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佐科威領市民譴責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2014年3月31日從以色列耶路撒冷看過去的西牆。照片由庫倫(D. Myles Cullen)拍攝。美國國防圖像管理指揮中心。公共領域。

2017年12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稱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此話一出,在全球引起軒然大波。雖然以色列總理班傑名‧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對此讚不絕口,但中東地區的領袖們及其他穆斯林批評川普此舉為「侵犯巴勒斯坦人民的權益」。

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兩國皆稱耶路撒冷為他們的首都。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反對川普言論的一國。[隔日,]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又作Jokowi)帶著他的人民,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並譴責川普的言論。

印尼強烈譴責美國單方面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此舉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及聯合國大會。我與印尼人民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捍衛他們的自由及權益。

與此同時,美國駐印尼首都雅加達大使館澄清,川普的言論聲明是對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兩方的支持:

Ketika Presiden Donald Trump kemarin mengumumkan bahwa Amerika Serikat mengakui Yerusalem sebagai ibu kota Israel dan kota pemerintahannya, Presiden Trump juga menegaskan kembali secara publik bahwa Amerika Serikat mendukung status quo tempat suci Bukit Kuil atau Haram al-Sharif. Seperti yang diungkapkan oleh Presiden Trump dalam pengumumannya, “Yerusalem kini, dan harus terus menjadi, tempat dimana warga Yahudi berdoa di Tembok Barat, umat Kristiani melintasi Jalan Salib, dan umat Muslim beribadah di Masjid Al-Aqsa.”

Presiden menekankan bahwa Amerika Serikat tetap berkomitmen untuk mencapai kesepakatan damai yang langgeng antara rakyat Palestina dan Israel. Termasuk mendukung solusi dua negara, bila disetujui oleh kedua belah pihak.

昨天,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也是政府中心,總統也公開聲明美國支持猶太人所稱的「聖殿山」(Temple Mount)或穆斯林所稱的「崇高聖所」(Haram al-Sharif)的現狀。如川普在他言論中提到的:「耶路撒冷今日是、也必須維持是猶太人祈禱的西牆(Western Wall),是基督徒行走的苦路十四處,也是穆斯林膜拜的艾格撒清真寺(Al Aqsa Mosque)。」

川普強調,若雙方同意,美國仍會致力於在巴勒斯坦人民與以色列人民間達成永久的和平協議,包括支持兩國方案。

印尼人抗議川普宣布耶路撒冷為以首都的決定

川普宣布把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移到耶路撒冷後,印尼首都及其附近城市都爆發抗議。抗議民眾在雅加達的美國大使館前焚燒美國國旗及川普的肖像。在南坦格朗(South Tangerang,或譯南唐格朗),一間麥當勞成為抗議民眾的目標。南坦格朗是一個位於雅加達旁的自治市,因為是伊斯蘭國的印尼分支頭目巴倫‧納伊姆(Bahrun Naim)的家鄉而臭名遠播。

印尼最大的伊斯蘭教組織「宗教學者復興會」(Nadhlatul Ulama)指控川普使國際衝突惡化。

政治分析家及作家蘇拉曼博士(Dr. Dina Sulaeman)稱川普的舉動「草率」,也是一個為了得到共和黨資助者認可的絕望行徑。

Mereka ini (Evangelis) lebih peduli pada rezim Zionis dan mengabaikan nasib kaum Kristiani di Palestina. Sekedar info, Patriark dan Kepala Gereja-Gereja Lokal di Yerusalem sudah mengirimkan surat terbuka menolak keputusan Trump itu.

福音傳道者比較在乎猶太復國主義的政權,忽視巴勒斯坦基督徒的命運。給各位參考一下:耶路撒冷的主教及地方教會領袖寫了公開信,鄭重呼籲川普撤回他的決定。

蘇拉曼強調,保護巴勒斯坦人民的行為是根據印尼憲法(1945年印尼共和國憲法,或稱四五憲法)。

UUD 45 memberi mandat agar bangsa Indonesia berperan serta dalam mewujudkan perdamaian dunia dan menghapuskan penjajahan di muka bumi. Tanggapan yang cepat dan tegas dari Presiden Jokowi yang menyatakan penolakan dan kecamannya atas tindakan Trump adalah langkah tepat yang perlu didukung.

四五憲法授權印尼全國積極參與建立全球和平及根除殖民主義。總統佐科威立即又堅定地拒絕並譴責川普的行為,這項回應應該得到贊同。

印尼的推特版面充斥著各種反應:

全世界的美國大使忙碌的一天。印尼已經召集大使來聆聽其對於@realDonaldTrump(川普)耶路撒冷言論的譴責。

印尼外交部長雷特諾(Retno Marsudi)圍著巴勒斯坦的圍巾,告訴#BDF10 (The Bali Democracy Forum,第十屆峇里民主論壇會議),#印尼政府「譴責」美國認為#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川普犯了嚴重的錯誤,美國過去70年來,歷任總統都謹慎地避免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川普正拽著美國及全世界走向宗教極端主義的前線。

我總相信中東的問題根源是美國。今天川普讓耶路撒冷成為以色列首都,這項政策將會更加點燃中東及伊斯蘭世界(爭議)的戰火。

印尼一直持續呼籲世界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雖然印尼和以色列有商業上與觀光上的聯繫,但兩國之間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


譯者:Jea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