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佳塔尤餐廳」幫助兀鷹族群數量復甦,且不再受雙氯芬酸藥物之擾

Vautour de l'Himalaya au restaurant des vautours de Nawalparasi, au Népal. Photographie de Sagar Giri, reproduite avec autorisation.

尼泊爾納瓦爾帕拉西(Nawalparasi)兀鷹餐廳的喜馬拉雅高山兀鷹(Himalayan Griffon)。照片由Sagar Giri拍攝,經授權使用。

文章中連結皆轉向英文頁面,如有例外將特別註明。

牠們偌大的外型看起來有些醜陋,並且有著惡劣的名聲。雖然人類對於兀鷹[zht]一直有著愛恨交織的情感,但牠們卻是我們在自然界的同盟:牠們在動物自然死亡的過程中主要扮演著吃腐屍的角色;在大量啃食動物屍體的過程中,牠們能夠幫助抵制腐屍所產生的細菌及疾病的繁殖。不過,儘管身為一個緩衝細菌滋長的重要角色,牠們卻經常不受重視,甚至被認為是有害的。

正如印度在2007年的一份學術研究顯示,印度白背兀鷹(white-backed vultures/Gyps bengalensis)的數量在1990年代初期下降到只剩0.1%。在尼泊爾西部,同種兀鷹的數量自2002年至2009年間減少了25%。無獨有偶,印度兀鷹(亦稱『長喙兀鷹』:long-billed vultures/Gyps indicus)及細嘴兀鷹(slender-billed vultures/Gyps tenuirostris)的總數量也在印度次大陸戲劇性地驟減。不幸的是,這種情況不僅發生在南亞,目前兀鷹族群數量由於食物的匱乏、人類建設的衝突,以及有毒藥物的使用等多種因素,亦導致在全球的總數量不斷下降。

為了挽救兀鷹衰退的數量,一些國家興起值得令人注意的兀鷹保護計畫:「佳塔尤餐廳」,或稱「兀鷹餐廳」。

社區共同經營的兀鷹餐廳

為了保護並復興兀鷹的數量,許多亞洲國家如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爾,都開設了兀鷹餵食小站。在尼泊爾,這些餵食小站是由附近社區居民協力經營,並根據印度文化基礎之ㄧ的史詩巨著「羅摩衍那[zht]」裡一位令人崇敬的角色命名為「佳塔尤(Jatayu)」餐廳;在梵文中,兀鷹的寫法即為「Jatayu」。

Si vous êtes au Népal et que vous aimez la nature, visitez le restaurant Jatayu, ce sera une expérience unique. J'étais hypnotisée.

如果你喜歡大自然,且剛好來到尼泊爾,記得來參觀「佳塔尤餐廳」,這將會是個獨特的體驗;我在這裡看得目不轉睛的。#兀鷹保育 https://t.co/rENmDgrkkE

— Rebecca (@_Re_be_cca) 2017年8月3日

這些「餐廳」從農民那裡找來一些日薄西山且無力產出的牲畜,並且照顧牠們到瀕死的那一刻。飼養這些動物的農民們,因為知道這些年老的牲畜在生命結束前皆能受到妥善照顧,都很開心能夠將牠們交託於此。

而當牲畜死亡時,只要通過檢驗,證實體內未含有雙氯芬酸(diclofenac)成分,即可獻祭給兀鷹

雙氯芬酸 導致兀鷹大量滅絕的致死性藥物

在尼泊爾、印度,以及其它多數南亞國家,為了減輕飼養牲畜的痛苦而使用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雙氯芬酸[zht]」,卻是造成兀鷹大量死亡的其中一項主因。即使只是些微的劑量即能導致兀鷹腎臟衰竭而死亡;當腎臟停止運作,兀鷹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將會增加,並使得內臟周圍結晶化。

加上兀鷹群食的特性,一副含有雙氯芬酸成分的屍體將會引發兀鷹的大量死亡。

印度、尼泊爾和巴基斯坦在2006年禁止使用這種藥物,孟加拉則到2010年才禁止。多虧於這些禁令以及包括「兀鷹正在消失」的當地小鎮在內的多數機構發起相關保護行動,兀鷹族群數量得以逐漸復甦。

而這些為兀鷹開設的餐廳同時也成為吸引國內外遊客到訪的觀光景點,並為鄰近小鎮提供了額外的經濟效益。他們同時也開始販賣牲畜外皮及骨頭以製作成皮革和肥料。

得助於這些廣受歡迎的「佳塔尤餐廳」,以及他們為小鎮帶來的經濟效益,使得原本厭惡或躲避這些兀鷹的人們開始轉變想法。兀鷹背負的惡劣名聲以緩慢卻穩健的步調,讓人們對於牠們在大自然生死循環系統存在的重要性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如果你想要近距離欣賞這些兀鷹,可以前往納瓦爾帕拉西(Nawalparasi)、魯潘德希(Rupandehi)、當葛(Dang)、凱拉利(Kailali)或卡斯其(Kaski)等地區參觀任何一間由小鎮居民經營的「佳塔尤餐廳」。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