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一首有關種族主義的歌,可是件非同小可的事」

Songhoy Blues樂團的歌手阿里歐‧圖雷(Aliou Touré)。照片來源:Leo Hornak。

本報導由April Peavy撰寫,原於2017年9月21日刊登於美國國際公共廣播電臺(PRI.org),根據內容共享協議再次刊登。

不久前,來自於西非馬利Songhoy Blues樂團裡擔任主唱的阿里歐‧圖雷(Aliou Touré)告訴過我:「創作一首有關種族主義的歌,可是件非同小可的事。」

他這般說法,與樂團新專輯《抵抗》(Résistance)的其中一首歌「One Colour」息息相關。

這首歌當時是與倫敦的學生合唱團合作完成的。圖雷表示,跟孩子們一起唱歌讓他對未來感到樂觀--尤其是以站在大人的立場從他們身上學習的時候。

他說:「孩子不會帶有種族歧視的眼光。我們到學校去找他們錄音,發現這些來自不同國度的孩子們歌聲是如此美妙。不論是來自於亞洲、印度、美國、法國、還是非洲,他們團結一致,開心的玩耍。看到這樣美好的景象,讓我們認為,或許孩子是可以教育家長的。」

「One Colour」這首歌所傳達給聽眾有關種族主義的訊息,只不過占新專輯《抵抗》的一部分而已。

圖雷指出,另外要做的是改變大眾對非洲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包括對他們的家鄉馬利首都巴馬科像是違法或犯罪遍布這樣不實的刻板印象。圖雷表示,音樂是一個能用來反擊並打破刻板印象的辦法。

他說明道:「如果你讓100個人待在同個地方聽著音樂,每個人都會很開心;但當你把音樂關掉,便會發現所有人就離開了。沒了音樂,一切都有趣不起來了。因此,我們肩負的使命,就是讓音樂影響全世界,並積極找出讓所有人團結在一起的方法。」

你可以更進一步體驗Songhoy Blues樂團的正能量和他們歌曲的影響力。樂團自2017年10月起將陸續在北美洲和歐洲展開巡迴演唱會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