於「中國跨境問題與解答」社群中的長期討論,此為封閉式的社論聊天小組,而其中一名成員撰寫了本文。

譯者:沈芯如 Lul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