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在非洲進行醫學研究:機會和誤解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Zambia 尚比亞, Health 衛生, Science 科學, 公民媒體
[1]

2016 在尚比亞的 Ranjit Warrier(照片經其同意使用)

非洲所進行的醫學研究往往遭媒體掩蓋及忽視,但這個領域正蓬勃發展,凸顯了非洲對醫學研究的需求極為迫切。

之所以會有在當地進行醫學研究的需求,原因有兩個:首先,目前全球醫療還沒有研究出所有解決非洲特有健康問題所需的藥物和疫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等疾病對非洲的貧窮國家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而缺乏製藥公司投資研發這些疾病的藥物絕對是一大主因。

其次,由非洲科學家進行醫學研究將有助於發展非洲自身的研究能力,著重科技的研發只有利於非洲的經濟發展。

Ranjit Warrier 醫師是尚比亞傳染病研究中心(CIDRZ)中央實驗室主任。1990 年代成長於尚比亞的盧薩卡(Lusaka),當時愛滋病疫情正開始對國家健康造成重大威脅。接著他離開尚比亞去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追求更高的學業成就,然後去了印第安納州,成為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專門研究愛滋病毒,之後他決定回到家鄉,希望能對尚比亞的醫療保健有所貢獻。下方為全球之聲與 Warrier 醫師討論尚比亞醫學研究的未來,以及媒體對非洲醫學研究的誤解。〔免責聲明:下方言論皆屬 Warrier 醫師個人意見〕:

全球之聲:你的研究主題為何?

Ranjit Warrier(以下簡稱 RW):目前我正在實踐許多計畫,藉由實驗室測試持續發展尚比亞國家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ART)。我也剛開始研究愛滋病、肺結核和其他病原體的分子診斷研究項目。

全球之聲:你認為尚比亞和整個非洲目前在科學領域的趨勢及熱門議題是什麼?與其他西方國家有何不同?

RW:非洲缺乏最根本的研發,幾乎都是執行別處研發出來的解決方案。必須改變這種情況,否則我們將永遠都只是接收者,而無法成為製造者。別處研究出來的解決方案通常不適合我們的環境,常常無法成功解決問題。

全球之聲:資金和支持來自哪裡?是否足夠?招聘合適的科學家有多容易或有多困難?

RW:資金和支持大多來自美國和歐洲。不同的計畫會獲得不同程度的資金援助。由於其他國家的資金和成長機會都比較好,很難將人才找回國或要他們搬回這裡。

全球之聲:研究的基本設備如何?研究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障礙是你以前在別的地方沒有遇過的?

RW:非洲研究的基本設備不符合已開發國家的標準,需要高昂的成本才能穩定供應電力、水和網路。醫療用品很昂貴,從其他國家進口也要好幾個月的時間。

全球之聲:民眾對非洲的科學及科學家有何看法?

RW:他們對科學感興趣,但對科學方法的理解極為有限。我建議在學校教一些批判性思考和科學方法,以改善情況。

全球之聲:在你看來,非洲的科學研究有什麼潛力?應該聚焦何處?我們又該如何幫助其發展?

非洲的科學研究有驚人的潛力。我看到各個年齡層都有很讓人驚豔的學生。各個年齡層都需要專門的科學教育。社會科學、電腦科學、大數據、太空探索、醫療保健(非傳染性和傳染性疾病)以及傳統藥物療效的研究將會有很大進展。

全球之聲:請根據你的經驗,描述一下比起其他西方國家,科學家在非洲的生活有何利弊?

RW: 這裡主要的挑戰包括做事的速度和取得專業知識的管道。期刊必須將文章放在付費牆(paywalls)之內,限制了資訊量和研究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