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的採砂作業造成嚴重的環境威脅

由NTV烏干達(NTV Ugnada)所攝的YouTube影片中所截的畫面,這個畫面顯示了在Lwera溼地的部分開採作業。

烏干達環保人士表示,一片沿著高速公路延伸、並連結首都坎帕拉(Kampala)及西南方城鎮馬薩卡(Masaka)的重要溼地,目前正因大規模的採砂作業而受到破壞。

Lwera濕地是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流域的集水區,而沙子扮演著重要的淨水角色。 這裡有各種陸地和水生物種,有人擔心深達12米以上的疏浚作業可能會改變、或摧毀當地漁民賴以生存的魚類棲息地。

根據當地「城市和基礎設施發展會議」在推特上所做的警告,連接坎帕拉及馬薩卡的坎馬公路亦有可能會因此飽受水患。

維多利亞湖和Lwera濕地之間的水位要維持在什麼水準才能防止水將路基和路面淹沒? 在採砂之前有進行水文和地質調查、以確定高速公路用路人可能需承受的風險嗎?

— UIDC (@UIDC_UG) January 30, 2018

雖然烏干達擁有採砂控管的相關法規,但是國家環境管理局(NEMA)並沒有撥給監測人員太多預算

國會轄下的「自然資源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committee)主席Alex Byarugaba相信,這樣監管不及的現況使得NEMA未能盡到保護環境的責任,並允許公司破壞水生和陸地物種的棲息地:

NEMA有義務監管發生在濕地上的活動,但由於該組織缺乏意願,在維多利亞湖和Lwera湖岸等採砂面積擴張的同時,環境破壞的情形也隨之加劇。

支持者表示,由於禁止開採砂石會阻礙「就業機會的創造」,因此並不希望禁採的規範被實行。 烏干達水資源和環境的相關首長已經表示,儘管他堅持所有的公司都應該以正確的方式來進行,然而採砂業不能夠停止。

根據「每日監測」(Daily Monitor)的報導,來自NEMA的幾位政府官員曾到現場阻止深度挖掘超過12米的作業,但由於缺乏足夠資金,他們的業務後來遭到中斷:

根據NEMA環境監測和法遵總監Ayazika Waiswa的說法,目前,這些地區的礦業公司都違反了許可執照所列的規範。

根據Waiswa的數據,大部分的採砂公司都在12米以下的砂層掏舀砂石,而不是政府所建議的3米--若維持在3米的深度,砂石資源仍可較輕易地再生。

Waiswa最近在NEMA董事會質詢時說道:「透過我們的例行檢查作業,我們曾到過現場並阻止了他們(砂礦工);但我們的官員後來因財務緊縮而退出這項業務,他們(砂礦工)就回來了。」

但這不是唯一的違規行為。Waiswa補充說道:「……根據我們所訂定的規範,他們不應該在距離公路200米處進行採礦,但他們也未遵守這樣的規定。」

在距離高速公路200米處進行疏浚及採砂使得這條連接烏干達與坦尚尼亞的繁忙道路瀕臨水土流失。

日前,烏干達警方發出了一則聲明,其中提到所有超載的車輛必須獲得運輸貨物的許可證。Twitter用戶Moriati X對此向警方提出了一個問題,因為他曾看見運載砂子的重型車輛自Lwera駛出。

我們看到一些拖車上運載了準備供貨給「芒果樹」的Lwera砂土。 你攔截了嗎? 沒事,只是問問。

— Moriati X (@emmexco) February 5, 2018

此外,被稱為「芒果樹」(Mango Tree)的一家中國公司一直是維多利亞湖沿岸沙礦開採的焦點

「芒果樹」被指控僅持有舶建造的執照,卻從事沙礦開採。根據NEMA的一則聲明:

經查,一艘維多利亞湖上的大型船舶在Luzira的邁阿密海灘開採和傾倒砂子,在(我們)對其提出警告(未果)後,即提起了對芒果樹公司的刑事案件。

在NTVUganda的一篇文章中,國會委員、同時也是活動人士的John Baptist Nambeshe將這種公司竟然也可以獲得許可的情況歸因於腐敗。

儘管烏干達是若干聯合國多邊環境協定的簽署國--包括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UNCBD、與氣候變遷相關的UNFCCC、與土地沙漠化相關的UNCCD,以及拉姆薩爾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 )等等多個族織,但烏干達政府並未能有效保護和確保環境資源的永續使用。

新聞工作者、同時也是農民的Brian Luwaga在推特上認為這非常可惜(盧甘達語「kitalo nnyo」,意味著「這很可悲或不好」):

Lwera濕地就是這樣被砂礦所摧毀的。真可悲。

— BRIAN LUWAGA (@BLuwaga) January 31, 2018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