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垃圾山倒塌釀16死,誰該為此負責?

在這場悲劇中失去鄰居的生還者。照片來源:Marco Simoncelli。經同意後使用。

2月19日非洲莫三比克一處垃圾山崩塌釀成16人死亡,事故發生後,該國政府決定盡快關閉境內最大的垃圾場。這場災難不僅揭露了該國首都馬布托(Maputo)對於廢棄物處置不當,也顯示幾百名居住在垃圾場附近撿拾垃圾的人所遭遇到的險境。

位於馬布托郊外的胡林(Hulene)垃圾場,因為近來的一場大雨而崩塌,掩埋了數棟房子。九名大人、五名小孩當場死亡,另外有四名大人、兩名小孩送醫治療。這場事故大約發生在凌晨兩點,當時居民都還在睡夢中。七棟房子完全毀壞,120多位民眾被迫離開此區域。

這座戶外垃圾場自1972年營運以來,就是莫三比克國內最大的垃圾場,也是唯一供馬布托使用的垃圾場,而馬布托有逾百萬名居民,每天會產生約一噸的垃圾。胡林B區面積超過17公頃,約有24個足球場大,此地區人口高度稠密,大約距首都馬布托7公里遠。

在莫國內戰期間(1977-1992),許多人為了安全移居到這座垃圾場的所在地。如今,許多家庭以撿拾垃圾維生,垃圾場就成了他們的收入來源。馬布托沒有公家回收機構,回收服務由收集垃圾的私人公司負責,與胡林區的清潔工一起處理。

多年來大家一直說要關閉這個垃圾場,而悲劇發生後,政治人物似乎更堅決要加速關閉垃圾場。事件發生隔天,莫國中央政府就建議馬布托當局盡快重新安置居民。

根據土地環境農村發展部部長塞爾索.科雷亞(Celso Correia)的說法,關閉及重新安置胡林區就得停止收垃圾。他也表示,這要花至少五年的時間處理,還得支出公帑1.1億元。垃圾場的垃圾堆以及垃圾場這塊區域該如何處理,目前還不確定。

垃圾基本上會拿到馬托米勒垃圾掩埋場(Matlemele landfill),這座掩埋場會蓋在距馬布托20公里遠的馬托拉市(Matola)。而新的垃圾掩埋場預計2019上半年就會收這兩個城市的垃圾。

這項建設計畫會包含一座每天能夠回收200公頓的回收場,以及一座垃圾處理場,另外還有能把沼氣這種生質燃料製造成能量的系統,這些功能是胡林垃圾場所沒有的功能,因為胡林垃圾場就只是一座垃圾場。

印地哥電台(Radio Indico)的記者洛特.希高克(Lote Sigauque)拍了一段影片,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這個區域未達住宅的最低標準:

「在別的國家應該要為這種事情下台的」

事件發生隔天,即2月20號,中央政府發言人阿娜.科摩阿娜(Ana Camoana)在記者會上說這個事件是個「悲劇」,全球之聲也有參加此記者會。然而市民堅持,如果政府有採取措施的話,這場災難是可以避免的。

環境新聞記者艾薩克.納因(Isac Naiene)表示,居住在此區的民眾早就提醒會發生這種災難。他在臉書寫道:

[…] entrevistei um sem número de famílias que residem nas redondezas da lixeira de Hulene, que relataram o drama que é viver ali […] e durante a conversa, algumas pessoas já previam que uma tragédia como a da última madrugada viesse a ocorrer. Dito e feito. Talvez agora que o pior aconteceu, as autoridades tomem consciência da necessidade urgente de se encerrar a lixeira de Hulene.

【…】我之前訪問過無數住在胡林垃圾場附近的居民,他們說了住在那裡發生的事蹟【…】在交談過程中,有些人早就預料到,今早的那種悲劇事件早晚都會發生,結果一語成讖。既然眼下看來最糟的事情已經發生了,政府當局就要警惕自己,盡快關閉胡林垃圾場。

馬布托市市議會議長大衛.席曼戈(David Simango)早在2013年競選活動時就承諾要關閉此垃圾場,如今他願意為此事件負責,但拒絕「討論」他管理的議會是否可以避免此憾事發生。

席曼戈在悲劇發生當天舉辦的記者會表示:

[…] Nós assumimos a responsabilidade de tudo que aconteceu […] Queria pedir a todos para nos concentrarmos no socorro das pessoas em vez de fazer um debate da lixeira […] Não queria discutir se foi por negligência ou não, eu prefiro dizer que temos a responsabilidade no que aconteceu e assumimos. Agora, se é na amplitude ou na forma limitada, esse debate vamos deixar para depois.

【…】我們會對所有發生的事負起全責【…】我想請大家不要再討論垃圾場的事,專心救人【…】我不想討論這是不是有所疏失,我想說我們會對發生的事負責,我們也願意負責。如果現在事情完全失焦或是有所侷限,我們就稍後再討論。

比托恩.維特基(Bitone Vitage)是名政治科學家,熱衷在社群媒體上評論。他建議管理垃圾場的人應該代表受害者辭職:

Em outros países isso valeria renúncia por parte do Presidente e dos vereadores para área de saneamento e das infraestruturas. Por uma questão de ética e de vergonha na cara o Edil deveria renunciar em nome da dor que estas famílias terão que carregar por toda a vida.

在別的國家的話,總統還有這地區的議員早就因為下水道基礎建設下台了。這些家庭要終生忍受痛苦,政府官員應該出於道德尊嚴辭職。

莫國總統菲利佩·紐西(Filipe Nyusi)在2月23日拜訪了安置在兩座帳篷的居民,帳篷是由市政當局提供,座落在鐵道里(Bairro Ferroviário)。他在自己臉書的官方粉絲專頁上提到這次訪視,還再次呼籲民眾不要回到原本在垃圾場附近的住家,「因為那裡非常不衛生、安全。」

「害人的垃圾場還是維持原樣」

政府當局自2014年起就一直保證會關閉這座垃圾場,然而迄今唯一採取的措施是把居民重新安置到其他地區。但是馬布托衛生與社會行動部部長約蘭達.曼紐爾(Yolanda Manuel)表示,有些遷居的民眾已經回到原本的住處了。

達希索.騰貝(Dercisio Tembe)針對這個問題在臉書上發了一篇文

Muitos deles se não forem todos há anos foram indemnizados para sair daquela zona, mas só saíram por um tempo e voltaram, afirmo isso, porque conheço uma família que tinha saído e voltou, optando por usar o dinheiro e vender os terrenos disponibilizados pelo governo. […]

很多人幾年前得到補貼離開那個地方,雖然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但是他們只離開一陣子就回去了。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認識有一家人離開了又回去,他們選擇用這些錢,把政府提供的土地賣了。【…】

然而,全球之聲訪問到的那些居民否認這些指控,他們表示被迫遷居的居民不住在胡林區的垃圾場附近,而是住在受洪水侵襲的區域。

胡林垃圾場是唯一供莫三比克首都馬布托使用的垃圾場。照片來源:Marco Simoncelli。經同意後使用。

除此之外,連受到安置的居民也一直抱怨安置地區的基礎設施不足,像是電、交通路線、市場等等。

荷西.馬加多(José Machado)在另一篇臉書貼文強調,重新安置居民若沒有搭配其他措施保障居民有收入,就有可能失敗,因為居民是靠垃圾場維生。

A lixeira que hoje matou mais de uma dezena de pessoas é a mesma que alimenta mais de uma centena de famílias. […] Parem de querer encerar a nossa fonte de rendimento sem antes nos dizerem pra onde devemos ir, de forma humilde, ganhamos o que ganhamos nessa nossa pobre actividade de todos os dias e assim criamos os nossos filhos e sustentemos as nossas famílias.

今天釀成十幾人死亡的垃圾場,同時也是一百多個家庭維生的地方。【…】我們沒有地方去的話,就別想關了我們賴以維生的地方。我們每天做這可憐的工作,但我們虛心賺我們該賺的錢,這樣才能養小孩,撐起整個家。

#為胡林祈禱

這場災難上周感動了莫三比克人。推特用戶創了#為胡林祈禱的主題標籤,藉此調動資源給要遷居的32戶家庭。

我們要團結,盡微薄之力提供一點自己有的東西,我們會更加堅強,現在就可以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推特的朋友#為胡林祈禱#幫助胡林

圖片:我雅拉邦果要參加社會運動來幫助胡林受災戶,我認真地想要衣服、不容易壞的食物,還有衛生用品。幫我就是幫其他人。【電話號碼】想知道更多請聯絡我。  #推特的朋友#為胡林祈禱

推特:大家,我們要有惻隱之心、同心協力。歡迎大家幫忙 #推特的朋友#我們回來了#為胡林祈禱

這個主題標籤創立後幾小時後,就有了第一批成果。潔西卡在推特表示:

繼續捐物資吧 #為胡林祈禱#推特的朋友

網路正在流傳的訊息裡有地址

或是直接傳訊息給我

莫三比克大雨肆虐,目前影響大約13萬人,主要是因為都市區淹水而受影響。


校對者:Chloe Li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