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和北非地區氣溫不斷攀升,聯合國氣候變遷談判正面臨壓力

乾旱和高溫威脅著中東和北非地區。圖片來源:維基 / 創作共享資源。

世界各國於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第23屆締約國大會(COP23),提到 2017 年將成為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年份的前三名

COP 23 標誌。圖片來源:COP 23 網站。

馬克斯.普朗克化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Chemistry)及位於尼科西亞的塞浦路斯學院(Cyprus Institute)的學者預測,氣候變遷將會使中東和北非(MENA)地區遭受嚴重衝擊。約旦目前面臨有記錄以來極為嚴重的一次旱災。如果沒有國際氣候政策與行動,到了 2100 年,該國的降雨量可能會減少 30%,年平均氣溫可能上升攝氏 4.5 度。

2015 年第 21 屆締約國大會(COP 21)通過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為全球首次真正對氣候變遷訂定協議。2017 年波昂會議則是進一步建立巴黎氣候協定的規則,並加強國家行動,以實現將全球溫度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 2 度以內的目標。

中東和北非地區面臨嚴重熱浪侵襲

《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於 2015 年 10 月預測,波斯灣部分地區的熱浪可能會在本世紀末威脅到人類的生存。縱使溫室氣體排放量於 2040 年後再度下降,中東和北非地區的熱浪持續時間也將顯著延長,目前的平均值為 16 天,到了本世紀中期熱浪將持續 80 天,本世紀末則會長達 118 天。

波斯灣及其周邊國家,截圖自 Google Earth。

該地區沒有限制農業用水,導致地下水過度抽取、水質惡化和土地退化,包括鹽鹼化(土壤的含鹽量增加)。氣候變遷將使情況加劇,農業部門將遭受嚴重打擊。熱浪更頻繁、更強烈,再加上降雨量減少,將抑制作物生長。隨著雨量減少,土壤水分、河流逕流及含水層的補給也都跟著減少。氣候的不確定因素增加,將影響生產力,使農業計劃變得更加困難。

正如「氣候行動網絡–國際」(CAN-International)的 Safa’ Al-Jayoussi 跟 Al-Ayam 報所說:

«المنطقة العربية تعاني من الجفاف حاليا الذي ما هو الا بداية تبِعات التغير المناخي ولذلك يجب على المناقشات أن تراعي المجتمعات المحلية الاكثر تأثرا بالأضرار من جهة والتعويض عن الخسائر الناتجة عن تلك الظاهرة من جهة أخرى.”

阿拉伯地區目前正遭受乾旱之苦,這只是氣候變遷後果的開始而已。因此,氣候變遷的討論應該考慮到遭受嚴重影響的地區,以及如何補償因為此現象而造成的損失。

例如,約旦抽取地下水的量比大自然的蓄水量多出了 160%,但他們缺乏保存這種珍貴資源的動機。

政府依然大量且非永續地補貼灌溉用水,浪費因此成為一大問題。約旦有一半以上的水用於農業,生產量卻只能供應當地糧食需求的一小部分。估計有 50% 的供水由於誤用或盜竊而浪費了。

埃及也面臨類似的問題:

氣候變遷加速飢荒惡化程度,嚴重衝擊原本就已弱勢艱苦的國家。埃及農民正努力適應,@WFP 能提供協助。

利用太陽能及風能

由於太過仰賴化石燃料,中東國家正在自食惡果,空氣污染及受污染的水都是沉重的代價。日益加劇的荒漠化對農業造成不利影響,魚業則是由於沿海水質惡化及海水溫度變化,漁獲量大幅度降低。

然而,化石燃料依然繼續獲得巨額補貼,價格極為低廉的情況下,很難鼓勵民眾使用再生能源。因為化石燃料還會有些檯面下的補貼,當地人認為再生能源在成本上缺乏競爭力。

阿拉伯世界、土耳其和伊朗再生能源的份額(2016年)

該地區某些國家藉由開採化石燃料而致富,只有少於 1% 的電力是來自再生能源。中東和北非地區幾乎所有國家都有充足的陽光,而且在太陽能和風能上有極大潛力,但再生能源的投資卻是全球最低。在這方面,中東和北非地區落後許多經濟能力相仿的國家,甚至是落後許多比他們更為貧窮的國家。

阿拉伯世界的國家自願致力於達到再生能源的目標,提升再生能源佔整體發電量的比例。

中東和北非地區必須為未來的極端氣候做好準備

根據「跨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of the UN , IPCC)指出,人為所造成的氣候變遷已經造成熱浪洪水野火等極端氣候災害發生的頻率顯著增加。除非現在馬上採取行動,大幅度降低全球碳排放量,不然這些自然災害的影響會造成數十億人無可挽回且嚴重的損失。

過去十年來,各國紛紛宣布替代化石燃料的長期和中期發展計劃。

例如,摩洛哥和約旦促使能源多樣化,以滿足對成本不斷增加的進口燃料的依賴和需求。摩洛哥政府即將達成目標,生產 2 千兆瓦(GW)的太陽能,目前的風能超過 750 兆伏(MV),到了 2020 年,風能也將達到 2 千兆瓦。約旦政府則是計劃 2020 年將目前 600 兆伏的太陽能提高到 1 千兆瓦。

專家警告說,目前世界各國對減少碳排放的承諾意味著影響至少攝氏 3 度的全球暖化及嚴重的破壞。如果沒有認真建立信任和協議,政策很可能因此延遲,如 2009 年哥本哈根破局的締約國大會。

儘管巴黎氣候協定包含審查和加強這些承諾的機制,但許多規則尚未確定,這給波昂會議增加了壓力,必須在 2018 年前完成這項重要工作。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