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從非正式銷售到市場情報供應:巴西最盛大的拉丁美洲非裔「黑色博覽會」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Economics & Business, Ethnicity & Race,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Affiche promotionnelle pour la foire Feira Preta 2017. [1]

2017年「黑色博覽會」(Feira Preta)宣傳海報。

巴西聖保羅大城連續16年來每年舉辦的「Feira Preta-黑色博覽會」是拉丁美洲規模最大的非裔市集,對人口佔比大多數為黑人 [2]的巴西國內黑人社群而言,這是一場無與倫比的重要盛會。

音樂饗宴、美術展覽、電影欣賞、舞蹈表演、文學賞析、時尚流行、美食享受等,皆在這場為時兩個禮拜的博覽會中一一展開,並吸引上千萬訪客人次,包括:製鞋、衣物等產業企業主、造型師、設計師、溝通師以及許多其他相關產業人員,蒞臨開發、採購及促銷超過100多家參展攤位的商品。「黑色博覽會」不僅是做生意的地方,同時也是各個活動攤位互相認識、相互合作及相輔相成以幫助彼此個體成長的活動場所。

去年,博覽會創辦人及執行長芭爾波薩(Adriana Barbosa)被「最具影響力非裔人士」(Most Influential People of African Descent,簡稱MIPAD)評選為全球200位最具影響力的非裔人士之一。這個獎項為聯合國組織「非洲人後代國際十年」( International Decade for People of African Descent)活動計畫的一部分;這是第一次有拉丁美洲黑人女性獲頒此獎項。曾獲此殊榮的還有多位具代表性的非洲僑民,如:牙買加運動員尤山·波特(Usain Bolt)以及非洲當代幾位重要思想家之一:尼日作家契馬曼達·恩戈姬·阿迪琦(Chimamanda Ngozi Adichie)。芭爾波薩在與「非裔女性」(Afroféminas)網路資訊平台的訪談中 [3]強調:

Este premio internacional me trajo una visibilidad nunca adquirida a lo largo de mis 16 años de trabajo. Fue a partir de este reconocimiento que ocupe la portada de la mayor revista de emprendimiento y negocios del país y recientemente recibí el premio de destaque en el tema de negocio de impacto social promovido por Facebook Brasil y por la Revista Pequeñas Empresas & Grandes Negocios.

這個國際獎項為我帶來了我工作16年來從未達到過的曝光率。這都歸功於國內最大的新創企業商業雜誌的封面刊登了這個消息,以及我最近獲頒的由「臉書巴西分公司」(Facebook Brazil)和「小公司大生意」雜誌社(Small Companies & Large Businesses Magazine)聯合推出以「具社會影響力的傑出企業」為主題的獎項。

回顧博覽會的初始階段,是從一個不起眼的地點開始的。芭爾波薩在與巴西網站UOL的訪談 [4]中提到,這個構想比較像是回應需求而非夢想追求。在2002年,芭爾波薩遭到當時任職的公司解僱,只好開始在露天市集賣衣服。當她來到聖保羅一處中上階層的波希米亞風格地區維拉馬達萊娜(Vila Madalena)時,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市場潛力:

Tinha um enorme público de jovens negros, o DJ era negro, as hostess eram negras, mas os donos eram brancos. E eu pensava: como a gente consegue fazer circular dinheiro sendo produtores de um conteúdo cultural, mas no fim da noite a gente não está com esse dinheiro.

市場中有非常多年輕黑人:DJ是黑人、店員是黑人,但雇主卻是白人。我於是問自己,為什麼我們這些黑人,得以以文化內容的生產者身份使財源流通,但我們自己卻身無分文?

她於是決定策劃一場盛會;2002年11月,她在聖保羅貝內迪托卡利斯托廣場(Benedito Calixto square)夙負盛名的露天市集聚集了40多家攤商,並伴隨一場音樂表演及文化活動。這是一次完全的成功:吸引了5,000多名民眾前來共襄盛舉,對初次舉辦的活動而言是一個可觀的數字。

16年後,「黑色博覽會」從聖保羅的小型廣場搬到了城市內眾多大議會中心之一的安南比莫倫比(Anhembi Morumbi),並有超過700個攤商參展,其中70%為女性。從開幕首日起,即有將近14萬人次參加 [5]盛會;而在2017年,博覽會第一次以分散各處的方式舉行,會場包括了音樂、文學及電影的藝術節活動,同時設有專業訓練工作坊。「黑色博覽會」也因此為聖保羅開創了許多活動,並且成為每年11月——同時也是巴西 「黑人意識月」(Black Awareness Month)中一場別具意義的盛事。

產業中有更多黑人創業家 應用技術亦不可或缺

有些想法是在博覽會活動中應運而生的,例如一家專注在種族問題並專門提供市場溝通技巧及市場情報的諮詢服務公司:「黑色規範」(Black Codes)。像這類的想法則是由於博覽會的成長,而後者又是為了獲得支持、資金及贊助而經過多重努力之後所得的結果。芭爾波薩說,許多這類的創始活動因為無知或種族歧視而導致所接收到的支助有限,也因此加深了博覽會可能純粹是「種族」活動 [5]的顧慮。

Sempre foi difícil fazer os potenciais patrocinadores entenderem que a Feira é um negócio, já que mais da metade da nossa população é negra, com uma enorme capacidade de consumo, capaz de criar muitas oportunidades de negócios.

我們總是很難讓潛在贊助者了解博覽會活動只是一種商業行為:因為我們有半數以上的人口是黑人(也是重要的人口),有龐大的消費能力並且能夠創造出許多生意機會。

「巴西中小型企業支援服務處」(Brazilian Support Service for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簡稱SEBRAE)所釋出的數據也驗證了芭爾波薩的理論。根據該處所表示,微型企業成長了27%,其中有一半的創業家為非裔人士。而教育程度及收入是帶來這個改變的關鍵因素。在2002至2012的十年間,黑人人口平均在學期間增加了38%,並從4.7年延長至6.5年;白人人口方面則增加21%。而黑人的平均月薪成長了45%:從786里奧(Real)上升至平均1,138里奧(換算新台幣從6,900元上升至10,000元),白人人口則是持續賺取高出33%的薪資(1,843里奧上升至2,460里奧,約新台幣16,200元至21,600元)。

芭爾波薩多次接受訪問時皆表示,她的目的在於建立一個小型市集,但實際上她卻創造了一個商業生態系統、展開了一個連結各領域企業主的完整市場,並且在這16年來,發展出對各式商品、服務的需求及市場成長,而這是巴西傳統商業範疇所無法提供的。

芭爾波薩在與「非裔女性」的訪談中 [3]提到關於「黑色博覽會」的重要性:

En los festivales con formato de mercado, como es el caso de “Feira Preta”, es el espacio en el que se dan trueques de bienes materiales y simbólicos, donde preservamos nuestras raíces y transferimos conocimiento para las futuras generaciones. La Feira Preta ha ejercido, a lo largo de los 16 años que lleva en funcionamiento, un fortalecimiento y puesta en valor de la identidad negra brasileña. La población negra en Brasil representa más del 54% y, si llegamos a ese porcentaje, no se debe sólo a que hayan nacido muchas personas negras sino, sobre todo, a que la población negra brasileña ha comenzado a reconocerse como tal a partir de las acciones afirmativas, en las cuotas de las universidades, en los grupos culturales y por los artistas que, a través del arte y de la calidad estética traen un posicionamiento político en cuanto a su reconocimiento y afirmación como negros.

如「黑色博覽會」這種以市場模式經營的藝術節活動,是人們用以交換具體或象徵性物品、保存我們的根源並將我們所擁有的知識傳遞給未來世代的場合。「黑色博覽會」從創立到過去的這16年來,成功地強化並突顯巴西黑人身份的重要性。巴西的黑人人口佔了超過全人口數的54%,這個百分比代表的不只是黑人人數的成長,更重要的是巴西的黑人民眾因為積極參與這類活動、大學就學的配額增加、以及文化團體和藝術家藉由他們的作品和美學品質,得以以黑人身份發表感謝及肯定的政治演說等因素,而開始自我認同。

像「黑色博覽會」這樣的活動,和其振奮人心並提升巴西黑人努力能見度的方式在「遇刺身亡的市議員及維權份子馬里耶勒·佛朗哥 [6]」(assassination of City Councillor and activist Marielle Franco)事件背景中獲得了更多的重視。當佛朗哥為了世界上那些捍衛黑人權力的人們哭泣時,像這樣鞏固非洲社群計畫及運動的場合就變得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