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文學熱潮背後的故事

Photographie du domaine public via Pixabay.

照片取自Pixabay網站公眾領域圖庫。

除非另有說明,本文中的所有連結將連至中文頁面。

在中國,電子書的市場正爆炸式地增長。根據官方統計,截至2017年六月,有3.53億的線上讀者,其中有超過90%的比例--將近3.27億人數--使用手機上網閱讀文學作品。歸功於近年民眾對網路文學的愛好,有許多新興作者能夠向更多讀者展現他們的作品。但對於某部分的作者與讀者而言,這種新型態的出版模式卻製造出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

線上文學讀者爆炸成長的其中一項重要指標,即為中國最重要的線上文學平台,同時也是網路科技巨擘「騰訊」子公司的「閱文集團」(China Literature)市場價值瞬間飆升。「閱文集團」股票於2017年11月在香港股市推出後,股價大幅揚升。

這家企業掌控了整個中國將近70%的網路文學市場,擁有960萬部作品以及640萬名作者,對上偏好奇幻、宮廷鬥爭、盜墓尋寶、陰謀策劃及愛情故事等文學種類的每月平均1億9,200萬個讀者。

其獲利模式一方面來自讀者訂閱付費,另一方面則來自像是「後宮甄嬛傳」、「盜墓筆記」以及「花千骨」等線上最受歡迎而改編成電視劇的作品版權費用。

「閱文集團」表示,中國線上文學的市場繼好萊塢電影、日本漫畫以及韓國電視劇後,已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四種文化收益來源之一。這番言論使得網路文學事業儼然成為一項展現中國商業能力的國家級計畫。

對智慧財產權的狂熱

因為龐大的小說迷能夠保障電視或電影改編劇本的聲望不墜,使得網路上一部暢銷小說的版權能夠賣到數百萬人民幣。事實上,網路小說改編劇幾乎占據了中國近幾年的影視產業市場。

例如,2009年在「晉江文學城」網站上發表的一部武俠奇幻小說「花千骨[en]」,成為中國最暢銷的作品之一,後續也出版了「傳統」書籍。故事內容講述同為神仙的男女主角因為宿命而相互殺害,卻在彼世陷入情網的愛情故事。這部小說已經成為包含線上遊戲、電影以及電視劇的專營權:而此部電視劇是中國首部線上觀看超過200億人次的作品。

這樣的出版模式是否剝削其作者群?

在「閱文集團」網站上,高人氣的作者們必須要簽署一份合約,其中包括作者版權歸屬於企業的諸多條款,並接收一份必須遵循的「自我審查」指南。

由於每位作家的獲利配置取決於本身受歡迎的程度,簽約作者是按照一項高度剝削的金字塔制度來按字計費。2016年,「閱文集團」提供了旗下530萬名作者,總估計有1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6億元)的報酬,但其中只有百餘位賺取超過十億人民幣,平均報酬則低於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00元)。

在此同時,基於作者們傾向大量文字生產以增加他們的收入,導致這個付費系統並不在鼓勵高質量的作品。因此,一部典型線上小說便包含了將近一百萬個中文字;而在2016年,「閱文集團」的作者群就發表了414億字的驚人產量。

寫作本身因承受著讀者端意見的壓力亦轉變成互動模式,進而主宰了創作的過程。為了吸引讀者,許多作者必須創造引人入勝的情節,同時每日書寫近好幾千字,還要承擔眼看讀者取消訂閱的風險。有些人因為無法繼續原有的故事情節,或不能承受這種壓力,已經暫停發表文章。

就有位作者在推特上表達他的焦慮:

作為一個網路文學作者,自認為有點不稱職?别人每天一萬兩萬字的作業量,我竟然只能寫四五千字?也不知該如何懲罰自己一下?️

由「胡潤百富」針對網路上85位最佳作者進行的一份調查報告,讓我們可以歸納出這些中國作家似乎有著幾項共同特徵

一、他們的平均年齡為37歲;
二、前50名作家中,最年輕的年齡只有26歲;
三、這85名最佳作者中,有65 %為男性,而35 %為女性;
四、每位作者每日平均書寫五千字,但是有些能夠產出將近二萬字。其中多數作者每天花費超過八小時進行書寫。

線上文學帳號為Yolanda_23333的作者在推特上指出,壟斷的情況已經危害到文學創作本身了:

如今的網路文學是被壟斷的,這條路愈來愈不好走了,重複太多,抄襲太多,各類問題此起彼落。我不知道還能走多久,但我盡力把每一篇文章都寫好,絕不會觸犯禁忌。今天下了決心把《將離》全部刪除重新寫成長篇,添加了許多情節,故事也有所豐富,變得太多,不知道讀者能否接受。我不求别的,但求無愧於心。

網路文學的壟斷,同時也限制了讀者的選擇。某位讀者在微博上這麼抱怨著:

刚刚试图看哈《霍乱时期的爱情》,换了七八个小说阅读器搜了半天都没搜到,很失望,现在的小说阅读器充斥着网络文学,垃圾文学。没有多少能够滋润人们心灵的经典文学,失望,失望,好失望 ​

剛剛試圖看了《霍亂時期的愛情》(台灣譯名:愛在瘟疫蔓延時),換了七八個小說閱讀器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很失望,現在的小說閱讀器充斥著網路文學,垃圾文學。没有多少能够滋潤人們心靈的經典文學,失望,失望,好失望 ​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