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金礦開採正在對位於馬其頓農業心臟地帶的社群造成威脅

類別: 中東歐, Macedonia 馬其頓,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體

2017年12月,發生於馬其頓的瓦蘭多沃的一場示威活動。圖中標語寫著:「停止卡參鐸礦場」 。圖片來自倡議組織「Spas za Valandovo」(意為「拯救瓦蘭多沃」),經許可後使用。

一家烏克蘭的採礦公司--銅業投資公司 [1](Copper Investments JSC ,COPIN)(以下簡稱「COPIN」)與(一家烏克蘭-英國合資的公司)Sardich MC合作,計劃在馬其頓最肥沃的農業心臟地帶開採金礦及銅礦。由於預定礦場的地點距離最近的村落僅有一公里、距離最近的城鎮亦僅有四公里,因此當地居民們擔心採礦業的發展將完全破壞其(以農業為基礎的)生計,並對這些位在馬其頓東南部的社區聚落帶以及住民健康來嚴重的環境風險。

[2]

馬其頓共和國東南方的新礦址示意圖,其中包括了本文中提到的數個礦址。圖片係根據維基百科所提供之馬其頓的計劃區地圖(CC BY-SA 3.0) [3]、以及「拯救蓋夫蓋利亞 [4]」(Spas za Gevgelija)所提供之數據所製成。點擊即可放大。

2012年某日,由右翼政黨「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馬其頓民族統一民主黨」(VMRO-DPMNE,以下簡稱「民族統一民主黨」)所執政的政府在一天之內就核准了86件採礦特許權的申請 [5],其中三件即是由COPIN(透過Sardich MC) [1]所取得。民族統一民主黨於2006年八月至2017年五月間執政,而對其嚴重貪腐的有力指控則是該政權倒台的主因。

經核可的86個採礦特許權都位在馬其頓的東南部--該地區為富有肥沃土壤的盆地,其間錯落著以農業為主要生計來源的城鎮及村落,並為馬其頓主要蔬果產地。

預定礦場及周邊設施示意圖,圖片來自顧問公司EMPIRIA EMS為Sardich MC所做的卡參鐸場礦環境評估報告。此為奧爾胡斯會議(Aarhus convention)中之公開文件。

在(由COPIN取得的)三個採權特許權中,卡參鐸(Kazandol)銅礦及金礦場已進入最後建置階段,並準備開始進行開採作業。目前,受影響地區的居民們已透過六次公投表達對採礦作業的同意與否。

反對礦場的否決票(在受影響地區)獲得壓倒性的票數,而其它區域則不是投票率低、就是未符合通過公投所需的條件。一個名叫蓋夫蓋利亞 [6](Gevgelija)的小城鎮首先在公投中取得勝利--共計有超過1萬3仟張反對票,支持礦場的票則僅有154張;在另一方面,位於瓦蘭多沃區 [7]( Valandovo)的一個小城鎮則因差300個投票人次而未達通過公投結果的合法門檻。

採礦活動可能造成災難性的環境及社會威脅

俯瞰卡參鐸礦場的主要作業區域,圖片來自顧問公司EMPIRIA EMS為Sardich MC所做的卡參鐸場礦環境評估報告。此為奧爾胡斯會議(Aarhus convention)中之公開文件。

卡參鐸礦場將會橫跨佔地287公頃,其中包括森林與灌木林。採礦作業預計將以露天階段式採礦法 [8]進行,透過爆破開發礦場,並於礦場內中的硫酸池將銅礦及金礦自岩石中分離出來。環境影響研究:馬其頓的卡參鐸及瓦蘭多沃礦場 [9]對此技術清楚地說明:

原礦的堆浸作業 [10]會在挖出的(含有銅礦的)岩石堆中進行,這項技術將低濃度的硫酸 – 堆浸溶液噴灑於岩石堆之上,目的在於保留最終產品--電解(陰極)銅;(該溶液)會穿透岩石堆,把銅礦稀釋出來。

在礦場中的有機稀釋劑儲存池邊將會放置三個容量皆為270立方公尺之硫酸槽。研究顯示,採礦活動衍生的酸性煙霧、粉塵排放以及礦場周遭卡車及工作車輛的氣體排放將會帶來有害的影響。這個情形於Sardich MC在2017年12月13日時在卡參鐸礦場進行試爆時已可以見得。

推特:這就是第一次爆破的樣子,距離卡參鐸及布拉柯奇(Brajkovci)最近的民宅僅有數公尺。#停止卡參鐸

影片標題:卡參鐸礦場的第一次爆破。未來15年內,每天將會有4-5次這樣的爆破發生。立刻停止!立刻停止這些死亡礦場!

公民倡議組織「拯救蓋夫蓋利亞 [4]」(Spas za Gevgelija)的安琪·納柯夫(Angel Nakov)表示:

為了開採數量微乎其微的黃金,我們已經交出了河川上游的採礦權。有人決定用砷、硫酸和氰化物在我們身上下毒。這些礦場將會用上10至20噸的氰化物,而當年希特勒在奧斯威辛集中營(Aushwitz)的毒氣室殺人時,只用了7噸。

活動人士挺身反對在馬其頓最富饒的土地上採礦

卡參鐸礦場為處於卡參鐸斯卡河(Kazandolska River)及安斯卡河 [14]( Anska River)的流域匯聚之處,當地素以栽種石榴、蘋果、梨子、桃子、櫻桃、無花果及稀有的柿子而聞名;而聚離卡參鐸礦場45公里處則又是另一個採礦專案-- Ilovitsa 專案 [15]的選定址,該址座落於Strumichko山區,為馬其頓主要的蔬果供應地。

瓦蘭多諾製造。圖片來源:「拯救瓦蘭多沃」(Spas za Valandovo),已取得使用許可。

《環境評估研究:馬其頓瓦蘭多沃區之卡參鐸礦場》(The Study on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Mine Complex Kazandol, Valandovo, Macedonia)指出:

在這種情況下的隔絕型風險係指任何與礦場有關的化學物質或汙廢水遭不慎外洩。(如此一來,)在安斯卡河流域中被選定為原礦堆浸場的區域,其沖積含水層中的地表水及地下水間的水力連結預計將會被中斷…

來自瓦蘭多沃區 [16]的當地活動人士所創立的公民倡議組織「拯救瓦蘭多沃」(Spas za Valandovo)疾聲反對採礦作業的進行;瓦蘭多沃區距離卡參鐸礦場僅有四公里遠。這些活動場人士籌劃了兩次的道路佔領行動與數場社會運動,以對採礦活動對當地生計的破壞表示反抗:

圖一:「停止採礦作業」
圖二:「要求即刻停止卡參鐸礦場的遊行!12月8日(五)中午12點/ 從Prvomajska大道至瓦蘭多沃巴士站。
拯救瓦蘭多沃。(馬其頓)東南部反對礦場運作。

2017年底,核准採礦特許權的前執政黨「民族統一民主黨」在瓦蘭多沃舉行了一場會議。(在該場會議間,)當地人向其提供用硫酸製成的飲料,以表明當地的反抗意見:

人言道,兇手總是會回到犯罪現場。這樣的情形就發生在瓦蘭多沃了,這些為我們帶來 #死亡礦場 的人在今天回來見我們。我們利用這個機會,向他們提供了含有硫酸的「環境友善」飲料。#停止卡參鐸礦場

2017年,一個具領導地位的環境非政府組織「Eko-svest環境研究和信息中心 [27]」與馬其頓新任總理佐蘭·薩耶夫(Zoran Zaev) [28]會面,以要求針對這86個採礦特許權進行策略性的環境評估。

在去年的地方選舉期間,薩耶夫允諾 [29],他的政府將會停止礦場的建設;薩耶夫自己居住於斯特魯米察市(Strumica),該地亦為受到礦場影響最深的區域。然而,他同時也表示這個承諾並不會立即兌現,政府需要先針對取消這些特許權後所應支付的賠償金是否會對財政造成巨大的負擔 [30]進行評估。

卡參鐸礦場。圖片來源:「拯救瓦蘭多沃」(Spas za Valandovo),已取得使用許可。

儘管許多示威活動不斷地進行中,卡參鐸礦場仍持續地建造著 [31],並已進入了開始爆破作業前的最後準備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