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爛」評引發眾怒之後,非洲人「教育」美國總統善治的道理

第四屆減災高階會議,與會的非洲領袖(照片來自聯合國減災辦公室(UNISDR))

一月十二日星期四,在(美國)華府橢圓辦公室裡一場有關移民問題的跨黨派會議中,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海地(Haiti)、薩爾瓦多(El Salvador)以及一些非洲國家稱之為「爛國家」。據與會議員們表示,川普說了:

Why are we having all these people from shithole countries come here?

為什麼我們要讓那些爛國家的人來這裡?

美國總統這番有失體統的言論,立刻在國際間引來一片譴責之聲,其中還包括了非洲網民出乎意料的幽默反應。許多非洲網民以川普的「爛」評為契機, 表達了對己國政府治理無方的不滿。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 Rupert Colville 將此一言論形容為「種族歧視」:

These are shocking and shameful comments from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There is no other word one can use but ‘racist’… You cannot dismiss entire countries and continents as ‘shitholes’, whose entire populations, who are not white, are therefore not welcome…It’s about opening the door to humanity’s worst side, about validating and encouraging racism and xenophobia that will potentially disrupt and destroy lives of many people.

美國總統此番言論,著實驚人又可恥,除「種族歧視」外無以名之⋯⋯你不能把整個國家、整片大陸貶為「爛地方」,然後說住在那裡的人──非白人──全都不受歡迎⋯⋯這是在讓人性最壞的一面有機可乘,在認可及助長可能擾亂社會、使人喪命的種族歧視與排外心理。

波札那(Botswana)政府「將美國大使召來,對傳言中美國總統川普所作斯語,表達不悅之意。」

新聞稿|波札那譴責川普總統的言論 @VensonMoitoi[譯註:波札那外交部長] @MIACBW(波札那外交部) @OfficialMasisi[譯註:波札那副總統] pic.twitter.com/16i7CUMR4x

— Botswana Government (@BWGovernment) January 12, 2018

川普則試圖滅火,否認自己說過這樣的話,聲稱這是「民主黨捏造出來的」:

從來沒說過貶低海地人的話,只說過海地是個──明擺著的嘛──非常貧窮、問題重重的國家。從來沒說過「趕他們走。」民主黨捏造的。我和海地人關係好得很。也許以後開會都要錄音了──沒信任,真不幸!

—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January 12, 2018

非洲網民迅即對川普的言論做出反應。雖意不在為川普辯護,但有些人認為,川普此言正是對非洲多國政府所做出的控訴:

James Propa(全球之聲一位烏干達(Ugandan)貢獻者)說道:

為什麼你們大家都對 @realDonaldTrump(正牌川普)稱我們的國家為 #Shithole(爛國)如此感冒?
首先,我們尚未能全然達到獨立自主,仍須仰賴他們的金援,所以他們不尊重我們。我們得開始獨立思考了。讓我們「忍小謀大」。

— James Propa (@jamespropa) January 12, 2018

奈及利亞人 Ugo Agbaji 也有同感:

有領袖如此,奈及利亞(Nigeria)就是個國家。這回我得同意川普──那個我基本上不喜歡的人。親愛的川普,請提醒奈及利亞,他們是個爛國家,他們的領袖需要把自己的爛帳理一理。

— ugo agbaji (@ug4u2) January 12, 2018

肯亞網民 Daniel Makaya 則把非洲的腐敗風氣及無能領袖給奚落了一番:

非洲,尤其是像南非、奈及利亞和肯亞(Kenya)這些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由偽君子所領導的國家,整個是爛透了。各國政府欺壓百姓,75% 的稅收都進了那些互相勾結的政界人士口袋裡。有現在這樣的領導人,非洲一點競爭力也沒有。

— #KisiiNational (@DanielMayaka) January 12, 2018

奈及利亞人 Kelvin Odanz 說得很白:

住在奈及利亞的奈及利亞人都知道,奈及利亞是個爛國家。人們週週在大使館列隊等候,乞求能離開這裡。
那些因為川普說奈及利亞是個爛國家而生氣的人,都是成功逃離了這個爛地方、不住在這裡的奈及利亞人,還有其他和他們一樣的非洲人。

— Kelvin Odanz (@KelvinOdanz) January 12, 2018

同為奈及利亞人的 Onye Nkuzi,則推文提及元旦當天奈及利亞貝努埃州(Benue State)的牧民殺人事件,認為正義未得伸張:

抱歉,我們剛剛才在奈及利亞的貝努埃州埋葬了七十三名無辜的年輕男女及孩童。

所以比起川普的冷嘲熱諷,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

而且,沒錯,奈及利亞就是個爛國家。至於非洲其他地方,我就不知道了──所知不足,無以置評。twitter.com/IshaSesayCNN/s…

— Onye Nkuzi (@cchukudebelu) January 12, 2018

Steve Biko 怪罪非洲的部落政治:

依川普所言,非洲是個設施簡陋、饑荒頻仍、領導人無能的爛地方。
我們非洲人依部族派系來選舉領袖,得到的結果就是這樣── 一堆對如何才能讓非洲自立自強束手無策的跳梁小丑。

— Steve Biko (@Steve_Raheem) January 12, 2018

迦納人(Ghanaian)Seraphic Herbsman 勸非洲人省省他們的怒氣,致力於「扭轉情勢」:

非洲就是個爛地方。別氣了。把力氣花在多為國家盡點心、然後扭轉情勢。

— seraphic herbsman X (@ProdigyDakem) January 12, 2018

然而,還是有些非洲人對川普的言論感到氣憤。Nawande 女士就直言,「川普是個爛總統」:

沒錯,非洲及非洲各國都有自己的問題⋯⋯我們不會反駁這點⋯⋯但作為一個長年掠奪非洲資源的國家,這樣全然無禮的謾罵實在是太超過了。川普是個「爛」總統,就這樣。

— Ms. Nawande (@MsNawande) January 12, 2018

Nyaguthii wa Muriuki 則批評了美國人對於非洲的無知:

美國總統就是美國(人)心態的典型代表。都 2018 年了,我猜他們還是在用一張幾百年前照的、不過佔了 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非洲人口的飢童照片來教導美國人,非洲是怎樣一個*爛地方。?

— nyaguthii wa muriuki (@nyagu_kanegene) January 12, 2018

而 Didi Angela 再次提醒全世界,非洲是一片大陸,不是一個國家:

這個總統把非洲稱作是個爛國家?誰來告訴他非洲是一片大陸,還有非洲移民是這個國家裡教育程度最高的族群之一?這個總統不但有種族歧視、還無知到爆。

— DispersalOfKnowledge (@DidiAngela) January 12, 2018

人在英國的奈及利亞人 Gege,則教育美國總統要保持該職位應有的格調:

穩重、謙遜與慈悲的心腸。領袖風範不外如是。

對很多人來說,奈及利亞的確是人間地獄。但川普這般詆毀非洲貧民的處境,也是極端無禮。

這個人以其缺乏教養的行為舉止,褻瀆了美國總統之位⋯⋯

— Gege (@nigeriasbest) January 12, 2018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