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圍城中求生存 敘利亞人學種食用菇類

類別: 中東與北非, Syria 敘利亞, Food 飲食, Humanitarian Response,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思維

圖片擷自the promotional video。來源:CanDoAction [1]

(原文發表於2017年9月2日)

自2011年開始的敘利亞革命及接踵而來的內戰以來,許多在敘利亞周圍的城市便受到主要 [2]是效忠阿塞德政權的部隊嚴峻地圍困與封鎖之害。

依據由和平組織PAX和研究機構The Syria Institute在荷蘭共同發起的聯合倡議計畫Siege Watch報導 [3]指出,目前約有100萬名敘利亞人在大馬士革(Damascus)、郊區大馬士革(Rural Damascus)、霍姆斯(Homs)、代爾伊佐爾(Deir Ezzor)和伊德利卜(Idlib)等各省遭到圍困。

2013年8月21日化學武器攻擊事件中,以大馬士革東古塔(Eastern Ghouta)地區受襲擊最為嚴重,造成上千名居民死亡。許多政府、國際組織及敘利亞反對派表示:依據聯合國和其他人權組織的調查,這次屠殺是由阿塞德政權 [4]所執行的。

自2013年迄今,大馬士革以外的這個被反抗軍所持的敘利亞便一直處於圍困狀態,居民只能仰賴當地生產的食物,或者通過地道或越過檢查哨來走私食物。

多年的政治封鎖,普通百姓們根本無法取得如肉類等傳統主食。因此,敘利亞人道主義者及學者們著手輔導 [1]東古塔居民,把自行培育的蕈類「作為拯救生命的食物來源」。

他們自詡是「種植文藝復興」(Ghiras Al Nahda,阿拉伯文作غرس أل نهضة),該計畫與當地非政府組織 Adala基金會(Adala Foundation)合作。

蕈類在敘利亞並非常見的作物,在當地料理中也十分罕見;然而蕈類相對優勢的條件,使蕈類成為東部古塔受到圍城區域的美食來源。

計畫執行長Abu Nabil告訴法新社記者 [5]

We turned to cultivating mushrooms because they're a food that has high nutritional value, similar to meat, and can be grown inside houses and basements.

我們轉而種植蕈類,因為它們和肉類一樣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而且可以在屋內和地下室種植。

這個計畫的其中一位執行者Dr. Ahmed Leila告訴全球之聲,他們這三年來持續努力推廣這個計畫,並且對於「計畫終於看到曙光」大感欣慰。

一直以來,他們使用CanDo [1]人道主義募資平台,與非政府組織「種植文藝復興 [6]」合作,積極籌募資金。Dr. Ahmed Leila告訴全球之聲,該計畫打算輔導125個家庭種植菇類。

撰寫本文的同時,他們已募得約14,800美元,隨著募資進度已達標並超過預期目標值,他們仍繼續在CanDo平台接受捐款。

(譯按:本計畫已於2017年9月4日截止募資,最終募得14,941歐元,折合美金約17,846美元,為預期目標值的130%。)

這樣的嘗試,得仰賴發電機來維持溫度的穩定:室溫攝氏25度,空氣濕度80%。由於燃料短缺,這些發電機所需要的燃料,得靠當地所生產的塑料中提煉。

Dr. Ahmed Leila告訴全球之聲,在檢視成效及評估菌種品質及適用性之前,他們已經開始著手「繁殖能在當地自然環境生存的菇類菌種」。

他們在試管中栽培小型菇蕈,一旦成功繁殖了,就可以把菌種移植到較大的試管做後續繁殖。目前,他們已經「替這個區域設計了輔導農場」。

這個計畫(於本文撰寫同時)已執行超過三個月,且他們所提供免費的食用菇已經遍及東古塔。

Dr. Ahmed Leila解釋道,這是更廣泛的輔導行動。「我們教導民眾種植菇類有幾個原因」:

1- Breaking the Siege.
2- Providing a new food source on the market.
3- Spreading the culture of self-sustenance by benefiting from the remains at homes (like paper, tea, coffee ground, carton etc) and convert it to food.
4- Employing more of the labour force, especially women working from home.
5- Employing those with specia needs who are restricted to their homes.

1-打破圍困。
2-在市面上提供新的食物來源。
3-藉由利用家中剩餘的物資(如紙類、茶包、咖啡渣及紙箱…等等),普及化自給自足的栽種。
4-僱用更多勞動力,特別是在家工作的婦女們。
5-僱用那些堅守家園的人並有特殊需求的人。

Dr. Ahmed Leila補充說道,希望能夠「將這個想法傳遞到世界各地,讓其他人知道我們成功挨過飢餓及圍城。我們希望這些經驗能夠激勵其他面對同樣問題的地區,這樣我們可以幫助到其他的人。」

Dr. Ahmed Leila的這段訪談是由Joey Ayoub所進行並經Elias Abou Jaoude [7]翻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