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Hollaback!的艾蜜莉·梅一起辨識資訊框架

<a href="https://www.ihollaback.org/blog/2017/06/26/fake-news-and-harassment/">Source : HeartMob</a> (CC BY-NC-4.0)

圖片來源:HeartMob網站,經CC BY-NC-4.0取得授權轉載。

美國好萊塢電影製作人哈維·韋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侵指控事件,以及主題標籤「#我也是」(#MeToo)反性騷擾與性侵運動成為社群媒體上的熱門話題之後,「暴力性侵」和「騷擾」在英、美國家於是成為新聞頭條。

然而這些主題不斷地在一些人的腦中盤旋,像是艾蜜莉·梅(Emily May),她是「由公民所推動以終結騷擾的全球性活動」網站「Hollaback!」的共同創辦人,而在這個網站上我們可以找到一些當事人親身經歷分享。我們請艾蜜莉·梅與我們談論關於騷擾事件的資訊框架。

全球之聲:Hollaback!在2013年刊登的一篇文章讓我們感到震驚;妳的一位支持者,瑪麗亞梅·卡巴(Mariame Kaba)寫道:

I think our frame is wrong. The point is to make harassment culturally unacceptable, and not treat other people this way. That's a lot of hard work that may involve community accountability circles, or restorative justice, but it should be any number of things before a law enforcement approach.

Je pense que notre cadrage ne va pas. L'idée est de rendre le harcèlement culturellement inacceptable et de ne pas traiter les autres de cette facon. C'est une tâche énorme et difficile, qui peut impliquer des chaînes de responsabilités communautaires, ou des mesures de justice réparatrices, mais qui devrait être un certain nombre de choses avant de faire intervenir une approche légale.

我認為目前關於性騷擾的構思框架是錯誤的。重點在於讓騷擾文化不被認可,而不是用這種方式對待這些人。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可能涉及龐大的社群責任鏈或修復式司法(restorative justice)措施,但在採取強制法律途徑之前,應該還有許多事情尚待處理。

譯按:「修復式司法」,亦作「修復式正義」,指對因犯罪行為受到最直接影響的當事人,即:加害人、被害人、受牽連的家屬或社群等,提供對話與解決問題之機會,促進當事人間真誠溝通,共同修復犯罪所帶來的傷害。

對於「框架」,妳怎麼定義呢?

艾蜜莉·梅:「框架」,就如同我們觀看某項事物前戴上的一副眼鏡;它能讓我們看得清晰明白,但如果度數不正確,它也會讓我們的視線變得模糊不清。

全球之聲:可以為我們舉個例子嗎?

艾蜜莉·梅:當我們收聽晚間新聞談論最近的暴力事件時,就會發現「框架」總是如出一轍:「這是她的錯嗎?由你們自身來決定!」如果有人被殺害、綁架,或是侵犯,我們卻從來不會提出這樣的問句;這種情況只有發生在女性的身體受到危害時。

全球之聲:有鑒於妳在這個領域的工作,我們假設妳認為「了解框架本身」是很重要的。但重要的理由是什麼?而現今我們面對的挑戰又是什麼?

艾蜜莉·梅:資訊建構的方式會影響我們看待資訊本身的方式。「框架」能用以延續種族或性別歧視的刻板觀念,反之亦可將之摧毀。我們應該謹慎地操作「框架」這個強力的工具。

全球之聲:在「資訊框架」層面上,妳認為讀者或資訊編輯者能夠做些什麼?

艾蜜莉·梅:當我們閱讀一篇文章時,花一點時間往這個框架本身去探尋比內容呈現的事實更深沉的部分:作者想要推進的論點是什麼?他想要強調的重點是什麼,或者是想要掩蓋哪些事實?在決定哪個資訊是真實的、洽當的之前,先搜尋多方面的資料來源以獲得不同的觀點。

這也是我們工作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也因此我們創作了一則漫畫以闡述如何辨別錯誤資訊

Emily May, reproduit avec autorisation. Crédit : Carly Romero.

艾蜜莉·梅。照片經授權使用。版權所有:Carly Romero。

全球之聲:妳可以跟我們多談談「Hollaback!」這個網站嗎?

艾蜜莉·梅:我們希望藉由這個網站的力量來終結不論是在街頭,還是在網路上,任何形式的騷擾事件。我們同時還進行一個名為「HeartMob」的網站計畫,用來幫助那些受到網路騷擾的人。

全球之聲:我們是一個國際社群,以及我們想要了解每位發語者的背景。所以,請問妳居住在什麼地方?以及妳的母語是什麼?

艾蜜莉·梅:我住在布魯克林區,我說英語。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